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末车型降价有人欢喜有人愁 买车不需太多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7:15  北京现代商报

  降价是市场永恒的话题。此前有人预测,今年的汽车市场在历经三轮降价风暴后,即将迎来全年最后一次全面大幅度的价格下调。

  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最近一段时间,车市的“车虫”们又活跃起来。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看到,仅是“拼缝儿人员”就令整个市场人满为患,可见年末最后“一桶金”的魅力。然而就在车商们硬着头皮“一降再降”做着淘金梦的时候,早已对降价刺激司空见惯的消费者终于决定“一等再等”。于是引用一经销商的话说:“降价,有人欢喜有人愁。”

  经销商篇

  记得前段时间大众捷达桑塔纳降价的消息被媒体公布以后,一时间很多降价前刚刚购买此车的消费者打电话到经销商处抱怨,但事后发现当初购买时经销商们已经大幅让利,消费者拿到的价格与厂商调价后的市场报价相差无几。之后,据经销商告知,降价前的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经销商都存在类似的情况,为提升品牌竞争力,经销商已经大幅缩减自己的利润,或搞一些促销活动变相降价,使得捷达和普桑的价格本来已经接近事后厂商对外公布的价格。

  经销商肯心甘情愿放弃自己利益,主动打压车型价格,那么造成的损失由谁来弥补呢?据一知情人士透露,不久前,上海大众有一批02款的两厢Polo急于清理库存。但是由于车型的销量已开始下滑,加之库存车型颜色也不理想,各家经销商也不敢妄自提车。此时,一“大腕”级经销商挺身而出,买断这批旧款Polo,并且以绝对低价(据说是每辆车经销商赔1万元)配以精心策划的促销活动,使这批Polo在短期内迅速销售一空。之后,这位“大腕”级经销商在厂商心中的地位也不言而喻。

  当然,并不是所有经销商主动降价的背后都有这样一段故事,但可以肯定地说,至少他们都有自己认为“值得”的理由。

  有喜的就有愁的,“大腕”敢于降价,他的同行们头疼坏了。关系好的还能搭上话发发牢骚,搭不上话的也只有干着急了。同为上海大众的一经销商就对“大腕”半开玩笑地说:“老兄,你要再这样我们其他人都别干了”。

  厂商篇

  生产厂商主动降价的原因一般多是为了清理库存、老车型为新车型让价、提升产品在同类车型中的竞争力。

  例如,捷达7月份的降价是为高尔夫让路,这一次的降价肯定是为明年新款捷达让出价格区间。再有,前段时间的沈阳金杯通用的雪弗兰SUV降价6万,曾经引起不小的轰动效应。据知情人士透底,这也是为通用明年的一款新车型让路的举措,而据消息灵通人士称,目前雪弗兰SUV系列已经全部停产。10月份天津一汽调整威姿价格后,使得威姿等系列车型的国内市场价格等同于其海外同类车型的价格水准,突破了许多消费者此前的持币待购心理底线,也促成了威姿在全国迎来了销售新高,全国销量突破千台,导致最终各地经销商的库存纷纷告急,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威姿脱销的现象。

  能像“威姿现象”这样,车型一降价就脱销,厂商们也自然乐意。但多数时候,降价并非厂商所愿。被动地跟风降价着实令厂商发愁。

  有数据显示,今年汽车市场中,几乎所有的家用轿车都在年末被卷入了降价风潮,其中70%以上的车型上市时间都不到1年,尤其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这一价位空间市场的竞争最为激烈,新车型层出不穷,产品的不可替代性愈发减弱。所以一旦有厂商降价,就好似推倒价格的多米诺骨牌,掀起降价狂潮。这里面绝大多数厂商都是被迫跟风降价。单是“被迫”倒也无妨,倘若跟风降价之后,仍在激烈的竞争中惨败,那岂非赔了夫人又折兵?

  消费者篇

  降价确实让不少消费者圆了“私车梦”。尤其是中低档家用车型,新车不断、降价频繁。从交管局的新车上牌数量的激增,就可以大致判断究竟有多少消费者禁不起降价的诱惑,加入到购车族的队伍。在北京,目前新车牌不知不觉已经挂上了“H”打头的字母,而“F”,仅在一年内就被用光了。

  记者在亚市看到,“车虫”三三两两分散在车市的各个角落。遇到看车模样的消费者,他们便走上前去轮番“轰炸”。被强行灌输一大堆车型相关降价信息之后,消费者反复强调没有任何购车计划,“车虫”们只得悻悻地离开。接下来将要面对第二拨、第三拨“车虫”……

  与此同时,与车贩子们几近亢奋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消费者平和的消费心态。有消费者表示,过于频繁的降价使有车族悔于过早购车、使无车族失去了购车的冲动。的确,目前的车市,卖车的人比看车的人多,看车的人比买车的人多。车市一位经销商向记者抱怨:“现在来车市看车的消费者,把十几个品牌车型的价格都问一遍,不少都是明年才有可能购车的消费者,现在就来预测明年车价能降到什么程度。”

  价格是买卖双方最关心的敏感问题。车市中降价形式多种多样,无论最终降价以何种形式出现,只要是商家真心让利于消费者,相信“喜”者必将多于“愁”者。(商报记者李瀛)

  ●南京菲亚特

  派力奥系列降价幅度从3000元到1万元不等,派力奥周末风Weekend推出了返还现金8000元或者现金5000元+礼品5000元的促销,其中的SpeedGear车型更是返还现金9000元或者现金7000元+礼品5000元。

  ●上海大众

  上海大众11月份先后调整GOL和POLO车型的价格,降幅最多达1.7万元。

  ●天津一汽

  天津一汽将麾下的威姿、雅酷、夏利2000等进行了重新的价格定位。价格重新定位后,威姿自动挡(天窗版)的市场售价为10.48万元,较原先降低了1.5万元;威姿手动挡普通型的最低售价为7.98万元;雅酷(自动挡)的价格为10.48万元,夏利2000手动挡豪华型为9.58万元。夏利品牌的主打车型之一的J7101G(两厢)、TJ7101UG(三厢)“静雅”型轿车,消费者可得到2000元的现金优惠,也就意味着夏利“静雅”其现行41800元(两厢)及50800元(三厢)的价位,仅比夏利普通型分别高出2000元(两厢)和1000元(三厢)不等。

  ●东风雪铁龙

  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降价2万元。2.0排量的车将从21.48万元降至19.48万元,而1.6排量的车将从18.89万元降到16.89万元。J021

  纸上谈车

  买车需要多少理由

  在网上经常看到许多愤怒的语言,就是不到2006年绝对不买车。还说,买车也买民族品牌,就不买列强的产品,说是现在的车价太“黑”。这话虽然听上去挺爱国的,也挺“愤青”的,但我还是发现大街上“列强们”的标牌满眼皆是。想想看,买车需不需要理由呢。

  我记得有消息曾经这样说过,中国市场的汽车消费能力比预测提前了7年。不是吗,仅在上海,一周之内就有六辆劳斯莱斯被人买走。在北京,700多万元一辆的劳斯莱斯照样有人受用得了。8辆顶级豪华的劳伦士奔驰刚一到货,就被买走4辆。在丰田公司的一份表格上看到,中国已经在其主要汽车销售市场上排名第七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而同样是丰田的统计结果,中国是其品牌占有量增长最快的地区,达到了200%还多。在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07万辆,交通成了令市长们头疼的事情。

  在七八年前,中国掀起第一批私人购车热潮,虽然当时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少之又少,但是依然是情景火热,何况那时还真没见过标准的4S店,售后服务就更原始了,但人们还是趋之若鹜。现在看起来,购车人数比那时已经呈几何级数增长态势了,但是却很少听说那时的购车一族有多少后悔可言,虽然每一辆车的价格较当初已经低了几万元甚至更多。周围有几位第一批购车者,现在早已经换过新车型了,一位先生坦言,他换车上瘾,几年间已经换了四辆车,平均两年一辆,从最早的夏利,到现在的君威,他很少有等等的理由。

  无论如何,汽车对人的诱惑是巨大的。一位朋友手头拮据,但是酷爱汽车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东拼西凑买了一辆分期付款的奥拓,直到去年才还清贷款,但去年可供挑选的车型比当初多了几十种。我问他是否后悔,他说不,因为有车的快乐享受是十足地提前了好几年。难怪经济型轿车市场那么繁荣。

  今年一年,车型新出了40多种,可是到了年底,多数厂商都收获可观,这一点从经销商那里库存较去年见少即可得到证明。明年,已知要出的新车型就达50多种,全部汽车产量即将翻番,“等等一族”如果再等,恐怕就更难以下定决心了。

  记住:世上的好车数不清,而属于你的,只有一辆。买车,并不需要理由。不买车,至少为交通出了一把力。(雷雅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