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堵的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0:34  网友:super__bean

  新浪网友:super__bean

  目前北京私车保有量迅速攀升,道路拥挤严重,早高峰和晚高峰持续时间增长,市民早上上班晚上下班路上耽误的时间平均至少长于1个半小时。算一算,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带来的不快乐因素有多大。

  目前这种状况引起了北京市民甚至全国的普遍关注,许多人都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和评论。甚至北京市各相关部门也准备出台某些政策对此进行调整,希望能减轻道路压力。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也在社会上发表了许多建议。但我认为许多观点完全是站在局部利益和短期利益的角度看待北京目前的交通问题,提出的建议往往有些偏激。甚至出现有位什么代表希望北京机动车平摊五环路高速公路费的荒唐提议。

  为什么会出现北京目前的交通拥堵,大家肯定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原因必然是综合的,其中某项原因所占的权重是多少可能真正客观和公认的说法还没有。而且这些因素往往又是互为因果的。

  我是一个卖车不久的北京市民,对北京交通状况我也想说说自己的看法。

  1、北京交通拥堵是北京城市发展必然出现的阶段性情况

  如果完全参考国外的城市状况可能我们永远也找不出北京交通的症结所在。北京有其自身的特殊情况,请问全世界有哪个城市和北京的情况是相同的或相近的。北京有多少长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我不清楚,相信大家都有概念,全世界这样的大城市有多少个?北京是中国的一个窗口。中国近10年的发展速度是有目共睹的,北京的城市GDP发展我虽然没有确切的数据,但北京市民消费能力的增长大家都心中有数,像这样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城市全世界有多少个。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北京发展相对延缓,在本世纪初自然爆发出来,加上奥运等因素北京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相信我们北京的王市长会给北京的金融领域发展注入非常的发展动力。请问这样的城市全世界有多少个?中国加入世贸,汽车进口门槛降低,同时促进国内的汽车工业飞速发展,市民购车门槛迅速降低,这样的国家又有多少个?所以北京的情况是特殊的,我们不要总是拿国外的某些城市来比较,从国外找不到解决北京交通问题的良药!

  北京的城市面积相对于其人口数量是很小的,也就是人口密度大。为什么会这样?还不是因为城市发展水平低,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家离单位、商业街、学校都尽可能的近。难道北京不能向周边发展扩充吗?当然不是,其实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只是速度快慢的问题。如果北京有便捷的交通,市民出行方便,城市规划平衡,相信大家不会嫌北京太大。让我们构想,如果北京将来的城市面积再扩大2倍,道路面积和长度扩大2倍,北京的交通状况会怎样?当然这里面需要大家明确一点,如果一个小城市,市民从城市这端到那端办事儿或上班可能性会比较大,但如果城市很大呢?干脆设想远一点,从漠河到南沙上班的人有没有,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然,这里就有一个城市规划的学问在里面了。很多人玩过SIMCITY这个游戏,知道一个道理,如果城市居住区与工业区、商业区、医疗、消防、教育等都分成一块一块的,那这个城市就没有人愿意住了,虽然看起来很整齐,但交通问题永远无法解决。所以城市发展必然是均衡的,虽然有某些侧重,但整体上还是分布均匀的。所以我在文章开头用了“发展平衡”的说法。虽然整个中国人口密度大,但我们就必须让城市的人口密度也很大吗?当然这里有个平衡点,我也相信中国很难出现加拿大城市那样的低城市人口密度,何况北京。

  所以从城市规划上来看,北京未来的发展是扩充。几年前四环还是郊区,现在呢?可能几年后六环之外还有众多的居民区、写字楼。家家都有私车,上班天天走高速(还不收费)。北京政府和广大北京市民不也正在朝这方面努力吗!

  所以目前北京出现的交通拥挤是城市硬件环境建设速度与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不平衡造成的阶段性局面。随着政府对城市硬件环境建设的不断投入,城市道路交通状况会逐渐趋于良性。

  2、当前北京应该如何治堵

  许多人对此问题都发表过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我也说说自己的看法。导致交通拥堵的因素很多,但这些因素互相之间是关联的。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街道上越是干净的地方反而越不容易脏。道路也是一样,如果车少人少,可能以北京人的素质还是没必要非得去争个先,交通违规也自然会减少。这样就会逐渐形成良性循环。光是媒体上,口头上说说大家应该提高个人素质那是没有用的。我其实也觉不出目前这些影响因素中最突出的是什么。如果一定要找个根本原因,我只能归结为硬件环境。虽然北京建成了一些重点道路,包括环路,但路网密度不够,不能跟上机动车发展速度。而且许多道路施工对交通影响严重。如果要减轻影响,只能迅速修路,加快道路建设投入,对道路施工应有前瞻性,不要到非修不可时才来大动干戈。

  对私车进行限制从长远角度上讲肯定是不利的,这与北京城市发展的目标是相背的。有些人提议采用限制私车的发展也只能是迫不得已的短期手段,长远来讲绝对应该是鼓励私车拥有。但公交系统的高效性是私车无法取代的。公交的发展必须先行,它和道路建设一样是良性的。一些私车拥有者认为公交车是道路拥堵的一大原因完全是站在自身的角度考虑问题,请不要忘了,一辆大通道上面有多少乘客,如果这些乘客都采用私车或自行车的交通方式,那交通状况又会怎样!

  对于自行车违章我有几点想法:

  许多情况下自行车违章也是无路可走,自行车道被机动车严重占用造成的。红绿灯路口自行车抢行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解决。

  目前由于新的交通法规出台,该法规从尊重人身安全的角度考虑片面强调机动车的责任。这与我国国情严重不符,这样的规定居然能出台我认为是相关部门的严重失职。理由如下:

  我国国民素质并非理想状况,既然是非机动车与行人不负任何责任,一些人铤而走险故意与机动车发生瓜葛,以施敲诈;

  我国人均收入差距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造成低收入者心理不平衡,没车的自然想找机会平衡一下;

  绝大多数情况下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及行人发生事故是行人违章在先,而他们完全可以不违章,自然可以避免事故;

  事实证明,自新交通法规出台后机动车与行人发生的交通事故明显攀升,而之前某些地方出台政策,部分重点路段“撞了不负责”的地方反而没有出现机动车与行人之间的事故;

  如果真要打尊重人权的招牌也应该参考国外的根据实际情况定责任,而没必要做出一副我们比国外更尊重人权的模样而变成一个笑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