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轮改变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1:19  网友:秦地行者

  新浪网友:秦地行者

  车轮改变了生活的什么?(上)

  中国一度被公认为是“自行车的王国”;而美国却被公认为是“坐在汽车轮子上的民族”。这两种称呼道出当时两个国家不同的现代文明的程度和状态。八十年代,中国各大城市自行车的洪流是一道普遍性的都市景观。随着经济的发展,摩托车一度也有取代自行车的趋势;但是,摩托车过份的机动性和天然的缺陷阻碍了城市交通的畅通和发展。因此,禁摩已经成为各大城市整顿交通的刹手锏。人们期待着汽车的疾驰的车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和新奇。在衣食无忧的现代社会,飞转的车轮拓展了都市人固有的生活的空间。并由此又预示着在我们的生活中新的文化和时尚现象正在孕育之中。

  汽车的普及,首先消除了行动的空间的限制,提高了更加自由的生活空间和时间自由度。时空的拓展有利于人们选择新的生活方式和活动方式。从而产生对于人类的某些终级目标的思索和选择、实践。车轮疾驶的年代,勾勒出美国爱欲高涨时代疯狂的社会图景。车轮辗碎了传统的家庭生活的温情,在一片呼啸声中打造着癫狂状态下的对于全新生活的渴望。车轮加速了人类时尚的更替主题,漂泊与历险成为演绎反叛庸常生活的最佳方式。掌控汽车轮子的人在心仪的音乐的鼓噪下,封闭的车厢内,途中细细碎碎的车窗外的景观如河流般浸漫开;回忆、现在、将来三维空间绞织在脑子里,车的前方不断驰骋变幻的景物迎面而来,每一个时刻都是新鲜和新奇的。

  一位美国著名汽车撰稿人写道:时速10公里属于狗、婴儿、咖啡店和书店;时速超过30公里属于大小广告牌和建造物的光影变幻;时速70公里以上,城市变成了被公路联结的孤岛,成为广漠大地上明亮的星点。

  汽车给美国带来关于人的主体意识觉悟的同时,也使整个社会产生了新的迷惑。性欲的泛滥加速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和爱兹病的加速传播,以及家庭观念的淡薄。上周六,有幸在电影频道的“佳片有约”栏目欣赏到美国八十年代感动一代人心灵的奥斯卡获奖影片《雨人》:平凡的对于亲情的演绎形成了那个年代对于传统的思念和向往,反映了车轮飞转形成的生活光怪陆离的精神的迷失和情感的失落。汽车是美国大片家族里现代电影体裁不变的场景道具。影片对故事平实的铺排,娓娓道来。讲述着弟弟由物欲的困扰而向情感的转变和追寻心路历程;在父亲留下的宝时捷跑车飞转着向前不停顿行驶的路途中,弟弟被患有自闭症的哥哥身上人类天然的品格不断地唤醒亲情的温暖。由对父亲的判逆而造成长期的精神的乖唳和情感的狐独,在与哥哥一星期的旅途中弟弟找到情感回归的精神家园。影片的朴实加深了弟弟童年里对于“雨人”怀旧情节的追忆,奠定了影片坚实的主题基础,迎合了八十年代一种普遍的对于社会现实的反思和精神回归的渴望。

  由此可见,汽车有时候并非总是冷冰冰的泛着金属光泽的钢铁的堆砌。精密的需要专业知识才能操控的构件,需要操控者用身心之中的情与智去投入。坐在宽敞舒适的真皮座椅上,心灵随着车窗外的景色的变幻而感动着,低沉怒吼的引擎声几乎成为现代人无法丢弃的生活交响的重要旋律之一。

  我们热爱着飞驰中的爱车,不如说深爱着对于全新生活的追求,以及由这些追求而衍生出的全部情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