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PS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3:58  

  GPS是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的英文简称,美国从1973年开始筹建全球定位系统GPS。于1989年开始发射正式工作卫星,并于1994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GPS系统的空间部分由24颗卫星组成,均匀分布在6个轨道面上,地面高度为20000余公里,能在全球范围内,向任意多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全天候的、连续的、实时的三维测速、三维定位和授时。

  GPS系统的用户是非常隐蔽的,它是一种单程系统,用户只接收而不必发射信号,因此用户的数量也是不受限制的。虽然GPS系统一开始是为军事目的而建立的,但很快在民用方面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出现的接收机主要有NovAtel、ASHTECH、TRIMBLE、CMC等。现在的应用规模和水平在GPS应用领域中,车辆应用所占的比重在各项应用中数它最大,约占总数的50%左右。GPS车辆应用系统一般分为两大业:车辆跟踪系统和车辆导航系统。

  我国GPS车辆跟踪系统应用是在1994-95年间是第一波,当时有上百家公司都来抢占GPS车辆跟踪系统市场,真正成功者不多。1998年-2000年GPS车辆跟踪系统市场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我国的GPS车辆跟踪系统的技术有了较大的提高与发展,作为系统的卡脖子问题的通信网络通过采用GSM公众网的短信息服务找到了新的出路。经过多年的努力,至2000年底全国累计有近300个左右车辆跟踪网络,入网车辆为5-6万辆。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之内每年能达到10万辆车以上的装车量每年的相关产值有可能达到7-10个亿。

  卫星导航应用产品可以形成一个产业,车辆应用产品所占的份额接近50%,仅2006年OEM接收板的产量达到150万片,其中大部分用于车辆应用系统。

  中国是个GPS应用大国,所有的GPS芯片和OEM接收板几乎都是靠进口,在GPS车辆跟踪系统上,我国在应用面和规模上在国际上居于有特色的先行者地位,但是从系统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的质量和成熟程度来说,我们还处在往上发展时期。

  我国GPS产业化,特别是车辆应用行业到了发展的关键时刻

  我国第一代导航卫星系统“北斗一号导航试验卫星系统”的两颗卫星已上天,我国第二代导航卫星系统在进入论证预研阶段,与俄罗斯在GLONASS上和与欧盟在Galileo上的国际合作也在进行之中,因此可以期望缺乏管理和领导的局面会很快改变。作为产业化的重要步骤和组成部分,至少要建立三大体系:产品研发制造体系、信息综合服务体系和系统标准规范体系。以车辆应用系统为代表的GPS产品今后数年的市场热点很明显它们是:

  1)紧急救援报警(含防盗报警与特种车辆)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2)车辆调度管理型应用产品市场会有爆发性的增长

  3)自主导航系统有可能急剧发展

  4)大地测量、时间传递和同步市场走上稳定发展道路

  5)与通信机结合的产品市场需求量将逐步走向居各项之首

  6)与智能交通系统的紧密结合是卫星导航产品的长远出路,Telematics是个极佳的解决方案。

  7)其他的消费市场,特别是手持机、手表类、寻人仪、儿童玩具型、气象探空用品等出现层出不穷的发展势头。

  目前我国的GPS车辆应用系统从总体上已具备跳跃式发展的基本条件,从产品、服务、行业、管理、技术、队伍、资本、市场、政策与环境十大方面实现动态平衡来衡量,都有一定的基础,再加上国民经济更加扎实更加稳定的新增长期业已来到,因此,车辆监控系统进入产业发展的快车道的关键时刻将来临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