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一族成为旧车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0:44  精品购物指南

  在10万元左右的车型中,除了“老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新的生力军力量日益凸显出来。像爱丽舍赛欧POLO奇瑞夏利2000、派力奥、西耶纳、羚羊等刚出产两三年左右的新车型,外形时尚,价格也不断接近普通消费者。这类时尚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也有不俗表现。

  如今的新车市场,10万元左右的新车成了绝对的主角。这一档次的车型品种相对最为丰富,配置和性能基本满足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最主要的是其价位符合了多数家庭的消费能力。而在二手车市,这类时尚车也逐渐拥有了自己的忠实用户。

  卖车原因多种,买车多图便宜

  时尚车虽是好车,但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被淘汰到旧车市场。一些车主仅凭着“脑子一热”就买了新车,风光几天后就没了新鲜劲儿,随之而来的却是燃油、养路费、保险、保养、美容、维修、停车费等高额开销,“买车容易养车难”的问题日益突现出来,并最终致使一些不堪重负的车主最终选择卖车。

  另有一些车主因手头缺乏周转资金并急等用钱卖车,也有因出国或长期驻外而卖车,还有的是开了一段才发现这辆车并不适合自己而卖车的。一位今年1月份购买了一辆1.6L波罗的女士,在开了仅两三个月后,4月份就将车卖掉了。原来是买车时自己刚拿本,见同事买了1.6排量的POLO开着非常好,她也就跟着买了一辆。自己开车时发现POLO的“劲儿大得让她害怕”,不适合作为自己的练手用车。时尚二手车中自然也不乏因车子出过大事故,虽经维修但车主心里仍觉得别扭或是有阴影而选择卖车的。

  而时尚二手车的准买主仍多是从经济原因考虑,虽然这类车即使被淘汰到旧车市场,但因为使用年限短,与新车相比,其价格优势并不太明显。据旧车经纪公司表示,一般使用在1年或1年以内的二手车辆,其标价略低于同型号新车价格,幅度在2000~8000元之间,使用不足1年的“准新车”的价格,比购买同样新车都办齐了的价格(包括购置附加税,不包含保险)便宜1.5万元左右。据一些旧车经纪人公司的销售人员表示,买卖这类车的仍以私人为主。卖车原因不尽相同,买车的仍是因为二手车价格便宜,而且车的质量也相对有保证。

  据一位有意购买二手赛欧的准车主表示,因为这类车外形较新,开起来还挺时尚的,而且性能方面相对有保障。现在新车价格变化这么快,说不定刚买几天就降价,买旧车没这么心疼,况且整个费用算下来,也省万元左右,还是很划算的。但也有不少消费者在逛完二手车市后表示,这类时尚二手车与新车价格相差并不算大,价格方面缺乏吸引力,加上又是二手车,小问题也再所难免,比较之下不如买新车踏实。

  份额虽小,潜力巨大

  虽然这类时尚车备受青睐,并在新车市场占据了相当比例的市场份额,但在二手车市的交易量却甚为有限。在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二手车市,这类时尚车的库存数量非常小,有的车型还尚没有被淘汰到旧车市场。据中联方面统计,这类上市三年以内,新车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车型仅占旧车市场交易量的6%~7%。究其原因,一是车型过新,除了特别原因,离正常的更新尚有一段时日;二是这类车的销量好,一旦有了“新货”,一般不出几天即可销售出去,导致车场的库存有限。对于旧车经纪公司而言,因为这类车不愁销路,利润也颇为可观,因此更多是考虑货源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这类10万元左右的时尚车在新车市场的比重和品牌知名度的日趋加大,其势头不可小视,现已对老牌劲旅桑塔纳、捷达、富康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很快就会成为二手车市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阵营。随着时尚车淘汰到旧车市场数量的增多,其价格也会逐渐走低,更贴近普通消费者。

  翟文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