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个行业面临尴尬 汽车租赁“蛋糕”究竟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4:02  新华网

  汽车租赁的“蛋糕”有多大?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记者贺占军)随着国内车价不断走低和消费环境的改善,眼下许多人已圆了轿车梦,在“租不如买”想法的促使下,改租车为买车的人为数不少,一度被誉为“黄金产业”的租车市场面临发展的一系列困难。

  面对这样的市场状况,许多人不由地发出疑问:私家车的增多会不会影响汽车租赁业发展?汽车租赁这块“蛋糕”到底有多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租赁与购车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两个消费群体,两种服务。租车服务以临时性用车、公司日常用车等需求为市场方向,私人购车则以车主当地日常用车为主旨。

  据介绍,美国的汽车工业相当发达,人均拥有汽车辆在世界各国中数一数二,但其汽车租赁市场在全球同样也最具规模。

  有关资料表明,尽管国内汽车价格持续走低,但“买得起又养得起”车的有车族毕竟有限。目前私家车在我国尚未普及,买车的人还是少数,而国内持有驾驶执照的人数约为汽车拥有量的3倍左右,这个比例还在加速增长。我国潜在的个人租车用户、企业租车用户在不断扩大;日益火爆的假日经济已是汽车租赁业的强力支撑。

  有关资料显示,外资企业更乐于租车而不是买车,因为这样便于控制开销,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因此专家预计,随着越来越多人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租费的走低,租车手续的简化以及服务质量的提高,再加上假日经济效应、商务需求、公车制度改革等多方面因素的刺激,汽车租赁业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汽车租赁这块“蛋糕”会越做越大。(完)

  汽车租赁:平时吃不饱,节日吃不了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记者贺占军)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刚刚打入新疆汽车租赁市场的新疆中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汽车租赁业中博得头彩。但新疆原有的汽车租赁公司却大都因规模太小而遭遇了市场冷遇。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疆汽车租赁发展现状是我国汽车租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全国用于汽车租赁服务的车辆总和不过5万多辆,各地发展良莠不齐。北京等地发展较好,西北等地则相对滞后。如果用三个字形容当前国内汽车租赁业的全貌,那就是小、散、乱。

  新疆道路运输管理局运管科科长李伟东说:“汽车租赁企业规模太小,没有健全的服务网络,顾客无法异地租还,成为制约汽车租赁发展的瓶颈。”

  在新疆,有“名分”的汽车租赁企业约20家,但车辆总数不过百辆,可选择的车型更是少得可怜。因为市场份额太小,许多企业要么兼做家政,要么改行干出租,有的甚至已歇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许多汽车租赁企业普遍存在着“平时吃不饱,节日吃不了”的状况,节假日供不应求,出租率能达80%甚至100%,而平日前来问津者很少。

  尽管如此,许多人对汽车租赁业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新疆首远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王志平说:“汽车租赁业毕竟是个新兴产业,企业间通过资源整合、资源共享,必然会打开市场。”

  据他介绍,国内许多汽车租赁企业正在为整合做努力。目前新疆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正与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谈判,就建立异地租还业务进行协商。李伟东说,汽车租赁业作为“朝阳产业”,在假日经济、商务需求等因素的刺激下,经历过一段蹒跚挣扎的“整合时代”之后,将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完)

  汽车租赁:企业、客户双方都需要诚信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记者贺占军)不久前,一客户租了新疆首远汽车租赁公司的一辆桑塔纳轿车后,一去不复返。目前,这个公司正在为发生的这件骗租事件挠头。

  公司负责人说:“从今年4月份起,这位客户一直在公司租车,我们觉着他信用不错。没想到这次他抵押了假的购房合同,我们很轻易被骗了。”

  新疆道路运输管理局运管科科长李伟东说:“汽车租赁公司被骗租的事时有发生。如果公司实力太小,被骗上一两辆车就经营不下去了。”

  一些业内人士称,目前汽车租赁行业主要是针对个人服务,由于我国国民信用消费尚未形成气候,信用体系、信用追究体系缺乏,骗租、欠租情况时有发生。国内尚无相关汽车租赁的法律法规作保障,经营商一旦遇到问题,很难通过法律顺利解决。

  因此,汽车租赁业一直被视为高投入、高风险行业。为了规避风险,租赁公司就不得不采取一些必要的保证手段,比如现在常用的高额押金、抵押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等手段,有的还把非本地居民划在服务范围之外。外地租车,还必须找一个当地人作担保。即使这样,租赁车被诈骗、被典当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

  业内人士说:没有完善的信用体系,租赁双方其实都存在较大的风险。曾有承租方交了押金就卷车逃跑的事例,也有出租方定高押金,收了押金卷钱走人的情况。

  专家认为,汽车租赁要解除“信用瓶颈”,租赁行业首先要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企业要时刻警惕“汽车租赁陷阱”,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国家有关部门应与保险公司协商,为租赁汽车提供和扩大保险服务范围。(完)

  业内人士:教你如何去租车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记者贺占军)随着汽车租赁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一些因为租车而引起的纠纷也相伴而生。

  为此,运管部门提醒人们,租车虽然不同于买车,但也应慎之又慎,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新疆道路运输管理局运管科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租车走好“四步”:

  一查:租车要去规范的租赁市场,首先要了解租赁公司,查看企业是否具备合法的经营资格。

  二问:问清目前的车况如何,操作系统是否安全有效。若发现问题应及时向汽车租赁公司说明,即使是一些细小的毛病也要说清楚。

  三试:启动车辆,亲自动手操作各种操作件,这不仅有助于记住它们的位置,而且还可以检查其工作情况。

  四签:在了解了收费标准、续租规定、服务承诺、违约责任等后再签订合同及验车单。

  新疆中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为租车的人们提出三条建议:

  第一:有故障先联络。出行过程中难免出现汽车抛锚等不顺心的事。如果是汽车性能方面的问题,出游者应尽快与出租方联系,协商处理。

  第二:有肇事莫逃逸。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其它事故,承租人必须保护好现场,不可逃逸,并尽快通知交管部门和出租方。如果承租人逃逸,即使在办理了还车手续后,也可能发生车辆被依法扣留等法律后果,因此造成的损失,要由承租人承担。

  第三:若丢车别惊慌。一旦发生车辆被盗、丢失事件,先向公安部门报警,协助警方破案追回车辆。即使车辆无法追回,也无需担心。一般出租人都已经依照法律和合同的约定投保了车损、盗抢和第三者责任险。(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