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堵车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09:56  网友:50steps

  新浪网友:50steps

  本人在加拿大开了几个月车之后,感觉北京堵车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出现拥堵时,对限制后续车辆进入路口没有明确的规定或强制执行。

  这一规则具体说来很简单:就是路口出现拥堵时,不管绿灯还是红灯(废话,本来就不允许,可确实有人混水摸鱼),车辆都不得再越过停车线,进入路口,直到路口疏通。这种规定可以很快地解决路口的堵塞,简单说就是只会慢,不会堵。

  路口通过能力至少能够维持在红绿灯所控制的交通量水平,而不至于堵死(就是大家大眼瞪小眼,发傻发火等警察叔叔30分钟的愚蠢境地)。即使堵死了,也可以很快在一个红绿灯的变换周期,重新自动疏通。在缓慢运动中,车辆还可以选择其它道路分流。完全可以消灭一条街边停车场的情况,你就是再有地利人和,你也没有天时溜出大队。

  北京的堵车基本上主要是要等警察来疏通,个别情况有热心人指挥疏通。其实不管是警察还是随便谁指挥,都是制止新的车辆进入路口,然后按次序行驶,这本来就可以通过规则来自动发生。

  路口堵车的主要原因就是左转弯,另一个问题就是行人横过马路,必须留一段时间给行人。加拿大这边路口的通行次序是,行人过马路,左转(有位相灯),直行,左转(直行车辆多是只有黄灯的十来秒)。路权的概念(right of way),可以说是美国加拿大交规中最重要的概念了(居然不是压黄线?!),该谁走就走。

  综上所述(咳咳),北京全市应尽量安装位相灯。其实倒不一定是多么智能多么遥控的交通控制系统,只要大家能分时作业就可以了。我也知道高科技利润大,还必须得出国学习。尽在不言中了。由于严格分时,国外行人过马路,左转弯,和直行速度都比北京快多了。一是轮到你时,完全是安全的,行人可以快走,车辆可以不减速。二是你不抓紧就过不去了。

  我考驾照时,教练认为我从国内带来的最大臭毛病是一过路口就一脚刹车,还东看西瞧,鬼鬼祟祟,獐头鼠目,丢尽了中国人的脸。

  在没有位相灯的左转弯,特别要技术,往往只有绿灯变黄时的十来秒,理论上黄灯变成红灯你要还没有离开路口,你就是妨碍交通了。如果考驾照你是肯定折了。

  北京的路口效率太低。这好比上公共汽车,先下后上,肯定比同时上下快。不管路口,行人过马路,左转,直行有多少情况,分时进行肯定比一拥而上强得多。这是说来简单,完全不用运筹博弈建模型。

  在大停电时,红绿灯没有了,而且全城人都同时下班(爽!真盼着什么时候在来一次,最好改成定期的),北美大城市没听说那个堵车了。这就是觉悟,和路权的概念。

  总会有人不守规矩的,但警察要抓这种人其实也很容易,堵车进入路口的人,车头肯定是对着别人的车侧面,那就是后进入的,狠罚。时间长了,大家也会总结出经验,与其往前凑,和不如稍等,从时间和金钱上都更合算。不是说中国人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之一么?嘿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