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降价影响旧车交易量 旧车公司遭遇收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08:47  北京娱乐信报
新车降价影响旧车交易量旧车公司遭遇收车难

信报记者 周光军/摄

  寒风瑟瑟的冬季是旧车的旺销季节,为了能够舒适出行,买辆价格便宜的二手车成为人们的务实之选,但事实却不如意。记者采访发现,许多旧车经纪公司都在为同一件事头疼:收车难!

  货源是“命脉”,为保证有货卖,商家无奈提高收车价。

  旧车收购价持续走高

  中联市场魏征介绍,进入十月以后,各旧车商家普遍的反映是“没车卖了”。面对捉襟见肘的库存,商家只得大幅提高收车价。

  1998年的捷达CL,在4、5月份的平均收购价仅为5.2万元,但现在“竞价收车”却达到6.1万元,前后相差近万元。“收价高些总比没车卖强”,很多旧车商家感叹,“做了十几年旧车生意,没有像今年这样难”。

  对此,魏征谈了他的看法:表面上看是新车的频繁降价,但焦点问题却是“购置附加费”该由谁承担的问题。许多车主在考虑售车时,往往会把购置附加费的损失计算进去,但旧车公司收车时主要参考新车价格,因为这才是充分体现车辆使用价值的部分,对“购置附加税”根本不考虑,谁让它是“附加”的呢。

  旧车交易量下降近两成

  上个月中联旧车市场共销售各类二手车591辆,比九月份下降15%。伴随着近两年“新车降价新车上市”的主旋律,旧车市场受到些许冷落是很自然的事情。

  一位想换车的朋友要卖掉1999年的捷达GTX,在得知该车的收购价为8万元左右时,他大为惊讶,当初花了16.9万元,4年不到就赔了一半。原因很简单,GTX已经停产了,取而代之的是价格12万元左右的GIX和CIX。以12万元为基数来衡量这辆捷达GTX的残值,8万元不算低了。其实,像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新车价格不稳定使在用车保值率低,给卖车人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显而易见的。

  一辆2002年10月登记的上海别克GLS3.0天窗版,当时购车价29.8万元。一年后的今天,收购价21万元左右。损失近9万元。收车的旧车公司表示:“这并不是车辆正常损耗的反映。”

  新车厂商推陈出新无可厚非,但如果上海别克不是以低价推出“君威”,收购这辆GLS3.0的价格肯定要超过25万元。不难理解,“君威”替代了GLS系列,其中2.5L排量的价格仅为24.38万元。这辆GLS的车主对21万元的收购价表示“难以置信”。只用了1年,赔了近9万元实在很难理解,这笔交易没有达成。

  不解的车主们终于明白,车市的变迁就是那么残酷。

  买新车考虑品牌价值

  许多人选择新车时,都没有考虑到“有一天会卖了它”。为了减少卖车时的经济损失,购车者应多想想“汽车品牌的附加价值”。

  购买国内汽车大企业的产品,首先产品在未来5年-8年内不会停产,而且售后服务网络健全、保有量大、品牌知名度和信誉度都较好,所以车的保值率也高,在旧车市场不至于赔得太多。

  如现在旧车市场唱主角的依旧是捷达、桑塔纳、富康。另外,国产时尚车型赛欧、派力奥等也受到年轻用户的青睐,而POLO、爱丽舍、宝来、帕萨特是10万元以上价位的主力车型。

  信报记者贾艳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