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揭秘利用汽车骗险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4:00  北京娱乐信报

  新车半年五次报修修理厂为什么倒给车主钱

  本报11月17日报道的《新车半年五次报修保险公司变卦退保》一文,引起了广泛关注。而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事保险的业内人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保险公司的做法,完全可以理解。因为,近些年,骗保骗险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据这位自称是业内人士的先生介绍,在现在骗车险的手段中,最常用的一招是事故骗险,也就是利用交通或剐蹭事故,从保险公司骗取保费。本报报道中的李小姐,在半年发生五次报险,先不论其行为是否有意,但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她显然已经不是优质客户了。“换句话说,她的风险很高,而且如此高的出险率,保险公司必须进行必要的防范。”这位业内人士说,“保险公司是营利性的机构,公司必须将市场中的风险降到最低,所以,在合同中一般都会有一项关于退保的条款。”

  揭秘

  现象:修理厂倒给车主钱

  原因:高价定损低价修车

  他说,现在修车市场上有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一辆事故车主到汽修厂修车首先问的不是修车的价格是多少,而是张口问修理厂能给什么价格,如果这个价格和车主心中的数目相差过远,那么,车主就会改投他家去修车了。

  “打个比方,一辆捷达车的后保险杠被撞掉了,司机到保险公司按原厂配件的市值定保的金额可能是500元左右。”他说,“如果司机从汽车配件城中花几十元就买到一个副厂出的保险杠,然后找到小修理厂花百元左右进行安装,再让汽修厂按原厂配件价格开具一张发票到保险公司报销,那么中间的差价,就会是司机的了。”他解释,这个行为其实就是在骗险。

  据了解,现在还有少数人,花三万元左右,从二手车市场购买一辆旧汽车,然后,到大街上去“碰瓷”,故意造成情节不太严重的追尾事故,然后,连同小修理厂进行骗险。而人为制造偷车、毁车等情况的更是屡见不鲜。据报道,今年7月初,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与刑侦总队联手铲除一个专门利用机动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诈骗保险赔偿的犯罪团伙。据介绍,该犯罪团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诈保90余起,涉及保险理赔金额高达六七十万元。而他们的骗险手段,就是利用交通事故骗险。

  现象:新车改头换面再报丢

  原因:内外勾结能骗几万元

  据一位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又出现了一种新型的骗险手段,他们公司就有这样的案例。

  一位外地人想要在京分期付款买车,便找到担保公司希望给其做担保。而这时,该公司的一名员工伙同这名外地人成功从银行获得了贷款,并买到了汽车。

  可时间不久,那辆汽车便丢失,并报了警。“汽车真的被偷了?其实,这辆车已经被卖到了外地,而且汽车外观、车架号和车牌号都被更改了,谁还能找到?”他说,“事实上,吃亏的并不是银行,而且保险公司。报案三个月后仍找不到汽车,保险公司就应按条款对保户进行理赔。那外地人拿着保费还完银行的贷款,转手再把车卖掉,净挣几万元啊!”

  延伸

  保险不应成为赚钱渠道

  “造成骗险的原因,和现有的保险制度也有很大关系。”一位保险公司的刘经理告诉记者,因为保险业务员都会被业绩压身,为了完成每月的任务,有的业务员会以非常低的折扣拉来客户,“有的新车车牌还没上呢,保单就已经拿到手了,这些都是不符合规则的。”这时,有些投保人往往会对保险公司产生极度的不信任,而客户一旦出险频率过高,保险公司又怀疑他在骗险,“所以,我觉得,诚信和自律是这个行业最应该着手解决的。”刘经理无奈地对记者说:“其实,任何行业都一样,诚信不仅仅是一方的。”

  “从法律层面上讲,骗险的行为应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这谁都知道。”他说,“但我要说的是,客户必须要有一种正确的意识,保险并不是保障,而且更不应成为人们赚钱的渠道。”

  回放

  新车半年五次报修

  保险公司变卦退保

  今年3月份李丽花了四万多块钱买了一辆新的夏利车,并在太平洋保险公司给车上了个全险,并且朋友还说,上全险的好处就是不管车出什么事,保险公司都替你管了。可没想到,刚过了半年多,保险公司就变卦了,保险公司以怀疑李丽骗险为由,要求其退保。

  信报记者王佳张迪、张晓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