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环路收费与不收费差别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2:09  北京日报

  “五环路是目前最空旷的城市交通主干道。”许多曾经上过五环路的司机都给记者这样一个答复。而司机小徐则干脆说:“上五环路真有一种想飙车的感觉。”

  家住亦庄的黄先生有一次带国外来的朋友去颐和园,走的是五环路。一路上,国外的朋友一直在赞叹我们道路的宽敞和快速。也有读者向记者反映五环路主路好走出入口难行的。为了解五环路实际通车情况,记者连续几天在北京交通高峰时段开车分别绕着二三四五环

  跑了一圈,感受最深的就是收费与不收费差别巨大……

  周二,17时-19时二环路;

  周三,17时-19时三环路;

  周四,17时-19时四环路;

  周五,17时-19时五环路。

  周二下午,还没到5时,东西北二环就堵起来了。东二环,由南向北从光明桥车速就缓慢了,至东便门机动车就一步一停。过建国门车速稍快。到东直门复又缓慢,直至北二环西二环,过西便门后交通拥堵稍缓解;整个过程需要近两个小时。7时一过,二环交通略有缓解。

  周三下午5时,三环路。新翻修的三环路道路平整,交通标线清楚明确,可早晚高峰期却仍然逃脱不了“环路停车场”的恶名;记者下午5时开车从劲松桥驶上东三环,向北过双井桥后车辆开始行驶缓慢,车上国贸桥就几乎不动了,此时的三环用“环路停车场”解释最恰当不过。

  周四下午5时,四环路。南四环比较起来好走一些,有些路段还能开到每小时60公里左右,而一进入东四环,车速马上变成10公里左右,四环比二三环路都多一条车道,共有四条车道,但因为大货车能够上四环行驶。因此,四环的交通压力比二三环还大,原本规定大货车只能走第四条车道,但一些心急的司机却把大货车开上了第一、第二条车道,人为地造成了更大的拥堵。

  周五,17时-19时五环路。周五下午的交通本应是全市最紧张繁忙的时段,但在新开通的五环路上却看不到一点拥堵的迹象。笔直宽敞的大道一眼看不到车,此景和市内的二三四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一公里收费5元合理吗

  17时整,记者驱车从京津塘高速大洋坊收费站进入东五环,原本有两个收费窗口,因为车太少只开了一个,前后两分钟的时间里只有记者一辆车进入。从大洋坊到亦庄开发区只有一公里多一点的路程,收费5元。交费时,记者询问收费员如此短的路程为何要收费5元时,收费员的答复是:我们起步5元。

  就在收费窗口不足三米的地方竖着一块牌子,上面明确写着:高速公路小客车每公里收费0.5元。一公里的路却要付出十公里的价格,这合理吗?

   大路宽敞无车行

  17时20分,记者从亦庄收费站取卡进入东五环向北行驶。途经的第一个收费窗口就是十八里店收费站。记者途经时没有一辆车出入。在此路段三条车道几乎没有什么车辆,记者开的时代超人车速达到了150公里(而此时的二三四环能达到20公里就不错了)。再向北行驶至京沈高速公路出入口,只有三辆车离开五环路;而此路口向西联接的是长安街和二环的建国门桥、三环的国贸桥、四环的八王坟桥。

  17时30分,记者的车行驶至姚家园路出入口,此口向西连接东三环的长虹桥。此时的长虹桥堵得寸步难行,而这里几乎没车出入。

  17时35分,五环路七棵树出口,原有的三个收费站因为过往车辆太少的缘故只开了两条,就是这两条车道好几分钟也不见一辆车。而与此路口相对应的向西的方向是著名的三元桥。

  17时50分,机场高速出入口,共有三个收费窗口,全部打开。每个窗口后边排了近十辆车交费。记者算了一下时间,从开始排队到交完费出去至多不超过6分钟。由此进入北五环,车辆逐渐增多,但车速仍然能达到100公里左右。

  18时05分,望京出口,共有三个收费窗口,就是在高峰时间也只开了两条。每个收费窗口后边排着三四辆车,只需两三分钟就通过了。

  18时10分,京承高速出口,两个收费窗口。记者统计了一下,5分钟内只有5辆车通过此收费站驶出五环路。

  18时20分,北苑路出口,只有一辆车在交费。

  18时35分,安立路出口,共有三个收费窗口,只开了两条,后边排着四五辆车。此出口向南就是著名的亚运村、安贞桥、安定门桥。即使不是交通高峰时段,这三个路段的交通状况想必司机们也很清楚,而五环路的这个出口却几乎没车。

  18时50分,八达岭高速出口,这是一个庞大的立交桥,车辆分流极快。过了八达岭高速出口向西车辆明显减少,车速再次提到150公里。大路宽敞出口窄

  19时,记者从圆明园北路出口驶出五环,惟一感觉拥堵的出口就在这里。进入出口的道路只有一条,六七十辆车排队等待交费。不时的有车辆从旁边禁行的道路驶过。两个收费窗口的收费员忙得不可开交。排了15分钟左右记者驾车驶出五环路。全程费用25元。

  出了五环,记者驾车向市内行驶。此时尽管已过了交通高峰期,但中关村地区交通仍然拥堵。马元月/文并摄J015

  专家观点

  出入口设计不合理

  五环路全线通车至今已半个多月,很多在五环路上行驶过的人们都会感到,五环路的车辆实在是太少了。有些人甚至觉得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据有关部门数据统计显示,五环路自11月1日全线通车后,日通车量不足万辆,不到其承载能力的十分之一,平均每天的路费收入不到六位数。

  一位多年从事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专业人士大胆断言:车多后出入口必成堵点。如果五环路的车流量是现在的5倍或者10倍,主路可能不会堵,但出入口将成大麻烦。他的观点是:即使现在远远尚未达到设计流量,一些进出五环路领卡收费的路口已经排起了长龙,而且与其他路线相连的联络线设计并不合理。

  同样是关于五环路,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日前和人大代表沟通。代表们提出建议,希望取消或降低五环路的收费,提高其使用效率,达到分流城市主干道交通压力的作用,尽早并充分发挥五环路的快速通行作用。

  管理人员不让照相

  每到一个收费站,记者都要停车照相。不约而同,每个收费站的人员都委婉地询问记者的职业,为什么照相,有些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干脆直接告诉记者不许拍照。

  北京五环路行车指南

  北京五环路是全长98.58公里的环状高速路,将数十条放射线高速路和城市道路连接起来,桥梁有259座,30多个收费站,出入口达上百处。面对这么多条路以及路上的进出口就连老司机们也容易“转向”。特此,为您提供一份“五环路行车指南”,供司机朋友出行参考。

  五环路全线通车后,驱车走一圈不过一个小时左右。此外,它还在城市边缘地区构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路网,通过五环路及与其相交的道路,可迅速抵达沿线诸多单位、景点和居住区。

  五环路全线共设有32个收费站,平均每三公里有一个收费站。收费站点都设在进出主路的匝道口处,主路不设收费站。其中,新建成的南五环京津塘高速至复兴路区间设有收费站12个。

  五环路“串”起了7条由市区向外放射的高速路和1条快速路,在它们的相交处都建有大型互通式立交桥,也都设有较大规模的收费站。

  据了解,五环路全线通车后,仍将收取车辆通行费。全线实行封闭收费方式,主路不设收费站,收费站点都设在进出主路的匝道口处,进口领卡,出口交费。

  据介绍,像机场高速公路、京通快速路、八达岭、京沈、京津塘、京开、京石等放射线高速路通行费都从起点开始计价,但从交通方面来考虑,这些高速路的第一个收费站一般设在距起点6公里左右的位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