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成中国市场布局 戴-克出手欲合资福汽造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11:19  中国经营报

  郑泰生特别强调,戴-克商用车的合作对象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而不是东南汽车,戴-克的轻型商用车项目与东南是分开的,新项目和东南汽车仅仅是“兄弟关系”。对于新项目的选址,郑泰生只笼统地回答说是福州。而有消息称,该项目已经在位于福州青口的东南汽车城选定了1000多亩地作为未来的生产厂房。

  近期以来频频出手的戴-克就要初步完成它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日前,奔驰轻型商用车将要下嫁福建的消息被证实,但新郎却不是盛传已久的东南汽车。

  戴-克要与福汽合资

  10月31日,一款名为凌特(SPRINTER)的进口奔驰商用车投放中国市场,在广州举行的投放仪式上,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商用车东北亚地区副总裁郑泰生表示:这款车将在2005年左右在中国实现国产。

  据介绍,为了生产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克将与福汽集团共同投资2.3亿到2.5亿欧元设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双方各占有50%的股权,设计年产能为4万辆,在起步阶段将会生产奔驰凌特和VITO两款车型。

  “预计2005年底或2006年初,首批国产奔驰轻型商用车凌特将在福州下线。”郑泰生表示,目前戴-克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的谈判进展相当顺利,已经进入项目审批阶段,“如果没有什么问题,估计年内就可以签下协议。”

  郑泰生特别强调,戴-克商用车的合作对象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而不是东南汽车,戴-克的轻型商用车项目与东南是分开的,新项目和东南汽车仅仅是“兄弟关系”。

  对于新项目的选址,郑泰生只笼统地回答说是福州。而有消息称,该项目已经在位于福州青口的东南汽车城选定了1000多亩地作为未来的生产厂房。

  记者就戴-克与福汽合资的消息致电福汽集团,希望得到进一步的确证。福汽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目前尚不清楚此事,关于这件事的消息以戴-克方面发布的为准。

  为什么不是东南汽车?

  就在此前的一个星期在上海举行的东南菱帅全国媒体试车会上,东南汽车的总经理林国铭还向媒体表示:东南汽车与戴-克的合作正在正常推进,目前已进入报请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的阶段。在此之前,东南汽车和戴-克东北亚地区的高层都曾向外界证实戴-克准备与东南汽车合作在中国生产奔驰商用车的消息。不经意间,戴-克的合资伙伴就换成了东南汽车的母公司福汽集团,个中原因确实费人猜疑。

  东南汽车由福汽集团与台湾中华汽车共同投资设立,台湾中华持有东南50%的股份,三菱持有台湾中华25%的股份,而戴-克又持有三菱37%的股份。三菱和台湾中华都是戴-克体系内的成员,戴-克要想与东南合资,就不能不协调好台湾中华和三菱在东南的利益关系,而这,对于戴-克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眼看着丰田、本田、日产等一个个本国同行都在中国找到了位置,怀揣着图纸在中国徘徊已久的三菱在转让技术和卖发动机之外,显然也迫切需要找到一个适当的合作伙伴,东南汽车对于三菱来说可谓是势在必得。三菱已经在同东南汽车接洽,准备直接进行投资,从三菱方面考虑,显然不希望戴-克再参与其中。在戴-克与北汽的合资过程中,三菱已经充当了一回“枪手”,三菱当然不希望在东南汽车的项目上再当一回。

  而对于台湾中华来说,面对戴-克与东南汽车合资的想法,心理可能更加微妙。在东南汽车的框架内,台湾中华一没有核心技术二没有本土资源,更多的是在充当一种桥梁的作用。按照现行的政策,不管是戴-克也好,三菱也罢,要想直接参与到东南汽车项目中去,就必然要摊薄台湾中华在其间的股权。有同门兄弟裕隆汽车在风神项目上的前车之鉴,台湾中华当然不甘心重蹈覆辙再充当别人的“跳板”。

  在观察人士看来,戴-克放弃与东南汽车的合资应该正是他们内部利益协调的结果。不过,戴-克虽然没有与东南汽车合资,但还是把绣球抛给了东南汽车的母公司福汽集团,这显然与东南汽车有莫大的关系,新项目选址于东南汽车城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另有消息称,国产奔驰商务车的零部件将主要由东南汽车所属的协办厂供应。虽然没有与东南汽车直接合资,但新的合资公司与东南汽车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戴-克初步完成中国布局

  尽管早在1984年戴-克就进入中国并合资上马了北京吉普项目,但作为世界三大汽车巨头之一,戴-克在中国的表现却不尽人意。北京吉普的年产量共为几千辆,市场占有率不足1%,工厂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与江苏亚星合资的亚星奔驰则把戴-克拉进了另一个火坑,昔日国内的客车老大老气横秋,被宇通和金龙甩得老远。随着国产宝马下线和奥迪A8的推出,奔驰轿车在中国市场又被拉下一大截。

  竞争形势逼得戴-克不得不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动作。今年9月8日,戴-克与北汽控股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不仅要通过北京吉普生产奔驰轿车,还要收购北汽福田的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戴-克旗下的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之冠,因此,要扭转目前在中国的劣势,商务车是戴-克手中的一件利器。郑泰生表示,目前中国主打高端轻型商用这一细分市场的车型为数不多,与福汽合资后生产的车型市场前景看好。

  奔驰商用车项目在中国落户后,戴-克在华的业务已经勾画出了一条清晰的线条,旗下的梅赛得斯-奔驰已在中国建立起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北牵北汽,南携福汽,东握亚星;奔驰轿车落地北京吉普,奔驰中、重型卡车落地北汽福田,豪华奔驰大客车落地江苏亚星,轻型商用车也将与福汽合资生产。

  本报记者宁平广州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