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盈驾驶 完全实用表现--江淮瑞风试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0:06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汽车在人们生活和日常工作中的角色越来的复杂起来,有时候你需要你的车能够体面地接送客户和进行商务活动,有时候你又需要自己的车能够胜任起全家老小轻松出游的任务。但同时拥有两辆汽车,对于现在的你可能还不实际,也确实没有绝对的必要。所以,类似于SUV、MPV等大空间、多用途车型的热销便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针对现在市场上几种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汽车消费需求,我们挑选了几种多功能车型进行了基本的试驾,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些许帮助。

  现代瑞风是韩国现代汽车与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合作生产的一款MPV。共有三种型号六个版本,我们所试驾的是瑞风的标准公务版,配备了现代2.4升的汽油发动机,最高能输出100.7千瓦的功率。

  出乎意料的驾驶感觉与宽大的车身鲜明对比

  初看瑞风的时候,是在一个小广场前面,平日开惯了轿车,第一眼的感觉就是车身的确比较"富态",对驾驶它在北京的车流中穿梭有点信心不足。瑞风的外形在MPV里面是属于比较圆润的那种,车身的线条感和弧度共同勾勒出饱满的车身,显得比实际的数据要肥厚一些。锐风的前脸设计比较丰满,两个酒窝似的大前雾灯让人有种嬉皮士的感觉,沉稳中透露出一些活力。

  标准公务版的内饰中规中矩,深色的仪表台和深灰色的丝绒椅面将商务车的风格显露无疑。瑞风在方便驾驶方面考虑的还是比较周到的,中控台上的按钮位置都很就手,按钮质感比较清晰,另外就是方便左右转向时候的视野,瑞风设置了风挡两侧的小三角窗,这跟雪铁龙的毕加索的侧窗有一样的功效。在人性化方面,江淮瑞风也做了一些贴身的考虑,驾驶员周围的大小储物空间比较多,在座椅下面也有小型的储物盒,在中控台还有一个很顺手的放硬币和小物件的空间,CD机下面的储物盒能很方便地存放手机、票据等物品。因为瑞风的底盘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在正副驾驶的车门处都有两个扶手,可供上下车时借力。

  坐在车里的视野照比普通轿车要高出不少,和驾驶SUV的感觉一样,前方视野很开阔,瑞风的车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车鼻子",所以跟前方车辆的距离一定要靠感觉估计,这对于开车习惯看鼻子的司机来说,要尽量适应一下。发动车子,怠速的时候车身有轻微的震动,车内并没有明显的声音,车身做工和机器的稳定性都很不错,轻踩油门,发动机在低转时候的响应并不是十分敏感。不过转速提升的时候,发动机的震动被抑制得很好,车内没有明显的噪音和震动传进来。瑞风的手动挡变速箱挡位比较清晰,不过挂入抵挡的时候有些生涩。车子的助力都很轻,跟轿车的表现基本一样。亲自驾驶的时候才发现,虽然瑞风在外观上看起来比较庞大,但是驾驶起来之后的感觉却很轻盈,完全没有大车笨重的感觉。在一个对向四车道的原地掉头弯里,本以为肯定要揉一次,但瑞风的转弯半径出乎意料的小,将方向打到尽头一次就通过了,让我对驾驶瑞风的信心大增。瑞风的2.4发动机是韩国现代原厂的机器,100千瓦的峰值功率与瑞风不算轻的车重比较搭配,动力输出线性稳定,虽然没有太强的加速感觉,但是跑起来也不会肉得让你慢半拍。不过也许正是车身重量的原因,瑞风的低扭距表现不是很理想,在起步和负重拖曳的时候,需要在油门上下点功夫才能平稳的接合。车身较高,带来的除了前方视野宽阔之外,后方视野也比轿车明了很多,尤其是两个宽大的后视镜,在一个上午的驾驶体验中,没有发现后方视野的死角,并线倒车都很轻松,安全感倍增。

  高档的配置中档的价格

  瑞风的配置可谓丰富实用,在很低的价位上就实现了进口的动力总成。并且,在车厢内配置上,瑞风不但配备了安全气囊、电动车窗后视镜、前后雾灯等基础配置,还照比同价位的其他同型车多出了诸如分体空调、6声道CD音响等高档配置。值得一提的是瑞风的前后分体式空调,它不是简单地在车厢里增加空调的出风口和风量控制开关,而是实实在在地使用了双冷凝器和双蒸发器的分体空调系统。在驾驶员右手边有一个后方空调的启动开关,启动之后,车厢内的乘客可以单独通过设置在后排座椅边上的空调控制钮来控制后方出风口的风量、温度,极大地方便了乘客的需要,有效地制造出了舒适的乘坐环境。瑞风的原厂音响效果并不突出,但是在MPV这样的空间内所营造出来的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基本可以满足普通用户对于汽车音响的要求,不用再额外改装。

  瑞风比较有特点的还是它的车内空间的灵活性。瑞风可以在车内变幻出多种多样的空间设置,现在SUV和MPV的设计,将座椅放倒形成一张大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项目了,瑞风独特的是能将中排座椅水平旋转180度,与后排座椅形成一个简单的会议交谈空间,使得一些商务洽谈交流可以在车内进行,同时对于居家旅游,乘客可以在后排围成一桌,进行多种娱乐项目了。

  在安全设计上,瑞风也进行了不少的设置。瑞风的车身设计充分考虑到了对车身刚性和侧面受力的影响,车身采用了封闭承载车身,这种车身结构的形状很像造船的龙骨,围绕车身,使得车厢就好像内藏了一个防滚架,有效地吸收和抵抗外力带给车厢的变形。同时还有侧向防撞杆和侧立柱辅助进行车身保护,配合安全气囊和前后排可调式安全带,尽最大限度地提供给驾乘人员保护。

  现在国内的多用途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甚至有超过轿车市场之势。国内的多用途车车型也比较多,综合起来比较,瑞风的性价比还是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的。当然,一辆车能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不是单单靠性价比来实现的。总体说来,瑞风不到20万的售价,加上诸多富有特点和实用性的配置,如果在品质上通过了最终用户的认可,相信会有很好的市场。(本报记者 邵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