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有杂症专家来坐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14: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期坐诊高手:成都科龙汽修高级工程师罗开俊

  9月份的几个车展,让不少的爱车朋友都成为“有车族”,可有了车以后一些问题也接踵而来,像是对新车性能不熟悉的疑问,或者是与原来驾驶的旧车之间比较起来不一样。听听咱们的专家替您解惑,也许您就不会这么烦心了。

  成都何先生:我前两个月才买了一辆新车,可是开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汽车的理论油耗和实际油耗值相差十分大,这是怎么回事?

  罗工:这是因为新车处于磨合期,油耗自然会比较高,比如一辆富康车理论油耗值是6升,可实际油耗却为8升,这是因为每辆车的工艺上或多或少都会有点偏差达不到理想值。造成油耗高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某些朋友以前开的是一种车型,换了一种车型后还采用原来的操纵方式,比如以前开奥拓的朋友可以用二挡起步而且很轻松,现在换辆捷达车用二挡起步就相当困难。而且自重较重的车起步油门踩得较轻反而会增加耗油量。再则,在起步时善用惯性起步,对省油也比较有好处。而新车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各部件磨合好了油耗自然也会降低。

  简阳方先生:我才买的新车感觉制动力不够,刹车发软,反而不像我以前的老车一踩就刹住了。这是怎么回事?

  罗工:这个也是新车磨合的问题,因为刹车片摩擦力不够,摩擦面没达到80%,所以制动力有所下降。在以后的行车过程中可以多用点刹,当刹车片磨合好了制动力就会有所加强。

  德阳黄小姐:我的车是辆捷达王,在这段时间特别是天要下雨时,车前后挡玻璃就会起霜,很影响操纵和驾驶安全,该怎么解决?

  罗工:对于后挡起霜可以检查一下后挡玻璃上电热丝的加热开关是否完好,如果完好就可起到除霜的作用。而前挡玻璃起霜则是因为车内外温差较大的原因造成,在每次行车前可以先开一下空调,让冷气对着前挡玻璃吹半分钟就可解决。

  成都郭先生:我的车子没有方向助力器,是否可以自行安装一个?

  罗工:关于这个问题我向车管所的孙所长打听了一下,他说明文规定方向系统不能随意添加或去掉任何部件。所以这位先生最好不要对自己车的方向系统“做手脚”,以免引起安全隐患。

  成都林小姐:这段时间天气起雾,感觉车灯的灯光不足,可不可以换成高瓦数的灯泡?

  罗工:如果要安装高瓦数的灯泡最好同时加装一个继电器,可以减少灯泡、电线的发热量,以免出现烧线及自燃的情况。另外市场上有一种增光器,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在购买时一定要认清正宗货和“歪”货。

  自贡杨先生:车子的年检要到了,每一次做年检我都要返几次“工”十分麻烦,请问我该做些什么,好使年检一次过关?

  罗工:针对年检可以到车子相应的服务站先做一次预检,花少量的钱又省时省力对于行车也有安全保障。

  

  记者李梓溶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