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汽车”能否驶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5:05  南方日报

  通用汽车斥巨资押宝氢动力,全球首辆可驾驶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Hy-wire亮相北京

  “未来汽车”能否驶入中国

  刚刚拿下近13亿美元的丰厚定单,又宣布凯迪拉克通过国产和进口两个渠道在明年全线开进中国,布点速度明显加快的通用汽车显然还不能满足眼下的“成绩单”。11月18日,通用一口气将其拥有的世界上首辆可驾驶的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Hy-wire、氢动三号燃料电池车等一系列“未来汽车”展示在媒体面前,揭开了2003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北京展的序幕。通用高层表示,通过这些汽车业的新能源动力技术向中国大众的展示,通用汽车将全力打造“氢经济”时代的新理念。

  10亿美元打造氢动力

  据悉,北京是继美国洛杉矶、日本东京之后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的最后一站。巡展除了燃料电池车辆的展示和试乘试驾外,还将与中国相关政府官员、学术界人士一起就未来中国的新能源经济进行一系列技术研讨。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我们希望与中国政府、学术界和汽车行业进一步研究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提高燃料经济性等诸个重大课题。”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表示,“通用汽车确信中国在帮助加快全球向以燃料电池技术为核心的‘氢经济’过渡过程中起着独特的重要作用。这将对未来在该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通用汽车燃料电池业务部商业化发展总监毕默则希望到2010年之前在氢的液化、压缩以及储存方面获得突破。而据她透露,通用在氢动力汽车项目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达到10亿美元。

  预计2010年实现商用

  面对诱人的商业前景,通用汽车目前正在提高燃料经济性和减少尾气排放的过渡性技术,为从过渡到未来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商业化搭起桥梁。

  墨斐表示,通用汽车的目标是成为第一家销售1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汽车公司,在2010年以后生产出大众能承受得起的燃料电池车,包括轿车、MPV、SUV等车型。而通用汽车燃料电池业务部执行总监麦考白认为,在全球都在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研发力度的背景之下,中国完全有条件在一个高起点上与国外同行合作,共同探讨通向“氢经济”远景的最佳途径和方法。“燃料电池技术将使汽车工业从‘污染耗能’的指责中根本地解脱出来从而重塑汽车的形象。”

  而从目前燃料电池的研究和开发格局看,通用和日本的汽车巨头丰田处于领跑地位,而本田、日产、PSA等汽车集团也拥有不俗实力。据悉,我国科技部也将推出一系列有关的科技政策,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对低污染的可再生能源进行研究、开发、利用与合作。

  商用瓶颈有待突破

  一项测算显示,由于汽车消费的旺盛发展势头,到2010年,中国50%的石油依赖进口,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而到2020年,则有75%的石油依赖进口。这就是通用在新能源汽车上为什么看中中国市场的原因。可以印证的是,通用正努力与中国政府官员沟通,推进制定这一新兴产业的标准、安全性方面的纲要,而另一项重要议题是谋求在中国铺设氢气站网络。

  通用汽车的“如意算盘”是到2010年实现商业化,但是发展燃料电池汽车还有明显的瓶颈,无论是基础设施配套还是氢动力的能源补给能否便捷、充分都是个问题。通用汽车燃料电池业务部商业化发展总监毕默坦言,目前的障碍归纳起来包括:燃料电池的成本还无法大幅度降低;高性能的储氢系统有待建立;行业法规及标准需要制定;氢作为能源的大众教育正待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要配套展开。但她同时表示,目前而言氢的获取已经相当便捷,用化工的方法每天都会产出大量的氢,而用煤来生产氢也非常便利。

  本报记者郭滨

  -相关报道

  “未来汽车”集体亮相

  上汽集团加入研发队伍

  本报讯(记者/郭滨)通用是这样宣传零污染和零排放的“未来汽车”的:没有发动机,没有传统形式的方向盘,没有加速和刹车踏板;不需要汽油作为燃料,排放物只有水。据了解,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通用汽车就开始了氢燃料电池驱动技术的研究,在燃料电池驱动领域取得进展。而上汽集团参与其中开发出中国首辆燃料电池汽车。

  通用汽车研制的世界首辆可驾驶的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Hy-wire是首次在中国展出。除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来源之外,Hy-wire还采用了来自航空技术的线传控制技术从而彻底改变了传统汽车的机械操纵概念。在试车现场,记者发现该车的方向盘与以往汽车完全不同,操作十分方便:基本以方型扶手控制汽车,加速只需向外侧拧手把,刹车时则握紧手把即可。

  而“氢动三号”(Hydrogen3)是通用汽车公司去年推出的基于欧宝赛飞利MPV改进的燃料电池车,已经达到了通用汽车和欧宝品牌的商业化生产指标,不仅率先实现氢燃料电池动力汽车在普通道路上便捷地行驶,更使未来轿车的大规模生产日期大幅度地提前。

  此次巡展推出的“未来汽车”还包括通用汽车今年8月研制成功的“轮毂电机”革命性技术,以及“轮毂电机”S-10混合动力型货车、别克液化石油气实验车、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联合研发的中国首辆燃料电池汽车“凤凰”燃料电池车。同时展出的还有由通用汽车公司和铃木汽车公司联合设计的“MR.WAGON”,它由电驱动,排放的只有水,可同时乘坐4个成人并有相当大的行李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车型不同于以往概念车,它们都可以像普通汽车一样驾驶。而通用方面没有透露具体成本,只是表示大概是普通汽车价格的3至4倍,但实现商用前会进一步降低成本。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