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SUV新三锐(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3:55  金羊网-新快报

  丰田SUV新三锐(中)--巡视一汽丰田特锐、霸道、巡洋舰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图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蔡战 冯建华 王维辉等12人

  行驶表现:这3款车都是SUV,所以我们分别进行了公路路面和越野行驶测评。由于所测评用车均为商品车,所以我们只在车辆提供店广保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所在的广州保税区内进行测试,其中越野行驶测评分别在一废弃的建筑工地及一块尚未开发的荒地上进行。

  而从我们的测评中,还是能很明显地区别这3款车各自的特点,总体来说,特锐为纯城市SUV,不太适合进行真正的越野行驶,霸道虽然有较强的越野能力,但从其悬挂设定来看,更适合作为城市高级乘坐车,陆地巡洋舰则是乘坐舒适的高级越野车。

  车身悬挂:从城市到荒野

  特锐、霸道、陆地巡洋舰这3款车,可以说分别是纯城市SUV、标准SUV和越野型SUV,其车身悬挂系统,反映出了和其主要用途相适应的特点。

  特锐

  特锐的车身如同jeep2500一样,采用了乘载式车身。这样的设计可以减轻全车重量,同时也能提高车辆的公路行驶性能和乘坐舒适性。

  特锐的前悬挂为普通轿车常见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能提高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后悬挂为五连杆轴式整体悬挂,有较高的刚度,能提供一定的越野行驶能力。

  霸道GX

  霸道GX的车身结构为典型的越野车结构,采用了带梯形车架的非乘载式车身,这样的车身结构在越野行驶时坚固、可靠,但在车重上也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由于出身于陆地巡洋舰,霸道GX的整个悬挂系统的结构和陆地巡洋舰很接近。其前悬挂为常被中、高档轿车所采用的双叉臂独立悬挂,这种悬挂为霸道提供了很好的乘坐舒适性。而后悬挂为四连杆整体桥,保持了较好的越野能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原进口霸道4.0采用的是可调校高低的空气悬挂,但引进国产后,采用的是成本较低维护也较容易的传统结构。即使如此,整个悬挂系统,还是表现出了很好的公路行驶特性,即使高速行驶时,整个车子也表现得非常稳定,悬挂的吸震能力很强,可以过滤多数由于路面不平而产生的振动。

  陆地巡洋舰VX-R

  陆地巡洋舰VX-R的车身结构和霸道GX一样,为带梯形车架的非乘载式车身。

  其悬挂系统的传统部分也和霸道GX一样,前悬挂是常被中、高档轿车所采用的双叉臂独立悬挂,而后悬挂为四连杆整体桥。但悬挂系统的设定为中性偏硬。

   但即使省略了部分先进越野功能,国产陆地巡洋舰VX-R依然保持有一些先进的悬挂控制技术,包括AHC和TEMS。

  所谓AHC(ActiveHeightCon鄄trolSuspension),即是悬挂高度调节系统,通过设置在中控台下方的高度调节开关,可使车身进行3级电动调节。两端调节的幅度在90mm左右。这只是强制性调节,而在平常状态下,保持一定车身高度的自动调节稳定系统功能可根据车速自动调节车身高度。

  而TEMS(ToyotaElectricModu鄄latedSuspension),即是电子控制悬挂系统,它能通过对悬挂衰减时间的控制,使行驶在凹凸不平路面上的车辆进一步稳定车身,同时兼有的防摇功能也使车身在不平路面及急弯时均能表现高度的稳定。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特锐四驱豪华手动挡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双单顶置凸轮轴,VVT-i多点式电喷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1298ml

  最大功率:63Kw/6000rpm

  最大扭矩:120N.m/3200rpm

  变速箱:手动5前速

  霸道GX

  发动机型式:V形6缸双单顶置凸轮轴,24气门VVT-i多点式电喷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3956ml

  最大功率:179Kw/5200rpm

  最大扭矩:376N.m/3800rpm

  变速箱:自动4前速

  陆地巡洋舰VX-R

  发动机型式:V形8缸双单顶置凸轮轴,32气门多点式电喷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4664ml

  最大功率:175Kw/4800rpm

  最大扭矩:434N.m/3400rpm

  变速箱:自动5前速

  动力系统:特锐刚刚好,霸道最安静,陆地巡洋舰最强横

  这次测评的三款丰田SUV,各有很强的针对性,其动力系统也有很大的差别,但无论排量功率的大小,都能很好地满足其各种需求。

  特锐:刚刚好

  所谓“刚刚好”,是指特锐这款发动机的动力刚刚能满足其驱动这款目前国内最小巧的城市SUV的正常需求。

  大发被丰田收购后,丰田对其产品注入了大量的丰田科技,特锐使用的原装大发K3发动机也不例外。据厂家介绍,特锐已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但这款发动机却是个例外。我们可以说,特锐使用的这款K3发动机,是目前国内所使用的同排量级别发动机里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款。

  这款K3发动机,是一款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汽油机,而最值得称道的是,为了使这款发动机无论在低转速还是高转速区域,都能提供足够的扭矩和功率输出,采用了VVT-i技术。所谓VVT-i技术,也就是丰田的智能可变配气正时技术,它可以根据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控制进气凸轮轴以获得最佳的配气正时,从而在发动机较大的工作范围内提高动力,改善油耗并控制排放指标。

  K3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3Kw,和丰田8A一样,大于飞度1.3的60Kw,对于1.3升排量的发动机来说属于高水平了。最大扭矩120N·m,这个数值对于1.3的发动机来说也是个不错的成绩了,不过高达3200转才能达到最大扭矩,对于越野行驶来说要求的发动机转速还是太高。这款发动机的动力指标和国产丰田8A很接近,但技术水平明显高于8A。

  K3发动机,用在整备质量为1085kg的城市SUV上,只能说可以满足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要求,但如果真正想进行越野行驶,这样的动力是明显不足的,好在特锐是让人在城市里“酷”一把,并不真正想到野外去“撒把野”。

  掀开特锐的发动机舱盖,在短短的机舱中,K3发动机显得非常小巧,自然也没有使用什么装饰隔音罩。

  特锐目前分豪华和标准两个标准共5款车型,我们这次测试的是手动四驱豪华型,考虑到特锐是一款时尚型SUV,我们这次着重考察其在铺装路面的表现。着车之后,基本感觉不到什么抖动和响声,挂入一挡半踩油门,轻放离合,车子很轻巧地滑动起来,发动机响应很灵敏,转速上升很快,但提速性一般,毕竟车重超过一吨。

  和这款发动机配套是一款五前速手动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很流畅,换挡比较轻巧准确,女孩子来操作也不会有不适的感觉。

  霸道GX:于无声处动力显

  霸道GX,目前国产化率还很低,其心脏也是原装进口的丰田4升V6VVT-i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为六缸V形双顶置凸轮轴24气门多点电喷汽油机,其最大功率179KW,最大扭矩376N·m。由于引擎采用的是全铝合金的设计,使发动机的重量更轻,达到同档次车中的顶级水准,同时引擎的废气排放满足欧洲3号标准。

  霸道GX的动力指标,比其同排量的Jeep4000要更优秀一些(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311N·m)。虽然现在很多的高档车,4升排量的发动机已经8缸的设计,而霸道的VVT-i4升发动机还是V6结构,但这款发动机运转得平稳安静,可以说已趋极致,完全可以用“于无声处动力显”来形容,对于这款更多地作城市高级乘用车用途的高档SUV来说,这款发动机再合适不过了。

  掀起霸道的发动机舱盖,机舱中最抢眼就是硕大的发动机装饰隔音罩上银色的VVT-I,V6和丰田的logo了,机舱布置井井有条,空滤器的进气道延伸至右侧前翼子板内,和陆地巡洋舰的布局一样,透露出了两者之间的血缘关系。

  点火之后,如果不是看到转速表的指针开始了转动,我们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已经启动,既无法听到发动机的声浪,也没有察觉到什么抖动。即使在我们紧踩油门的情况下,发动机转速接近了红线区,我们也没有听到扰人的声浪,传入车内的发动机声被很好地过滤了。

  和这款发动机相配合的是T-IV自动变速箱,虽然只是一款4前速自动变速箱,但换挡冲击很小,在我们试驾的过程中,如果不观察转速表的变化情况,根本感觉不到换挡动作的发生。

  陆地巡洋舰VX-R:动力强横

  我们这次测评的陆地巡洋舰VX-R是目前国产陆地巡洋舰的顶级车型,其原装进口的丰田4.7升V8发动机,可以用强横来形容其动力表现。

  这款V型8缸双顶置凸轮轴32气门多点电喷汽油机,虽然其最大功率仅为175Kw,甚至还不如霸道GX4升V6发动机的179Kw,但其最大扭矩达到了惊人的434N·m,甚至比Jeep4700的410N·m还要出色,而从其扭力图可以看到,在1200转左右的转速时,扭矩输出就达到了380N·m,可以说,这款发动机的动力特性十分适合越野行驶。

  掀起陆地巡洋舰的发动机舱盖,硕大的发动机装饰隔音罩上银色的丰田logo、黑色的V8和红色的4700字样十分的抢眼,机舱布置井井有条,空滤器的进气道延伸至右侧前翼子板内,可以很方便地改装以提高车辆的涉水性能,越野雄心无处不在。

  坐上高大的驾驶员座椅上,踩紧刹车,点火,将变速杆切换到4-D挡,松刹车,庞大的车身轻快地动了起来。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基本听不到发动机的噪声,直到踩动油门,当发动机的转速超过2000转/分,才隐约听见发动机动听的轰鸣声。

  和这样强劲发动机相配的变速箱自然也要有不凡的身手才能完成将强大动力顺利传输给行走系统的任务,而采用了丰田最新技术的5前速自动变速箱A705F正能承担起此重任。我们的测评全过程中,此自动变速箱的换挡过程十分平稳流畅,根本感觉不到任何换挡的冲击,就如同一位技术高超的驾驶员在手动换挡一样。

(编辑:郭海霞)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