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广州的士牌照终身制有望破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5日 11:50 南方都市报

  市交委建议加快立法,以改变出租车行业内部分企业垄断公共资源及变相卖车等现状

  市人大代表年底视察之交通管理

  本报讯拿到一个牌照就可以无期限地从事出租车行业的现状有可能被打破。昨日,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对人大代表表示,目前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存在多、小、散、弱,行业不稳定
,出租车永久性使用权带来变相卖车等问题,并呼吁加快《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立法。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将于明年7月1日起实施。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许多现行的有关行政许可的法规、规章都要作相应修改或者予以废止,依靠行政许可这一事前监管方式为主要管理支撑的现状将打破。应加快《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立法。

  市人大代表表示,立法必须加紧进行,但是要进行充分的科学的调研和论证。也有市人大代表提出,促成《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列入明年立法计划。

  -行业现存主要问题

  1、企业多、小、散、弱

  据介绍,从企业规模看,广州市拥有1000辆以上出租车的企业有3家,其中白云集团2248辆、交通集团1631辆、广骏1037辆。拥有300-1000辆出租车的企业有4家,拥有100-300辆出租车的企业有31家,拥有100辆出租车以下的企业有70家。

  受到出租车企业多、小、散、弱的影响,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形成不了规模经营,大部分企业自身的硬件和软件管理不到位,增加了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的管理难度。

  2、私人垄断公共资源

  据介绍,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有偿永久使用,社会公共资源被部分企业和私人垄断。为控制出租汽车的盲目增长,广州市从1992年起取消了对新增出租车辆的行政审批,改为有偿使用。目前,广州市共有出租汽车有偿使用经营权16039个(企业13277个,私人2762个)。其中永久使用期15819个,20年使用期217个,10年使用期3个。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提出,是否应该借鉴其它城市的经验,将出租汽车经营权永久使用改为有效期内经营?

  3、变相卖车转移风险

  广州市绝大部分的出租车企业和经营权持有人,采取溢价供车的经营模式。据统计,目前我市16025辆出租车中,采取供车模式的约有13300辆。这种经营模式的最大特点是,有利于企业和经营权持有人快速回收资金,并获得稳定收益。规模较小的企业蜕变成经营权“收租人”,坐收司机交纳的各项管理费,将企业的经营风险全部转嫁到司机身上,助长炒卖经营权的风气,并形成了企业、经营权、车辆三分离的局面。

  4、司机可否本地化?

  据介绍,目前出租车司机负担沉重,行业不稳定因素多。在高额供车、承包的压力下,加上出租车供大于求。据统计,广州市出租车车辆里程实载率不超过50%。为支付供车款和完成承包额度,司机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月收入不到2000元加上危险性高等原因本地司机纷纷退出出租车行业,外省(地)司机大量涌入。

  目前,出租车从业人员素质低下,违章率高。此外,企业和司机之间的合同纠纷较多,容易诱发行业不稳定因素。针对这些问题,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应该实行出租车司机本地化?

  的哥有望获签劳动合同

  市交委拟定相关条例草案,将邀专家论证

  本报讯客运出租汽车企业与驾驶员签订经营合同的同时必须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签订劳动合同。昨日,市交委表示,已完成了《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的调研、草拟工作。随后,将邀请华工、中大、市人大法制委和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的教授和专家参加,对立法需求和重点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论证。

  草案规定,客运出租汽车企业与驾驶员签订经营合同的同时必须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签订劳动合同,对所有驾驶员按员工实施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加强对客运出租汽车企业执行贯彻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规范情况的监管。

  客运出租汽车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本市机场、火车站、码头、交易会、旅游景点等客运出租汽车站场(点)实行统一管理。

  主管部门可依市场变化和有关价格法律规范的规定提出调整运价的建议,经物价部门采取法定程序批准后实施。经营者向驾驶员收取有关费用应当出具票据并列出明细表,代收的应当向驾驶员出具收取部门的票据。驾驶员必须主动向乘客递交本次乘车的、按规定在全行业统一使用的车票发票,驾驶员不向乘客递交或无法递交的,乘客可拒付车费。

  -相关新闻

  的士换彩装收入增两成

  本报讯昨日,市交委向广州市人大代表汇报时表示,市交委积极引导出租车企业更新较高档次车型,今年共更新出租汽车1435台,有82家出租企业的917台出租车更换了颜色。据调查,这批“彩的”的收入比未换色前增长大约两成。

  今年上半年,相关部门通过量化考核,将企业分为一、二、三、四级,每级分为一、二类。其中一级企业必须拥有1000台以上营运车辆。交通部门规定一级企业才有资格自定颜色。白云集团、广骏、交通三大集团的出租车分别采用蓝、黄、红三色,三大集团以外的各出租车公司则统一使用绿色。今年8月18日,“彩的”正式出街。

  至目前为止,今年共更新出租汽车1435台,有82家出租企业的917台出租车更新了颜色。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对“彩的”的收入进行调查,发现“彩的”的收入比未换色前增长了两成。许多司机见“彩的”的收入增加了,也向公司提出换颜色的请求。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罗斯丁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营销英雄榜--网络营销专家论坛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大冒险的滋味
探寻无尽欲望边界
非常笑话
搞笑!与众大不同
过瘾!尝尝就知道
图片
铃声
·[陈奕迅] 十年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公车上。女:手移到别处好吗?男:我没勇气再摸别处了…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