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模式”与国企改革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5:42  新浪汽车
“东风模式”与国企改革研讨会

“东风模式”与国企改革研讨会

  编者按 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全面合资,不仅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件大事,也是国有大型企业改革的典型案例。11月30日,中国汽车报和人民日报经济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主办了“东风模式”与国企改革研讨会,来自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就东风汽车公司改革案例及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背景链接:东风-日产合资

  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经过23个月的谈判,合资组建了新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在2003年6月9日创立,7月1日正式运营,苗圩任董事长,徐平任党委书记,中村克己任总裁。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7亿元(折合约2400亿日元或20亿美元),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东风汽车公司以其包括相关子公司,关联企业股权在内的现有资产进行出资,日产汽车公司以相应的现金作为出资。公司注册地在湖北省武汉市,拥有约70200名员工。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卡车、客车、轻型商用车及乘用车的合资汽车企业,其商用车使用东风品牌,乘用车使用日产品牌,并保留将来在乘用车上使用东风品牌。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建立乘用车研发中心,并保留和发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现有的商用车研发中心。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汽车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合作层次最深、领域最广的合资项目。

  ———规模最大。从资本规模上看,新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67亿元,超过了国内任何一家合资企业。从日产角度来讲,这也是日产历史上仅次于美国投资项目以外的海外第二大投资项目。

  ———人员最多。合资公司员工人数将达到70200人,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人数最多的合资企业。

  ———产品最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产品涵盖了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和汽车装备,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全系列产品的合资公司,也是日产公司在海外唯一的一个全系列合作项目。

  ———层次最深。合作业务范围不仅涉及双方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且日产方还将向合资公司提供包括产品规划、采购、物流、质量控制、品牌管理、市场开拓、销售网络、金融服务等各方面经验,涉及整个价值链的各环节。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商用车、乘用车、汽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及水平事业,继承了东风约60%资产,拥有"东风汽车"和"东风科技"两家上市公司。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