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广州的士司机负担沉重收入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5日 11:40 南方都市报

  月入约2000元而承包额近万,部分企业“以供代管”坐收渔利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姚伟、、新通讯员穗仁宣) 广州的出租车司机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月收入只有2000元上下。大部分出租车企业“以供代管”不参与经营,一些小企业更完全蜕变成“收租人”,坐收司机交纳的各项管理费。昨天,广州市交委在向市人大汇报时指出,出租车司机负担沉重,出租车企业管理职能弱化。

  负担过重诱发行业不稳定状况

  据市交委法规处处长杨庆强介绍,广州的出租车司机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而收入偏低。在高额供车、月承包额9200-9800元的压力下,加上出租车供大于求(据统计,广州出租车车辆里程实载率不超过50%),为支付供车款和完成承包额度,司机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月收入却不到2000元。收入锐减,致使本地司机纷纷退出出租车行业,外省(地)司机大量涌入,目前,本市、本省和外省司机三分天下。杨庆强在汇报时指出,司机负担沉重,从业人员的素质偏低,违章率高,加上企业和司机之间的合同纠纷较多,这些因素容易诱发行业的不稳定状况。

  有企业将经营风险转嫁给司机

  目前广州大部分的出租车企业和经营权持有人,借鉴香港的做法,采取溢价供车的经营模式。据统计,广州现有的16025辆出租车中,有83%采取供车模式,约13300辆。业内人士介绍,以目前普遍使用的捷达车为例,车价约11万元,但供车价格却高达28万-29万元。

  杨庆强在汇报中指出,这种经营模式虽然有利于企业和经营权持有人快速回收资金并获得稳定的收益,但大部分企业实际上并不参与经营,尤其是规模较小的企业,已完全蜕变成了经营权的“收租人”,坐收司机交纳的各种管理费,将企业的经营风险全部转嫁到司机身上。在这种企业、经营权、车辆三分离的局面下,企业对车辆和司机的管理变成了“纸上谈兵”。

  的士业还无法形成规模经营

  广州现有出租客运企业102家,共有出租汽车16025辆,从企业规模看,存在多、小、散、弱的问题。据了解,1000辆以上的企业有3家(白云集团2248辆、交通集团1631辆、广骏1037辆),300-1000辆的企业4家,100-300辆的企业31家,100辆以下的企业70家,其中最少的一家仅有30辆车。

  受此影响,广州的出租车行业形成不了规模经营,大部分企业自身的硬件和软件管理不到位,业内人士指出,这增加了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的管理难度。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营销英雄榜--网络营销专家论坛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大冒险的滋味
探寻无尽欲望边界
非常笑话
搞笑!与众大不同
过瘾!尝尝就知道
图片
铃声
·[陈奕迅] 十年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公车上。女:手移到别处好吗?男:我没勇气再摸别处了…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