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领先价格有点高 “手自一体”车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5:15  钱江晚报

  编者按 如今的购车族在挑选爱车的时候,除了品牌、外观和性能之外,下一步就是要挑选这款车是自动挡还是手动挡了。说起变速箱的选择,的确让人头疼,是选手动挡的好,还是选自动挡的好呢?一家人往往各执一词:老公说手动的有驾驶乐趣,老婆说自动的安全省事,不管最后是选择手动的,还是选择自动的,都会留下遗憾。

  俗话说得好,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今年风行的“手自一体”车型似乎满足了“鱼与熊掌”兼得的需求,可是,凡事不可能十全十美,“手自一体”风究竟能刮多久,厂家、车商心里都没个底,至少从销量上看,“手自一体”车型的销量并不十分理想。

  演绎新的时尚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自动挡和手动挡,两者之间意味着一道不可逾越的分野:自动挡的舒适体验和手动挡的运动感受,总是不能两全。

  手动/自动一体化车型的出现,终结了这种两难的选择,使购车者不再迁就。驾车人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和自我的需求,随意切换换挡模式,将手动挡的驾驶乐趣和自动挡的方便舒适完美融和在一起。乘奔御风,手随心动。

  堵车时的救星

  对杭州的交通用“恐惧”来形容也许会有些“过头了”,但用“头疼”这个词来形容就再贴切不过了。若你在城西赶赴城东之前,一定要先考虑走哪条路线不太堵车,再担惊受怕地推测哪个路段还在修路,这无疑让开车一族头痛不已。

  若拥有一部手动/自动一体化汽车肯定可以缓解这种烦恼,一马平川时挂个三挡,一字长龙,举步维艰时就换到自动挡,一踩一松地紧跟其后。

  “菜鸟”的最爱

  杭州学车的人与日俱增,记者在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处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学车的人数与去年全年人数基本持平,今年预计培训人数将达14万,平均每天有384人报名学车,各驾校皆处于爆满状态。

  与此同时,从驾校纷纷毕业的学员,犹如初出茅庐的“菜鸟”,上路生疏,若用自动挡的车可能会好得多,大可以不必担心油离配合的烦恼。

  叫好却不叫座

  手动挡车型一直占领着绝大多数的市场,近几个月来自动挡车型的销量有所上升,记者询问了元通集团几家不同品牌的4S店,都表示自动挡的销量不同程度地均有所上升,随机调查的结果是购买带有自动挡车型的消费者占到了30%之多,原因何在呢?越来越多的女士、老人、新手首选自动挡;但选购手动/自动一体化车型的人并不是很多。

  今年以来,飞度、凯越、马自达6等车型排队订车,加价购买,而派力奥和菱帅并未出现脱销的场面。业内人士认为,“手自一体”销量极少,它给了销售商以炫耀的本钱,但没给他们带来丰厚的利润。

  前景有点不妙

  汽车科技日新月异,不过,一种新的技术只有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同,才带来良好的市场前景。记者认为,“手自一体”车型是车商炒作品牌的一大利器,但对经济型轿车来说,终究是昙花一现。这是基于以下两个原因:

  市场容量有限

  一般家庭购车,驾驶者大多为固定一人,若考虑家庭其他成员临时使用或舒适体验的话,那就选择自动挡;若要运动般的驾驶乐趣就买手动挡,两全兼顾的选择———选购手动/自动一体化车型的消费者其实并不很多。11月10日,在销售菲亚特系列车型的意通汽车公司,一销售员这样为记者分析。

  售价不占优势

  一般经济型轿车的自动挡较之手动挡车型,大多要高出万元左右,而配置手动/自动一体化变速器的同类车价格则更高,部分甚至会高出两万余元,这无疑让只有能力购买经济型轿车的家庭在高价面前徘徊。

  浙江意通汽车公司市场部张经理介绍,配备全球最先进的手动/自动一体化电控无级变速器的派力奥Speedgear虽然性能不凡,但价格较之最便宜的一款派力奥,相差几万元,在经过一番权衡利弊之后,大多购车者往往还是会选择仅8万多的手动挡派力奥。

  链接

  车市“手自一体”车型不完全搜索

  手动/自动一体化变速器技术早些时候更多被高档轿车和运动型跑车采用,而今年首先应用于国内紧凑型经济轿车领域。

  南京菲亚特

  派力奥和西耶那Speedgear两款新车型均配备了全球最先进的手动/自动一体化电控无级变速器。Speedgear是一种电子控制无级变速器,由液力扭矩转换器、两个可变直径钢带轮和一根传动金属带(一定数量的钢片和两根九层钢带)组成。它可以连续地自由改变传动比,从而实现全程无级变速。

  东南菱帅

  东南菱帅是三菱在中国投产的第一款轿车。采用较为先进的SPORTS-MODE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

  马自达6

  马自达6匹配的是目前比较先进的手动/自动一体化控制的4前速液力机械变速器,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技术和电控技术实现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种控制模式,完成变速器的换挡过程。

  奥迪A6

  奥迪A6 2.8在国内率先装配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该变速箱可精确地转化驾驶者的加速意念,将驾驶者的驾驶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此外还预设了6个手动挡位,满足了自动、手动驾驶者的不同需求,而且在换挡时是连续进行而分级变化,避免了顿挫的操作。

  本田奥德赛

  广州本田的奥德赛配置了S-MATIC手动/自动一体化四挡变速箱,使其既具备轿车的行驶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又拥有多功能车的优点。(本报记者周亚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