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制造如何应对离散的产品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48  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长安汽车采用PTC公司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系统作为企业发动机开发设计的标准平台。这标志着长安汽车率先实现了国内外异地同步设计,将有效保证设计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并缩短产品的开发及上市时间。

  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上,长安汽车似乎走在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前面,但实际上,像一汽等大的汽车制造企业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上也早有动作,这也是中国汽车制造业面对全球化采购及大批量定制的一种必然选择。

  尽管中国汽车工业还没有与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同步,但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却是一致的:通过制造出具有特性的汽车来取悦客户。然而,世界范围内的不同品味、个人价值和文化的迥殊,使汽车的风格和类型各不相同;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于汽车特征和品味有不同的要求;过去十多年间,世界汽车制造业合并和收购“热潮”导致模型种类剧增和业务全球化;汽车废气排放、免税和报废处理等法规的出现,又提出了新的挑战;产品由于包含了越来越多的电子和软件内容,所以越来越复杂;汽车招回和担保的成本不断提高。

  这些压力反过来又施加给了汽车制造商供应链,汽车工业的这一转变造就了一个全球离散的产品开发过程,它必须能够支持日益复杂产品的开发。汽车业竞争的白热化,使如何节省时间,合理利用现有数据,缩短新产品上市时间,最终占领更大市场成为各个汽车厂家的首要课题。

  PTC公司是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PLM)领先制造商,拥有大众、奥迪、丰田、宝马、现代和菲亚特等汽车业大客户,并且70%的传动系统供应商在使用PTC公司的解决方案。而世界100强汽车底盘供应商中,90%以上供应商把PTC产品用做他们的核心工具。PTC公司首席技术官James Heppelman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客户认为,产品开发是一种战略性的竞争杠杆,可以为企业带来持久的、可重复的价值。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让企业通过把注意力集中在能够仿真整个增长过程和收益率的产品战略和创新活动上,充分发挥创造、协作和控制能力。”

  PTC公司北太洋区副总裁苏玉龙对记者说,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所谓“创造”,就是能让汽车制造商以及他们的供应商开发汽车组件和系统,分析这些系统的外形、尺寸功能,以及建立制造这些零件必需的指令。“控制”,就是提供安全、稳定的数据环境,在整个概念、外购、发展、更改、生产就绪状态阶段控制数据,并支持为产品提供服务时所需的审计跟踪咨询。而“协作”,是由于产品开发过程日益分散,所以消除不必要的出差成本和时间就非常必要。通过利用互联网的可伸缩性,为分布在全球的工程师提供了实时协作工具,他们不用离开总公司就可以高效地交流他们的设计和提出的更改。(本报记者王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