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正文

访中国院士郭孔辉 年度车型评选要符合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1:47   新浪汽车 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孔辉先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孔辉先生

  “年度车型评选要符合我们长远发展的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孔辉先生专访

  “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即将揭开最后谜底。关于本次评选的意义和过程,媒体已有很多报道,特别是今年的评选主办方继续邀请了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担当顾问。我们在“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现场,就有关汽车工业和年度车型评选等热点问题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孔辉先生。

  关于轿车进入家庭

  这个问题以前在中国争论了很多年,现在基本就不争论了,谁也阻挡不了,就像十年前的空调一样。我国的电子产品曾经短缺,但是经过了十年的发展,现在空调家家都有,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汽车也是如此。对于轿车进入家庭,老百姓的愿望非常强烈。我们现在参评的这些车虽然还基本都是国外的品牌,但亦有例外,比如哈飞制造的“家庭轿车”。如果哈飞能够再加一把劲,能做得再好一些,应该是很值得鼓励的。

  关于年度车型评选

  我们的评选并不是看哪个车最先进,因为最高档的车型一定比经济型轿车先进。我们的评选还要看车辆的性能价格比,比的是老百姓接受的程度,还有要符合我们长远发展的需要,这是我们需要评比的内容。我很想去感受华晨宝马车型,但我还是希望重点了解像上海通用凯越这样的车型。这款车现在销售情况不错,是通用购买了韩国大宇股权以后的产品。我觉得韩国人制造汽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韩国要比我们国家小很多啊,而韩国现在制造汽车的技术水平比我们高,高不少,而且搞出了具有自己风格的车型。这是值得中国人学习的,值得中国汽车工业学习。因此,我愿意多体会体会这款车。

  关于合作方式

  现在我们国家大的汽车厂,如“三大三小”都已经合资了。合资没错,引进技术生产是比较好的生产方式。但如果不走自己的路是不行的。我们一方面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一方面要走自己的路,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现在,一些大的合资公司,基本上变成了依赖型合资,一些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我们没有改动的权利,就连改个螺丝钉都要人家动手。大的合资公司都已经这样,那么我们看看小的企业,倒是有些自主权。比如说湖南长丰。他现在的发展是很快的,也不输给轿车企业。他的自主权比较大,他们自己发展,自己搞研发中心,搞论证。说到小的合资企业,像海南马自达,他的自主权也不错,销售也很好,这是值得提倡的。

  关于可持续发展

  有些小型企业,应该说还是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做的产品不是很精细,在科技上下的力量还是不够。应该把挣的钱多投入些,把产品搞得更细,更好。从某一个档次上去占领市场,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我觉得合资是好事情。一旦变成依赖、依附型合资,就不好了。我有个比喻:依附型合资,就像一个吸鸦片的人,他吸鸦片的时候精神焕发,兴奋程度和活力程度相当高。等到他上了瘾,逐渐其精神就会受到一些损害,活力也会逐渐变弱。这个比喻我不知道别人同意不同意,我觉得很恰当。有时候拿鸦片当作药,使用一点儿是可以的,但是要大吸特吸,上瘾了,就不好了。所以我觉得合资,不是目的,只是手段,通过合资把我们的经济搞好。我们也不是说排斥国外的东西,我们也希望能够双赢,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双赢。一个没有能力的伙伴,就是没有用的伙伴,合作双方都要知道对方是很好的。所以说在我们结成伙伴的时候,必须要让这种合作是可持续的。合资不是目的,伙伴关系必须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要让合作方知道这点,不然这种伙伴关系的发展可能就很有限了。

  关于学习

  就拿韩国说,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为什么就连韩国那一点东西都学不到?我们那么多大学,一个大学分成几块,就研究汽车的一个局部,把它研究透了,并不困难。说汽车很复杂,有几万个零件,但是韩国人比我们要少多少?在国外,如果一个比一个,一个中国人绝对不比一个韩国人差,也不比日本人差,我们对自己应该充满信心。“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的目的就是要激励技术进步,这符合中国汽车工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编辑:)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此页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