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要在已有平台上做出新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7:29  中国汽车报
张小虞:要在已有平台上做出新文章

张小虞:要在已有平台上做出新文章

  东风公司的重组和改革给正处于发展新阶段的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全新的信息,解除了很多困惑,也使社会上对汽车工业各种各样的批评开始破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东风模式”对新时期的中国汽车工业有巨大的启示作用。

  如何做好做大东风投资公司平台,把它做成一个真正能够自主的、又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这可能是下一步东风公司要做大的工作。如何让东风公司在这个平台上融通更多的资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和牵动作用,要把这个平台做好。把东风有限公司重组为东风日产合资的公司,实现第一步。在中西的合并战略之前必须考虑下一步的发展,而且下一步的发展需要更大的资金投入,国家财政部门可以再给国有独资的东风汽车公司投入,却很难对新构筑的东风投资公司这个平台投入资本。

  社会的负担,或者叫做社会的责任,不能过多地期望我们已经合资的企业,尽管我们有50%的控股权,也不能靠他们解决国有企业应该承担的国家责任和负担。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必须把东风投资公司的平台做好。下一步要实现汽车工业在技术上自主的主动权,东风投资公司的平台一定要做出新的文章。

  前不久,为了国家中长期的科技发展规划,我参加了一个由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亲自主持的十几个专家的论证会。我在会上很简单地举了一些例子和数字,讲了两个分析。一个是大家认为汽车很简单,一个盒子,两个沙发,四个轱辘,没有必要列入到国家中长期的发展规划里,另外一个题目是汽车太不争气,老是人家的品牌,没有自己的品牌。汽车和汽车工业已经进入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这样大的产业会没有自主品牌?我说大家不要以为坐的车不是自主品牌,就讲中国民族工业没有自主品牌。其实,满街跑的大客车、大卡车、微型车、微型轿车更多的是自主品牌,有人感觉好像只有开发出奔驰600的产品才叫有自主开发能力。

  最后,在徐匡迪院长做最后总结的时候,把汽车工业纳入了对制造业研究的20个课题中,而且把我们这个课题纳入到跟国家决定要搞大飞机、搞大轮船、搞高速铁路及同样运载工具的专题领域。对于我们多种燃料的发动机、汽车的能源问题,已分别在国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应的领域有了体现。当然我们不能松懈,因为整个国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作毕竟才刚刚开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