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向盘保养、操纵经验一席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4:29  北京娱乐信报

  在学车过程中,对方向盘的养护、操作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下面是5位车主的口述实录,堪称“绝对经验”,因为这些经验是他们在一次次失误中总结出来的,相信对正在学车的您有帮助。

  朱小姐(公司经理驾龄5年):

  停车时不要转动方向盘

  “几年前我刚拿到驾照上路时,特别不知道保养汽车。有一次,我去办事,因与客户定好时间,我出来时有点晚了,心里十分着急。车子还没有启动时,我便随手转动方向盘。正在这时,一位男士从一辆红色轿车里下来,看到我在转动方向盘,他便大声地喊:‘车子不是你的呀?怎么这么糟蹋!’我当时挺纳闷,心想:这有什么呀?这人真是多管闲事。

  后来,我参加了一次汽车保养讲座,特地请教了深圳的一位汽修专家。专家告诉我,如果在停车的状态下剧烈地转动方向盘,会对车胎、停车系统、控制系统等各个部分带来很大的负担,具体的原理我也记不住,反正,这样做弊端很多。”

  朱小姐说着,指着自己的新车道:“幸亏,当年我开的是二手车,糟蹋了也不心疼。现在我开着这辆新车装有助力方向盘。据说,目前许多汽车都装有助力方向盘。不管怎样,我现在对这辆新车是呵护有加,再也不会鲁莽从事了。”

  提示:经常勉强转动方向盘会损伤停车与控制系统,一定要养成汽车稍稍行进后再转动方向盘的习惯。

  李先生(记者驾龄2年):

  方向盘震动检查胎压

  “大家都知道,高速行驶时,方向盘会震动。其实,低速行驶时也同样会发生震动。我刚开车上路时,因为胆怯,所以总是小心翼翼地驾驶,每次上路只要后面的车不催促我,我便低速行驶。可是有一次,我发现方向盘抖了起来。我心里特别焦躁,我的速度这么慢,咋还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赶紧将爱车送到了修理厂,原来是车胎气压不足,特别是前轮单侧磨损,左右不能保持平衡,所以就出现了方向盘左右摇晃的震动。现在,我会定期检查车胎气压,以备不测。”

  提示:当您低速行驶时,若发现方向盘有些抖动,千万不要慌乱,记住,应该首先检查胎压。

  段女士(职员驾龄1年):

  使用小径方向盘易疲劳

  “我现在开的这辆车是二手的。买这辆车的原因,说起来不怕人笑话,是因为我喜欢这辆车的小径方向盘,觉得它很轻便。可实际上,驾驶起来很不方便。由于半径小,所以稍稍转动,特别是汽车高速行驶时,就会引起汽车很大的移动。这些让我感到难以控制。另外,我每次出车回到家里,总是感到特别疲劳,以前我以为是因自己驾驶技术不过硬造成的呢。后来,从一位老司机那里我才得知,小方向盘的操作本身就容易使驾驶员疲劳。我现在正为此事烦恼呢,想年底买辆新车,不用这小径方向盘了。”

  提示:汽车的方向盘即使是小径,也要有一个限度。

  汪先生(厂长驾龄5年):

  开车时双手别离开方向盘

  “我对方向盘的重视是从半个月前开始的。那天,我开车去拜访一位老同事。开着开着,我想应该事先给人家打个电话,别做一个不速之客。我便一手操纵着方向盘,一手拿出了手机。可是,由于多年未联系,我忘记了人家的电话,便又拿出了掌上电脑查找电话号码。当时,我恨不得再长出一支手。正在我手忙脚乱的时候,忽然,前边的车紧急刹车,我没有注意到刹车灯,发生了追尾事故。

  结果可想而知……

  现在,我记住了那次的教训,再也不敢怠慢方向盘了。”

  提示:开车时,您会有一只闲置的手吗?当然没有,常识告诉您必须以双手操控方向盘,不论何时何地。

  赵先生(教师驾龄1年):

  路面不平时握紧方向盘

  “我刚开车上路,就因方向盘惹了祸。我记得驾校老师说过,在平直的道路上使用方向盘,两手的动作应平衡,相互配合,避免不必要的晃动。因为平常我行驶的路线都是平坦的马路,所以,对这个要领熟记于心。可是有一次,遇到施工路段,路面凸凹不平,汽车的前轮因受到冲击震动而发生偏斜,操纵方向盘的手有点下滑。这时,方向盘由于猛烈震动而回转,立刻击伤了我的手指。后来,我回忆起驾校老师讲过,遇到上面的情况,应该握紧方向盘……”

  提示:开车时如何正确控制汽车方向盘有一定的规定,要留意学习,特别是遇到特殊路况时更要掌握好基本原理。

  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