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SUV车市难撒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29  精品购物指南

  SUV意为“运动型多功能休闲车”,兼有越野车的良好通过性能、休闲车的多功能搭载性能及轿车的驾乘舒适性能。SUV外形较为高大,内部空间宽阔,动力性能强劲,满足了某些消费者城市驾驶与野外郊游的双重需求。SUV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在一些城市,SUV已经急剧升温,且大有进入家庭消费之势。那么,在新车市场风光无限的SUV在二手车市如何呢?在这里,我们不妨一探究竟,让消费者对SUV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和认识。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SUV市场可谓是异军突起,一些专家预测,今年SUV销量可望达到14万辆。虽然十几万的数字与轿车相比有些相形见绌,但SUV的增势却令轿车望尘莫及,以至于一些媒体认为近两年将会掀起SUV热。SUV的新车市场固然火爆,但在二手车市SUV因为缺乏人气,其发展势头并不被看好。

  二手SUV档次两极分化

  二手SUV的热度不足,首先在于虽然SUV今年销量喜人,但早年因为对于SUV行驶路线的限制政策,SUV的市场直至近年才被激发起来,整体市场保有量仍非常低,淘汰到旧车市场的数量就更为有限,使二手SUV交易量较低;其次,从车型上看,近年新出的不少低价位、小品牌的SUV及进口丰田宝马等一些高档SUV虽然在旧车市场上也偶尔可觅其踪迹,但二手SUV市场的主要车型仍以北京吉普为主。

  从车价上看,二手SUV两极分化较明显,一是价位在10万元以下的低价车,1997年以前化油器的SUV售价更低到5万元以下。像4×2驱动的切诺基7250,年份在1994~1998年,价格会在3万~5万元。而高档SUV以进口为主,这类车的使用年限都较短,加上整体品牌和质量的优势,即便因为各种原因被淘汰到旧车市场,它们的身价往往也并不低,像一辆2002年的行驶5000公里的宝马X5,旧车经纪公司的报价在80多万元,不说今后的养车费用,仅是旧车价格也非一般人所能承受。

  二手SUV缺少人缘

  SUV虽然外形威猛,可适应多种路况,但从车型设计来看,其先天就存在不足,如车身过高,家里的老人小孩上车不便;车型过大,难找合适的停车位;耗油过高,给车主养车造成负担。以上多种原因加上一些早年购买的车型使用年限过长,车主准备淘汰更新。一些高档SUV的车主更多会因为手头急需用钱或是要长期外出,便将其淘汰到二手车市。因为SUV的车主都较为个性化,有的人在买车后更换了“235”规格的宽胎,或是加装了很多车身装饰,样子非常大气。旧车经纪公司在卖车时也基本会保持着原车主的这些个性特征。

  而因为SUV仅是这两年刚刚预热起来的新鲜事物,其二手车的消费人群基础仍显单薄。据旧车经纪公司销售人员表示,购买二手SUV的人群非常有限,价位低的SUV主要是两类购买人群:一是公司用车。SUV的内部空间较大,可被用于储物送货。而同年份的SUV要比一般轿车价位又要便宜一些,如1997年的捷达CL价格在5万元左右,而97年的切诺基7250售价约为4万元,省下的1万元可用于1年的养车费和维修费。二是私人购买,用于周末或节假日外出使用,经济性和实用性特色鲜明。因为私人购买低价SUV的理由单一,造成二手SUV的季节性购买非常明显,一般而言,平时销量趋于平稳,不会有太大的落差,而在春秋之季的郊游高峰到来之前会掀起一阵小的购买热潮。

  对于高档SUV来说,其主要买主则是爱车的玩家们,一般他们会对某一品牌极度热衷,当然这类消费者也要相当的经济实力。因为这类买主的要求较为苛刻,使得高档SUV要经历一段相当长的等待时间才会遇到合适的买主。

  购买二手SUV的消费者喜欢越野车的奔放、动力强劲的感觉,以年轻人为主,现阶段虽然仍以男性买主占据多数,但女性消费者的购买趋势也日渐显现出来。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短期之内,因为消费能力与消费习惯等诸多因素,SUV的二手市场难掀高潮,但随着SUV市场日趋成熟,相信其旧车市场也会不断升温,热度最终仍会爆发出来。

  翟文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