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五大常备配置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3:06  南方日报

  你的爱车你会用吗?这个问题问得奇怪:自己的车天天开,怎么可能不会用呢?但越是亲密的伙伴你越是有可能忽略了它的细节呢!是否会用车包括是否懂得正确使用以及是否掌握它包含的全部功能,这次我们就从汽车上一些最基本的设备入手逐个介绍,看看你是否真正对自己的爱车了如指掌。

  -安全带:正确坐姿很重要

  安全带是发生碰撞事故或实施紧急制动时保障驾驶员和乘客安全的重要工具。可在佩戴安全带时其实是有很多讲究的,稍不注意,轻则削弱安全带的使用效果,后果严重的可能完全丧失安全效果甚至造成更重的伤害。

  安全带不能扭曲、也不应为使用方便而把带子夹起来,或只把带子搭在身上不扣舌,这样一旦发生撞车,安全带就难起作用。而系安全带时也不应穿过厚的衣服或怀抱物品,不要让安全带压在坚硬或易碎的物体上,如衣兜里装有眼镜、钢笔、钥匙链等,避免碰撞时发生严重后果。

  下面再说说安全带佩戴时的正确坐姿:腰部安全带保持在胯骨下方而不可放在腰腹部,然后将肩部安全带向上接紧至最舒适位置,同样注意不能勒住脖子。完成这些后还应调整椅背至正确角度,过度倾斜同样影响安全带的效能。 

  至于安全带的保养也要注意几点:安全带用过后或座位上无人时,应将安全带送回卷缩器,使扣舌处于收缩位置;若安全带在使用中曾承受过一次强拉直负荷,即使看不出损坏也应更换总成,不能继续使用;更换新安全带时,应采用与原车配套产品,以免影响其效能。

  -安全气囊:只是辅助装置

  当汽车发生正面碰撞时,安全气囊的精密装置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计算出碰撞的力度,发出信号令气袋快速弹出冲气扩张,从而确保车内乘客的安全。可惜,很多驾驶者误以为有了这项装置便万无一失,往往掉以轻心,忽视了安全气囊只是一种加强安全的辅助设施,它绝对替代不了安全带的作用。很多交通意外,都是因为驾驶者没有扣上安全带,以致汽车发生强烈碰撞时,驾驶者的身体,特别是面部在没扣安全带情况下猛力冲向扩张中的安全气囊,因而产生更大的伤害。

  其实拥有安全气囊装置的驾驶者,只要认识并按照下列一些使用守则,就能基本保证驾驶安全:

  12岁以下的小孩应坐在汽车的后排,并扣上安全带。体重不超过18公斤的幼儿应放在配有婴儿座椅装置的后排座位,并扣上安全带。

  作为驾驶者应将座位尽量向后移(前提是以能够舒适地控制汽车为准),以便有足够空间使安全气囊在发生意外扩张后充分发挥其保护作用。

  驾驶者不宜倾前驾车,坐姿要正确及紧贴座位背椅,当然最重要的是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扣上安全带。

  -汽车空调:多用不卫生

  汽车空调有手动调节和自动调节两种。手动调节空调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按照已选定的模式运转,自动空调则能自动控制车厢内的循环空气和温度,在外界空气质量发生变化时保持车厢内的空气质量。只要预先设置好温度,并将风速和气流方式设为“自动”模式,系统就会自动选择出风口位置和风速,并会根据环境的改变随时作调整。

  空调主要提供的是制冷和送风的功能,这是一般常识。另外空调还有除雾的功能。在雨季行车,前挡风玻璃内容易出现一片由水气组成的雾气,将严重影响行车视线,拿着毛巾在玻璃上不停抹擦也实在麻烦,很不方便。这时只要按下A/C开关激活空调,然后激活风扇,按下除雾开关,将吹风口转向挡风玻璃,附在挡风玻璃上的雾气就会很快消失。

  另外,空调控制板有几个按钮用于改变气流方向,可以选择吹向上身或者足部。还有一个“内循环”按钮,按下这个按钮车厢内的空气只作内部循环,当门窗全部关闭时空调制冷效率不会受到损失,可以节省能源。但是时间一久,车厢内空气会越来越混浊,不但缺氧而且很不卫生,所以时间长或停车状态都不适合用内循环功能。

  一般1.3升以上排量的轿车,空调效果基本都可以,但一些1升或1升以下的微型车,因发动机功率小而导致空调效果不理想,甚至开空调走一段路就会发生水沸现象,尤其在炎热的暑天。因此夏天空调使用要注意的事项有以下3点:

  1、如果发动机因开空调增大负荷导致水温过高,要暂停使用空调,直至水温正常为止。

  2、避免停车时以怠速工况在夏日高温下长时间使用,由于空调无法得到有效冷却,容易因系统温度和压力过高而损坏。长时间停车开空调对乘员的生命安全也有威胁,因为汽车排出的废气有可能被吸入车厢使人中毒。

  3、当汽车在露天停放导致车厢内温度很高时,应先打开车门让里面热气散去,并打开空调驱散热气。然后再关闭门窗,以提高效率。

  -汽车天窗:改变换气形式

  几个人挤在一辆车里,空气变得混浊。虽然打开侧窗可以起到换气的作用,但是车辆高速行驶时的风噪声却让人难以忍受,坐在后排座位的人也会被侧窗的风吹得睁不开眼。天窗则能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汽车天窗改变了传统的换气形式——风吹进来变为空气抽出去。汽车高速行驶时,空气分别从车的四周快速流过,在打开的天窗外面形成负压区,将车内污浊的空气抽出,达到换气的目的。

  使用天窗除雾更快捷。夏秋两季雨水勤、湿度大、车内外温差大,前挡风玻璃容易形成雾气。打开车顶天窗至后翘通风位置,可以轻易消除前风挡的雾气,保证行车安全。使用天窗换气,既不必担心车外恶劣脏污的环境,也不必担心雨水被吹进车内。

  使用天窗还有节能的功效。在太阳下暴晒1个小时,车内的温度就可以轻易达到70℃。打开天窗,利用负压抽出燥热的空气换气降温,比使用汽车空调降温的速度快2—3倍。

  -车载音响:注意细心呵护

  城市里空气不好,平时车载音响最应注意的是防尘。CD机最重要的是激光头的保养,激光头也是易损零件中最昂贵的,虽然汽车音响在设计过程中已经考虑了防尘的问题,但由于国内路况大多不太好,防尘问题就显得尤其重要。在路况环境较差时,应及时关窗;平时也应注意保持车内清洁。

  一般汽车音响中的CD机械结构采用的是吸入式设计,只需轻轻将CD放在入口处,机械结构会自动将盘片吸入,而有些消费者在使用时,由于不了解这一结构,用手将盘片推入,这样就会损坏盘片,严重时会损坏托盘结构。

  此外高温和潮湿也是音响的重要敌人。因为汽车音响多安装在仪表板的上部,为了避免太阳光的照射,使用遮阳板效果较好。如果门窗密封条不严应更换,否则扬声器容易锈蚀和损坏,甚至造成短路烧毁主机。

  而雨季来临湿度加大,CD唱片表面经常会有一层雾气,会产生读盘困难,最好每隔一段时间擦洗一次。如果是改装CD驱动器,为了避免潮湿,不要安装在底板和座位下面,最好安装在车身的高处,但是不要安装在后风挡玻璃处,温度过高会使电子组件和激光头加速老化。

   本报记者朱钦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