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低档车市为何“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1:17  北京日报

  这边预订排队加价提车热那边降价促销收效甚微冷

  业内人士认为:普通收入阶层的购车行为,开始进入追求性价比的理性消费时代

  尽管车市依然火爆,但像去年底那样所有车型都好卖、造车没有卖车快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尤其是市场空间最大的中低档车,销售状况已是“冰火两重天”:紧俏车型预订排长队,加价上万元才能提现车,而滞销车型大幅降价促销也收效甚微。

  目前市场上人气最旺的中档车首推飞度和凯越。据经销商介绍,在北京市场上飞度预订已排到明年年底,凯越预订最快四五个月才能提车。由于供货紧张,飞度和凯越在市场上提现车加价幅度高达万元以上。这两款车的成功首先在于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的精心包装和巧妙营销,不俗的外观、良好的性能加上较低的价位,消费者自然乐意追捧。不过,从这两款车紧俏程度超出预想来看,市场上让人满意的中低档新车型还是偏少。

  其它一些紧俏车也都是有突出特点。奇瑞QQ俏皮可爱的外观让它比福莱尔夏利吉利、奥拓等同类车型更能博得购车者的喜爱,1.1升舒适型4.98万元的便宜价格也相当诱人,这款车年底还要推出加装ABS、电子助力和天窗的豪华版,充分满足消费者以较少的钱买功能齐全的酷车的心理。而外观平庸并不突出的福美来和千里马则都以较高的性能价格比打动消费者。福美来1.6升以13.36万元低价入市,满足人们对买“大车”的偏好;千里马动力性能较好,1.3升自动挡9.38万元的售价让很多消费者难以拒绝。

  与上述车型门庭若市相比,另外一些车型却较受冷落,经销商使出种种优惠促销举措也不奏效。如一汽大众高尔夫,外观较一般,14.98万元至18.5万元的高价格更让许多购车者望而却步;三厢POLO波罗本想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三厢车的偏好,但与两厢波罗相比灵气全失,乘坐空间也显得紧张,连经销商都不得不承认是一大败笔;赛纳性能不错,但与宝来相比,没有明显优势,消费者很少愿意尝试;至于派力奥周末风、福特嘉年华、威姿等车型,由于性能外观都没有突出特点,尽管采取了大幅降价举措,还是市场反应平平。

  车市表现之所以会“冰火两重天”,关键还是性价比。业内人士认为,普通收入阶层的购车行为,开始进入追求性价比的理性消费时代。在车市竞争中,降价曾是汽车厂商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但随着消费者渐趋成熟,这一武器已经威力大减,因为购车人现在已经不再将价格作为首选因素,而是综合权衡外观、性能、价格、品牌可靠程度及售后服务质量。面对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任何一款新车型想要脱颖而出,必须有突出的卖点和准确的市场定位,以最优的性能价格比打动购车人。

  本报记者涂露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