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者之风--三款敞蓬车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4:47  汽车族
王者之风--三款敞蓬车的较量

2004卡迪拉克XLR

  王者之风--卡迪拉克XLR vs.凌志SC430 vs.梅赛德斯-奔驰SL500

  王者是伟大的。

  王者是强大的。

  真正的王者少之又少却又令世人瞩目。

  王者总是走在别人的前面。

  王者总有君临天下的气质。

  是的,成为王者是好事一桩,不过,其前提是不要有其他的对手横插一刀。如今,卡迪拉克已经开始了他们夺取王者之冠的行动。而在他面前,有两位隐然有王者之气的“前辈”早已等候多时,他们之间的较量究竟胜负如何?很明显,这是一场混战,好在他们都很有风度,从容应对这场激动人心的较量。

  卡迪拉克出场的是这个领域的旗舰车型,他的出现使汽车市场平添了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2004款XLR是一款全新的后驱动敞篷轿车,带有可伸缩硬顶并装备强有力的北极星V8发动机,大量电子装备的采用令人眼花缭乱。其复合式车身线条锐利、干净利落。XLR也将卡迪拉克车型的价格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基本型价格达到76250美元。

  在这场竞争中另两位选手的“履历”非常相似。像XLR一样,凌志SC430和梅赛德斯-奔驰SL 500都是后轮驱动的敞篷轿车,带有电动硬顶、功率强大的V8发动机以及一些非常出色的小装备。SC与SL在市场上也客观存在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去年,凌志和梅赛德斯各自销出了大约14000辆车。如果这些数字还不是太过令人惊异的话,考虑一下SC430的62600美元和SL500的86710美元的价格吧!

  卡迪拉克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装备北极星发动机的1993款赛威STS以来,XLR是通用汽车公司豪华轿车中最有影响力的一款。价格高于凌志同类车价格14000美元的XLR甚至不玩惯用时性价比高招,取而代之的是其独来独往的风格,以全新姿态直接面对世界上最强劲的对手。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之间的精彩演出吧。


2003凌志SC 430

2003凌志SC 430

  2003凌志SC 430

  在2002车型年度亮相的SC430(这是凌志的第一辆敞篷轿车)一问世就引起了广泛注意,满街可见SC430跑来跑去。SC430才在神气活现地展现他光鲜的一面:悬架轻柔地传递着舒适的感受,发动机的隆隆声使人心动,5速自动变速器的换挡柔顺平滑,各种车辆信息可以方便地为驾驶者接受。该车的方向盘是由名贵木材和皮革制成,做工极为细腻。暖色木材装饰的仪表板和中控台包括了标准的GPS导航屏幕。

  对于SC43O的外形,我们没有过多迷恋,这不是引人入胜或者令人难忘的造型。所有3款敞篷车中没有一辆具有宽敞的货舱(折叠硬顶占用的空间实在太大),SC430的行李箱空间更是小而又小,幸运的是,SC430提供了选装的缺气行驶轮胎。它节省了备用轮胎占用的空间。这使得后排可以从容安放公文包或者高尔夫球袋。

  SC43O采用可变气门正时的300马力32气门的4.3升V8发动机,使其仅用6.75秒时间从静止加速到96公里/小时。而强调舒适性的悬架令SC430在制动,变线和横向加速度方面得分不SC430是性价比的领先者。对于大多数购车者来说,“廉价凌志”也许是他们所需要的一切。


2003梅赛德斯-奔驰SL500

2003梅赛德斯-奔驰SL500

  2003梅赛德斯-奔驰SL500

  虽然在2002年进行了重新设计,SL 500依旧是一种经典。SL的造型既现代又怀旧,享有50多年来特点鲜用的300SL车型那样的风采。驾驶舱内的奢华装备应有尽有,包括选装无匙操作系统,可以通过按钮控制发动机的启动。SOHC 5.0升V8发动机在高。考虑到63884美元的车价,凌志5600转,分时,可以发出302马力的最大功率,足以用6.67秒的时间将SL从静止加速到到96公里/小时。通常情只需轻推一下节气门就可以使车辆飞速向前,试验车装备了AMG车轮和高性能轮胎.令其在这一组的测试中取得了最好成绩。在弯道测试中也超过了XLR。

  SL满载各种安全装置,如果车顶蓬落下,而且车辆有超过倾斜极限的趋势,就会自动展开一根翻车保护杆。据说,电液制动装置能够提供比常规的系统更好的制动效果。主动的车身控制可以使驾驶者减少驾驶动作。当然,你要为此付出不菲的代价。86710美元的价格加上选装件会另花费“直线上升”;测试车装备了“舒适型”、“木材装饰型”和“运动型”选装包后,价格已攀升至100360美元。


2004卡迪拉克XLR

2004卡迪拉克XLR

  2004卡迪拉克XLR

  在过去的10年中,卡迪拉克充分展示了其设计风格、车辆性能以及技术实力,XLR将这3个方面的成就发挥到了极致,成为风格独特的“新卡迪拉克”样板。在许多方面不同于任何一辆道路上行驶的汽车。

  数字更能

  说明问题,与SC和SL相比,XLR有最长的轴距,由于设计上的原因,其总长度却是最短的。XLR是3款车中最宽和最低的车,重量比凌志要轻100千克比奔驰要轻200千克。320马力的发动机在3款车中是最好的,燃油经济性也是最出色的。

  XLR的开发主管希尔先生透露了该车的许多细节,他也是雪佛兰克尔维特的主任工程师。事实上,XLR的基础平台与今后将要推出的C6克尔终特是相同的。由钢材液压成型的车架纵梁、铝制座舱结构以及各种轻质材料构成了既轻又具有相当高刚性的XLR。XLR的DOHC32气门4.6升V8发动机是用于后驱动布置的首台北极星发动机。为了布置合理,需将水泵移至发动机正面,这看似无关紧要,但是需要重新设计所有的冷却单元和缸盖。此外,XLR还采用诸如电子节气门控制和可变气门正时等北极星系列首次应用的技术。

  XLR的变速器具有半手动顺序换挡功能,它能够使驾驶员通过前后轻推变速杆就能方便换挡。XLR用上等皮革制作的斗式座椅、漂亮的镶木装饰以及压花铝材饰物等构造了一派豪华舒适的氛围。几乎每一种便利性装备都是标准的,包括GPS导航、电加热座椅、声控电话以及Bose音响系统。仪表是与某意大利著名珠宝商协作设计的。惟一的选装件是一台XM卫星收音机。XLR具有一套抬头显示系统,它能够将仪表显示的基本信息透射到前窗玻璃上,工作效果优于我们之前见到过的任何一种显示系统。手动换挡模式下,挡住就会清晰显示,同时也会显示出车速。

  与SL500类似,XLR装备一套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它利用一个前部安装的雷达装置保持车辆与前车的距离。无匙点火系统在SL上是选装的,而在XLR上则是标准装备。事实上,XLR的“大匙”是货真价实的,在车门或者点火装置上都没有钥匙孔(一旦发生电子元件故障,XLR有一个小小的钥匙孔隐藏在车身内可解此难题)。

  在试验路段,XLR证明了其真正高性能轿车的风采。尽管使用的是相对来说外形“瘦小”的全季候缺气行驶轮胎,但0一96公里/小时加速睦间仅用6.25秒,为3车中最佳,0-10O公里/小时-0测试的成绩也是第一,他还在横向加速度和弯道竞赛中取得亚军,在道路上快速行驶,当北极星发动机接近6700转/分的红线转速时,车辆发出了抖动噪音。XLR的悬架系统惊够自动调整振动阻尼以处理改变中的道路情况和驾驶员的输入信息。此外,关于卡迪拉克将引进一种传说中的运动组件,XLR的主任工程师对此予以否认。

  结论

  我们对选手们高质量的制造工艺(特别是凌志SC43O)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这类轿车的风格和行驶刺激性有时不能使人满意,并且造型和动力也不出类拔萃。但实际上,SC430仍然是市场的宠儿——每年超过14000辆的销售使许多消费者享受到了舒适惬意的移动乐趣。

  对于海赛德斯-奔驰SL5OO,我们很难隐藏羡慕之情。很少有几款车能够制造得如此精良,从其永不过时的车身造型到豪华舒适的驾乘空,以及那令人难忘的澎湃动力都使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价格与品质相比也毫不过分,对于这个等级轿车市场而言,只有这3家明星厂商的产品是受到拥戴的。

  卡迪拉克XLR是充满个性、性能优越、制造精良的一流产品。他是否能从SL500手中将桂冠夺走?最终的答案是:不完全如此。SLSOO的制作工艺和装饰完美无缺,他时时散发着一种沉着镇静和温文尔雅的气概。XLR是世界级的敞篷跑车,刚从沉睡中醒来,力图成为最具传奇色彩的双座跑车。XLR还具备10000美元以上的价格优势。因此,可以说,卡迪拉克将轻易地卖出本年度制造的5000辆XLR。

  目前来看,梅赛德斯-奔驰依然处于第一位。但卡迪拉克XLR的出现证明了一个古老的格言:王者是光荣伟大的,但是王者高高在上总是不安全的。(晓君)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