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囊和安全带对乘车儿童安全威胁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7:19  

  许多驾驶者一直不喜欢绑安全带,如果不是法规要求,原本坐在前座的人多半不绑安全带,然而即使现代化的汽车有了一堆的气囊,安全带依然是最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当车祸不幸发生时,气囊顶多只有20%的防护功能,因此它才会称为SPS(SupplementaryRestraintSystem)———辅助性的防护系统。而非主要的防护系统,主要的是靠什么呢?就是靠安全带,它肩负了80%的安全防护功能!

  因此,上车之后的第一个标准动作,就是不论坐在车内的哪一个座位,乘员都得绑上安全带。我们还常看到的危险动作包括:两个个子小的孩子共享一条安全带,这不但无法让安全带发挥正确紧缩功能,还有可能勒伤孩子。还有,肩带没落在肩膀上锁骨、腰带没摆置在小腹下方髋股的正确位置,这样一旦紧急刹车,安全带后缩时,除了不能有效将乘员固定在座位上以外,还可能勒伤身体,而个头较小的孩子甚至可能从安全带的下方溜出去、导致撞伤。

  所以,家中有小孩的,买车之前一定要确认欲购新车的安全带肩带高低一定要是可以调整的。使用安全带的正确做法是:幼儿与婴儿一定要使用儿童专用安全座椅,并将安全带牢牢地系在安全座椅上,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安置方式,到底是面向车头、还是面向车尾,那就要仔细参阅该产品的说明书。附有前乘客座气囊的车子,儿童座椅一定不可以安放在前座,免得幼儿被爆开的气囊所伤!

  另外一项容易被家长们忽略潜在危险性的安全配备,就是原来被设计为保护成员的气囊,气囊充气力瞬间高达百千克,就像是一记迎面击来的猛烈重拳,大人如果直接挨上都会受不了而晕倒。因此,气囊必须配合安全带,只有靠着安全带拉住座位上的乘员,才能让乘员的头胸部不至于太早向前冲撞气囊、藉由时间的延缓,才能在气囊爆开、充满气体、准备开始泄气的那一瞬间跌落在气囊上,让缓缓消气的气囊承托、消减掉头胸部向前的冲击力。

  加上现在车子配备安全气囊可能已经不止前座两个,大部分的进口车还配备了侧面安全气囊、甚至气帘,它们有可能在作动时碰伤小孩子,所以儿童安全座椅摆放的位置应该要考虑到如何避免被爆开后的安全气囊碰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