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正文

暗访吉林修车市场:报废车变脸整容重新上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1:35   CCTV《生活》 字号:
报废车市场 报废车市场

报废车改装

  在吉林省吉林市有这么一条街,街道两边的个体汽车修理店一家紧挨着一家,记者随意来到一家修理店.。

  老板向记者介绍说,这里卖的都是报废车,大概得六千、七千,八千来块钱,要好的就得两万多。他说,这些报废车起码有十几年了,但经过他们的加工,绝对看不出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细则中明确规定:出租车辆无论是营运转非营运或是非营运转营运,报废期限都是八年.车辆到期后必须送交车辆解体厂实施强制拆解.而这辆破烂不堪已超期服役两年的报废车却要被这位老板侨装改扮一番重新上路了.真让人难以想象车辆的各项安全性能还有没有保障.

  看到记者对自己翻新车辆的手艺信不过,这位老板开始给记者介绍起工艺来。他说,都是用新的铁皮给车子弄上一层,这叫翻新。

  记者对翻新一词如此不理解,让老板娘感到很纳闷。于是她开始详细的向我们介绍起更加高级的”汽车整容术”,不但车子的新旧可以变,就连款式也可以变。她说,她可以把报废的普通型号的奥拖车变成了新款的都市贝贝。

  车子可以变,可牌照怎么办呢?您太多虑了,老板娘给您吃定心丸儿。她说,只要买个牌和证,开到街上绝对没人查,也没人管你。


报废车

  这条街的店主还告诉我们,经他们改头换面的报废车销路还不错呢。每个月都能卖个十台八台的,基本上就没有剩下的.

  从老板自豪的语气中不难看出他的生意确实不错,为了让记者相信他们有能力大批量供应各种款式的翻新报废车,就把记者带到了后院的生产车间。他说,想要改都市王子就给改王子,想给改都市贝贝就给改贝贝。

  就这样,一台台报废车经过最原始的工艺翻新,摇身一变,从这些个体加工点出来就重新上路了。当记者询问有没有部门对报废车翻新管理时,这位老板和上一家老板娘的表情一样,笑记者不懂行,并私下告诉我们,报废车翻新后公开出售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第二天一早记者就来到吉林市最大的车辆交易市场.没想到下线后的报废车和经过翻新后的报废车在这里随处可见,已颇成一番气候了.

  在这里都车的人说,这些都是下线车,都带牌照,行车证都有。记者看到这个行车证上牌照的发放日期是一九九五年八月二十二号.

  面对车贩们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公然出售报废车,设在市场里的工商部门能对眼皮子底下发生的这一切坐视不管吗?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市场工商所。一位工商人员说,他对报废车辆这件事不清楚,他认为这事应该是交警部门车务处负责。


报废车

  按照工商部门的说法,记者就来到了吉林市车辆管理所问个究竟。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说,这个交易不归他们管,应该归工商部门管,因为交易是在车辆交易市场里进行的。如果报废车上路,民警就可以管了,但因为不可能对路上跑的车子逐辆检验,所以也很难发现哪些是报废的翻新车。

  如果说没经过翻新,改装过的报废车上路后从视觉上难以辨别,让公安部门奈何不得的话,那么在报废车进入市场出售时,工商部门例行的对各种车照、证件的检查中,对驾驶证上车辆的使用期限却能够视而不见吗?

(编辑:固山)

| 打印此页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