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SUV新三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3:52  金羊网-新快报

  丰田SUV新三锐(下)--巡视一汽丰田特锐、霸道、巡洋舰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图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 蔡战 冯建华 王维辉等12人

  四驱系统和先进行驶控制技术:全都采用了全时四驱系统

  特锐

  出人意料的是,特锐竟然采用的是带有中央锁止差速器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其实四轮驱动系统并非在越野行驶时才能发挥作用,采用了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车辆,在湿滑的铺装路面行驶时,打滑失控的可能性也会大为降低,驾驶的操控和安全性更强。

  霸道

  GX霸道GX采用的是全时四驱系统,和普通平均分配扭矩的中央差速器不同,其中央差速器采用了LSD-限滑式差速器,可为前后桥分配不等的扭矩,可以根据路况需要准确地进行扭矩分配,保证行驶安全。

  非常遗憾的是,在进口霸道4.0上的一些标准配置,如VSC车辆稳定系统、下坡助力控制系统以及桥间差速器锁定等电子控制系统在国产霸道GX上均不见踪迹。特别是缺乏桥间差速器锁定功能,一旦前、后轮同时各有一个车轮打滑,车就无法前进了,这无疑降低了霸道的越野通行能力,当然,如果是用作城市高级乘用车,则不是什么大问题。

  陆地巡洋舰VX-R

  陆地巡洋舰VX-R同样采用了带中央差速器锁的全时四驱系统。除此之外,A-TRC的采用,也使陆地巡洋舰拥有了更大的越野能力,同时更加安全。

  A-TRC(ActiveTractionCon鄄trolSystem),即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可以说是丰田陆地巡洋舰4700最大的卖点,这套系统由丰田公司独创,在恶劣的路面环境下,可以为行驶提供良好的加速性和防陷功能。即使遇到非常泥泞的路面,也可以轻松通过。加上4700采用了四轮单独控制系统,当车载电脑探测到一个车轮打滑时,会自动锁定差速器,大大提高了车辆的通过性。

  公路行驶:各有千秋

  我们从驾驶操控性、弯道性能、刹车性能三个方面来测试其公路行驶性能,经过测试我们发现这三款车的公路行驶表现都不错,特别是霸道和陆地巡洋舰更加出色。

  弯道性能

  特锐

  特锐的弯道性能只能说比较一般,由于车身重心稍高,同时悬挂设定较软,使特锐在过急弯时有较明显的侧倾,同时转向调校也不够理想,转向不够准确,路感模糊,过弯的感觉不够爽快。

  不过,特锐带有助力转向的方向盘很轻巧,同时其最小转弯半径只有4.7米,依然是辆很灵活的小车。

  霸道GX

  初看到车高车大的霸道,也许有人会先入为主地认为霸道的转弯性能不好,这样想就完全错了!

  实际上,霸道的转向轻巧准确,其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7米。

  只是其长达4850mm的车身,加上较高的车身,同时为了追求更佳的乘坐舒适性而设定成中性偏软的悬挂,让人在进行高速急弯时还是不能做太激烈的动作。

  陆地巡洋舰VX-R

  国产陆地巡洋舰在转弯上比国产霸道稍胜一筹,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采用了VSC(VehicleStabilityControl),即车身稳定性控制装置,其利用传感器感知车辆的侧滑,并自动控制各轮胎的制动器与发动机的输出。尤其是在湿滑路面急打方向时发挥效力,避免车辆侧滑失控。

  刹车性能

  特锐

  特锐采用了带EBD的ABS的刹车系统,只可惜依然采取了前轮盘式制动器,后轮鼓式制动器的设计,在进行长时间刹车后,后轮刹车容易因过热而功能减弱甚至失效。

  在我们进行的100km/h急刹测试中,车辆减速性良好,没有发生跑偏,同时ABS工作正常,没有发生轮胎抱死现象。

  霸道GX

  霸道GX的刹车系统,采用了四轮盘式制动器的设计,除采用了带EBD的ABS的刹车系统外,还采用了制动辅助系统,该系统可通过制动器踏板下压的速度和压力作出判断,当感知驾驶者要迅速减速时,能自动产生强大的制动力。

  我们分别进行了普通刹车和紧急刹车的测试,可以说无论哪种情况下,霸道的刹车系统都可以充分让人信赖,没有让人感觉明显的不适。陆地巡洋舰VX-R和霸道GX的配置及表现基本相似。

  驾驶操控性

  特锐

  特锐虽然总体尺寸不大,但车身相对普通轿车为高,坐在驾驶员位置上,视野比一般轿车更好,后视镜的视界也比较理想。

  离合器踏板、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位置属于常规布局,没有什么让人不舒服的地方,三踏板都比较轻,特别是离合器踏板和传统硬派SUV不同,依然轻巧,和现代的小型轿车一样,即使由女孩子来开,也不会吃力。

  变速杠的位置中置,采取了短杠的设计,还挡时很轻巧,挡位也比较清晰准确。其手刹拉杠位于变速杠的后面,采用了释放按钮防止无意松开手刹,这也是通常在中档轿车上才有的设计。

  方向盘采用了三幅式设计,配合轿车型的组合仪表和仪表台,显得时尚漂亮,操纵方便。

  作为一辆SUV,特锐采用了比同排量轿车更宽的轮胎,其规格为205/70R15,因而在直线行驶时,拥有更高的稳定性。

  总的来说,驾驶特锐就如同驾驶一辆加高的小型轿车,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霸道GX

  刚刚坐上霸道的驾驶员位置,高高在上,看着特别宽的车头,还真有些让人“害怕”,这辆大车是否听话?但很快就能感觉到“高人一等”的好处,视野特别宽阔。

  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位置分得较开,避免了在紧急情况下驾驶员误踩油门的可能性,而且刹车踏板设计得比较宽,以保证在必要时无论左右脚都能最快地进行刹车。

  霸道的方向盘采用了轿车常用的四幅式方向盘,转动灵活,握持手感良好,只是在转动方向盘时有时会妨碍读取仪表台数据。

  霸道的变速杠采用了错位式滑动杠,防止了入错挡,但由于杠下部被杠套遮盖,所以初开此车者要看旁边的挡位示意图才能明白,不如陆地巡洋舰那样直接方便。霸道的轮胎规格为256/65R17,加上较宽的车身,使霸道的高速直线稳定性非常好。

  起步后,很容易就能熟悉这辆车,发现这台大车甚至比不少小车还容易操控,即使是在很窄的路面上行驶也不用担心,很容易让人进入人车合一的境界。

  陆地巡洋舰VX-R

  在公路上驾驶陆地巡洋舰的感觉其实和霸道很相似,只是采用了镀铬的豪华变速杠,感觉更像豪华轿车。陆地巡洋舰的轮胎规格为275/65R17,几乎是所有SUV中最“宽”的轮胎,当然其车身尺寸也大。

  驾驶这样的大车,却依然让人感到很轻松容易,如果在公路上开这车,并不需要多少驾驶技巧就可以轻松上手,可以说给人一种举重若轻的感觉。

  越野行驶:从弱到强

  由于我们这次测试的车辆都是商品车,同时也由于场地条件的限制,我们这次的越野行驶测试尚不够全面,强度也不够高,当还是能让我们感觉出这三款车越野能力的高下。

  特锐

  由于特锐的轮胎采用了“四角”布置的方式,加上特锐只有2420mm的轴距,使特锐拥有了45度的最大接近角和37度的离去角,纵向通过角也有25度。其最小离地间隙也有195mm,但可惜的是其动力系统在进行越野行驶时明显动力不足,特别是低转速扭矩输出不够,限制了特锐的越野通行能力。当然,一般的、较差的铺装路面,那是难不到特锐的。

  霸道GX

  霸道的最大接近角为32度,离去角为27度,但由于轴距达2790mm,尽管最小离地间隙也有220mm,纵向通过角也只有20度。同时,中性偏软的悬挂设定,也使得霸道的实际离地间隙更小一点。

  我们这次测试的场地,并不足以考验霸道的越野性能,其间的各种障碍霸道都能轻易克服,加上这段时间场地干燥,中央差速器锁根本就不需要工作。

  陆地巡洋舰VX-R

  在这三款车中,无疑陆地巡洋舰VX-R的越野能力是最强的。尽管其最大接近角为32度,离去角为24度,甚至还比不上霸道GX,但由于其拥有AHC(悬挂高度调节系统),使得原本最小离地间隙同样为220mm的陆地巡洋舰拥有更大的离地间隙,从而也拥有了达25度的纵向通过角。

  同样,我们这次的测试场地对于陆地巡洋舰来说实在是太轻松了,只能等待下一次机会对其进行一次真正的考验!

(编辑:郭海霞)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