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大话堵车专题 > 正文

北京堵车地点:公主坟--生意越好车越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09:1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探访京城主要交通堵点

  -两大堵点:

  城乡购物中心门口路段、翠微大厦门口路段

  -拥堵原因:

  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两大功能重叠

  -百姓支招:

  尽量坐公共汽车和地铁来购物商场正门前不应该有停车场,应设在后门或地下

  -专家对策:

  完善附近路网、分散交通流、优化公交线、建设停车场

  现场目击

  公主坟桥西的城乡贸易中心和翠微大厦相距几百米,是京西人气挺旺的两座大型商业中心,也形成人潮、车潮汹涌的“商业黄金带”。昨天,记者在上午堵车高峰时段来到了这里,只见几百米的路段被大大小小各色各样的汽车堵得水泄不通。

  堵点一:城乡贸易中心门口路段两辆

出租车同时停靠辅路行车马上被切断

  记者在10点左右到达城乡贸易中心门口,此时桥上主路还没有堵车,但是桥下辅路已经开始堵了。在贸易中心广场的停车场入口,“车位已满”的牌子非常醒目。在贸易中心门口色彩斑斓的冬装促销横幅和正门搭台的劲歌热舞吸引了滚滚客流。据收款员说,只要是双休日,广场的地上车位基本上不到10点就会停满,晚来的汽车只好停到地下停车场去。记者看到,虽然牌子标明车位满了,还是有从辅路上开下来的车硬往停车场里开,交通协管员过来制止就免不了和车主理论一番,这样后面的车一辆又一辆跟来,很快就堵

  到了辅路上。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地上停车位本来就不多,可是开车人嫌麻烦,为了少走两步路就不愿意停在地下。记者看到,贸易中心广场为了满足大量顾客停车的需求,已经在正门两侧和临路的一侧都开辟出了停车场。不过,临路的停车场同时也成了一道围墙,使出租车只能停在辅路上。据记者观察,只要有两辆以上的出租车同时停靠,辅路马上被切断。

  堵点二:翠微大厦门口路段临时停车位设置不够合理

  出一辆车就影响正常行驶

  10点30分,堵车已经从城乡蔓延到了向西几百米的翠微大厦。记者发现,翠微大厦门前的堵车主要是由东面一个明显的交通节点造成的。这个节点位于城乡和翠微中间,从桥上主路和桥下辅路的车流在此会合到长安街上继续行驶。记者看到,从节点往西,为了增大车流量,原本应是自行车道的辅路已经作为临时机动车道和停车场,零星骑自行车的人只好骑上了步行便道。虽然如此,这里的车流依旧行驶不畅。主要原因就在于位于辅路里侧的临时停车位只有向后倒一种路径把车开出来,这样一来,每退出一辆车就切断辅路行车一次,所以清空了自行车的辅路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分流过多车辆的作用。10点40分,堵车达到高峰,从城乡到翠微一线的主路、辅路全部堵死,主路的车流甚至堵到了公主坟桥上。10点48分,巡逻交警骑

摩托车赶到交通节点,本来想骑着摩托车接近主路进行指挥,但是由于辅路堵车太密,连摩托车都无法插进,交警只好扔下车,步行到街上疏导交通。10点50分,交警暂时拦下节点主路的车流,让辅路车辆并到主路放行了3分钟,解开了节点的死疙瘩,交通随之恢复。11点整,又一浪车流使节点再次堵死。

  专家分析:两大功能重叠是拥堵原因

  “本来公主坟地区交通流量就大,又有城乡贸易中心和翠微大厦这两个大商场,所以经常出现堵车。现在商场又经常搞活动,甭管是城乡还是翠微,只要这两个大商场有一个搞点儿促销之类的活动,我们的疏堵压力就会大大增加。”昨天,记者在公主坟地区采访时,一位交警这样说。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位交警的话道出了公主坟地区拥堵问题严重的根本原因,即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这两大功能发生重叠。

  公主坟桥是一座大型立交桥,也是一个交通流量很大的节点。附近有

中央电视台等大型单位,有世纪坛、玉渊潭、军博等景点,有西客站,还有一些宾馆饭店,北侧就是普惠南里住宅小区。准备从西三环内去往海淀区西部、石景山和门头沟的车辆,要么走北边的航天桥,要么就在此汇聚,南边的莲花桥往西目前还是断头路。

  公主坟不仅有地铁站,分属公交总公司、巴士公司和运通公司的120多条公交线路也在此设站,有人形容,高峰时,公共汽车一辆挨一辆,排成一大串,就像火车一样。公主坟桥下绕环岛通行,车辆行驶缓慢,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城乡贸易中心紧挨着环岛的西北角,往西不远就是翠微大厦。城乡门前广场“吃”进了一大块辅路,道路在此变窄。受客观条件限制,这里的地面停车位严重不足,而且大部分是占路车位。像过街天桥下的临时停车场,车进入和离开车位时,都会造成后边车辆拥堵。而地下停车场即使有车位,顾客却嫌麻烦,不愿使用。

  公主坟的流动交通和固定交通量都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这一地区经常发生拥堵就是必然的了。由于城市“空心化”,即很多居民外迁至城市边缘居住,而在市中心上班,因此,工作日这里早晚高峰交通流单向行驶的“钟摆效应”十分明显。从周五晚上开始,这两大商场就会吸引众多顾客,周六、周日这两天更是热闹。仅周末海淀交通支队公主坟队就要在此同时投入20名警力,一个交通高峰下来,警力总数可达50人次。而公主坟队一共有交警百人上下。

  专家指出,要解决这类地区的拥堵状况,可以从分散交通流、优化公交线路、增加停车位供给这几方面入手。

  专家介绍,目前,公主坟桥南,莲花桥西,正在进行莲花池东路西延工程,这个工程竣工后,从西客站往西可直奔海淀、石景山和门头沟,将缓解公主坟地区的交通压力。市政府有关部门也正在规划公交线网的优化方案,线网优化后,公主坟地区的公交车配置更合理,既可减少一些车流量,也会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公交车来这里。开车来这里逛商场的顾客,也应考虑将车停入地下停车场,以免影响道路畅通。实际上,很多大商场的地下停车场,都会为购物者提供一定时间的免费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