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租赁平时挨饿 节日吃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2:51  经济参考报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刚刚打入新疆汽车租赁市场的新疆中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汽车租赁业中博得头彩。但新疆原有的汽车租赁公司却大都因规模太小而遭遇了市场冷遇。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疆汽车租赁发展现状是我国汽车租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全国用于汽车租赁服务的车辆总和不过5万多辆,各地发展良莠不齐。北京等地发展较好,西北等地则相对滞后。如果用三个字形容当前国内汽车租赁业的全貌,那就是小、散、乱。

  新疆道路运输管理局运管科科长李伟东说:“汽车租赁企业规模太小,没有健全的服务网络,顾客无法异地租还,成为制约汽车租赁发展的瓶颈。”

  在新疆,有“名分”的汽车租赁企业约20家,但车辆总数不过百辆,可选择的车型更是少得可怜。因为市场份额太小,许多企业要么兼做家政,要么改行干出租,有的甚至已歇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许多汽车租赁企业普遍存在着“平时吃不饱,节日吃不了”的状况,节假日供不应求,出租率能达80%甚至100%,而平日前来问津者很少。

  尽管如此,许多人对汽车租赁业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新疆首远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王志平说:“汽车租赁业毕竟是个新兴产业,企业间通过资源整合、资源共享,必然会打开市场。”

  据他介绍,国内许多汽车租赁企业正在为整合做努力。目前新疆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正与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谈判,就建立异地租还业务进行协商。李伟东说,汽车租赁业作为“朝阳产业”,在假日经济、商务需求等因素的刺激下,经历过一段蹒跚挣扎的“整合时代”之后,将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贺占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