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求完美的营销方式--东风雪铁龙副总访谈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09:3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追求完美的营销方式--东风雪铁龙副总访谈录(图)

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刘齐心先生回答记者提问

  “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是东风雪铁龙长期以来的追求,主管营销工作的中方负责人刘齐心在实践这一点时,或许有着更为深刻和与众不同的理解。一个执着的人,一个热情的人,一个充满信心的人,刘齐心正是以他多年打磨出来的宝贵经验,默契地与外方同事配合,不断地追求完美。  ——编者

  一

  1992年走进神龙汽车公司大门的刘齐心年届不惑,正是一个男人综合指标最优异的时期。他先是做销售分部的主任,然后是销售部部长助理、销售部长、销售公司总经理,一步一个台阶,直至出任主管东风雪铁龙销售工作的副总经理。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已经51岁的他依然精力十分旺盛,忙碌起来不分昼夜。

  或许,正是那些年打磨出来的宝贵经验,才使他在主管东风雪铁龙的营销方面,无论是决策还是运作实施,都能够与浪漫的法国同事们相投相契,浑然一体。

  知情人介绍说,刘齐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执行者。“董事会制定的目标,就是我的目标,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偏离这个方向”,刘齐心也是这么认可的。

  今年4月份,就在赛纳车上市后不久,本报记者采访了刘齐心:“我们注意到,从去年开始东风雪铁龙新品迭出,爱丽舍和赛纳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跟以前的神龙有很大的区别,其原因是什么?”

   刘齐心说:“我个人认为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来自于中国的轿车市场,一个来自于我们本身。中国轿车市场近10年来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用户群也发生了变化。这种需求上的变化必然会带动汽车制造商的变化与发展。我们之所以能在去年投放很多新的产品,就是在此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由于我们的产品资源能够同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合拍,才会有今天的持续发展。”

  在谈到东风雪铁龙销售网络建设时,刘齐心说:“以前的网点,在数量上没有问题,能够满足市场的需要,但在质量上随着用户群不断发生变化,需要不断地改进调整。为了适应新的产品要求,对网点的要求就要不断变化,对传统的营销网络进行改造。我们从去年初开始实行的龙腾计划,就是结合现状提出来的,目的是提升经销商的素质,在服务方面既要与世界标准统一,又要符合中国的国情。”

  刘齐心告诉我,东风雪铁龙目前已经达到龙腾标准的经销店有100多家,目标是让现有的200多家能卖车的网点都要达到龙腾标准,公司每半年都要对他们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这些商家基本上都得三位一体,这是起码的。”他说。

  听他这么一说,我随口问道:“东风雪铁龙的网点都是严格按照三位一体建的吗,有些落后的地区建不起来怎么办?”

  刘齐心笑笑说,建不起的先不建,东风雪铁龙的总目标就跟麦当劳一样,走遍全国,无论在任何地方看到的雪铁龙网点,都是一样的商店,一样的产品,一样的服务。“不管是在哪里,让人家一看这就是我们的雪铁龙,这就是雪铁龙的网点”。

  “你们今年的形势这么好,现有的营销网点能够支撑东风雪铁龙所面对的市场吗?”我问。

  “没问题。”刘齐心作了肯定的回答,接着又补充道:“目前的网络足以支撑我们现有的营销计划。换句话说,我们对现有网络的要求不是要他们如何发展,而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至少在现阶段是这样。”

  从谈话中,我能够感受到,刘齐心不仅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管理干部,而且深谙营销之道,对他所管辖的这支营销队伍和所面对的变化莫测的市场,同样充满着热情和自信。

  二

  有关法国PSA集团的成长发展史以及它在中国的经营战略,我在前不久的《探索成功——走进雪铁龙》的系列报道中,曾经向读者作过详尽的介绍。此前,有关东风雪铁龙的销售策略和战略目标,本报也曾给予过适度的关注,但对于主管这项工作的中方负责人刘齐心来说,这还是首次。为了让读者更多地了解他的为人和他的营销思路,我问刘齐心:“自从你主管东风雪铁龙的营销工作以来,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刘齐心不假思索地说:“最深的体会是,在中国轿车快速发展的时期里能够从事东风雪铁龙的营销工作,感到很幸运。因为,越是高速发展的社会,竞争的压力就越大,也就更具有挑战性,而且吸收和学习的机会也更多。所以我想,在我主管营销工作时,既要完成好董事会交给我们的营销任务,也要在营销建设方面有所建树,使员工队伍的素质有一个普遍的提高,为他们多创造些成功的机会。”说到这儿,刘齐心又感慨地自语:“人的一生追求的目标很多,最重要的是在职业化的发展当中,能够得到很多宝贵的东西。”

  “能否概括或总结一下你对营销工作的感受?”我问。

  刘齐心莞尔一笑说:“非常困难。营销工作没完没了,除了这个难度以外,整个事业和个人都有一个不断进步和不断发展的问题。以前做销售工作比较简单,更强调商务的环境,现在的条件非常好,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阶段。我们的新机构已经成立半年多了,我觉得磨合得非常好,特别是跟法方的合作,非常默契,尽管语言交流存在问题,但已经在朝着好的方向走。在一些重要决策方面,我们都能想到一块,而且各尽其责,应该说配合得非常好。”

  “从长期担任副手到担当主要负责人,你觉得这之间有什么不同吗?”

  “过去做副手时,主要是考虑如何与一把手配合,我觉得自己的配合还是不错的。对于副手来说,一般都有一个既定的目标,现在有很多事则要自己拍板。再一点是跟法方同事的沟通比过去多了。另外,我现在还要兼做党务工作。所以,最大的变化是,以前主要抓业务,现在不仅要对业务操心,还要抓人的思想工作,抓队伍的建设。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企业离不开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在目前这种竞争的形势下,在对自己的设计中,我希望能够找出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规律,使自己少走些弯路,对其他人也是一样,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你是怎么评价自己的?或者说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是个性情中人,这是肯定的,喜怒哀乐来得很快。我的同事都很了解我,只要我想到什么,就会马上说出来。”

  “在忙碌工作的时候,你是如何处理家庭生活的呢?”

  “我家里现在没有什么负担,小孩子也大了,爱人和我做同样的工作。做营销工作确实很忙,有时候根本顾不上家里,也回不了家。”

  “在这段时间内,您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是什么?”

  “现在还没有最不满意的事,最满意的是我们在2001年底推出两厢车之后,一下子打了个翻身仗,再加上去年的大好时机,直到现在形势还比较好。整个营销体系都在朝着一个好的方向运转,好的产品,加上好的市场,这就是我们整体上一直在进步的主要原因。”

  “有什么让你遗憾的事吗?”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不过,我觉得,在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员工的素质方面,还需要下很多功夫。商界的变化是无穷的,对自己的要求也要不断更新。商场上没有不打败仗的,但打了败仗之后要能够很快地站起来,去迎接新的挑战。这一点,在过去竞争不太激烈的时候不明显,但从今年的形势来看,面临这样的时候会越来越多。我是这样考虑的,我们的每一个员工也要拥有迎接挑战的能力。”

  “那么,什么样的事情让你最快乐呢?”

  “经销商对我们的工作感到满意,员工对企业感到满意也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我们这个营销团队一直在随着神龙的发展壮大而成长,不光是我个人,整个团队都得益于神龙给予我们的这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会很好地利用这个舞台,充分表现出自己的才干。想想看,还有什么事情比发挥出自己才干更让人快乐的呢?”

  说到这儿,我们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三

  “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不仅是世界第六大汽车王牌企业法国雪铁龙在全球发展的一个长期战略,也是东风雪铁龙的一贯追求。但是,“东风雪铁龙所要打造的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究竟是指销售数字的第一还是其他的什么呢?”这也是很多本报读者所关心的问题。

  当我把这个疑团抛出来时,刘齐心哈哈一笑说:“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是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市场上竖起来的一面旗帜,需要分为几个阶段去为之奋斗。首先是在性价比上,要能够让用户接受并认可东风雪铁龙的价值。做到这一点绝非易事。这两年我们投放的新产品中,有四个产品仅用了短短的四个月就上市了,这是因为我们考虑到中国市场正在日趋成熟,购车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因此,在增加市场份额的同时,还要在产品上尽量去满足用户们在细分差异化上的要求。其次,让消费者认可你的性价比是一件相对容易的事,但让他们认可你的服务是否一流却是一件相当难的事,在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方位服务中,随着时间上的延续,能否做到让用户完全满意,就要看你的队伍是否过硬。只有过硬的队伍把服务做到家了,才能把新老客户一齐抓住。”

  显然,刘齐心在用追求完美的另一种方式,实践着安德烈.雪铁龙当年未曾实现的梦想。(李苗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