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曲线投资并未抛弃东南 资本重组三一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1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张文强 福州报道

  奔驰看起来并没有抛弃东南。

  东南汽车消息人士透露:奔驰高层在11月3日下午到访东南,并与东南汽车中台方共同秘密商谈奔驰商务车项目的具体细节。

  东南汽车有关人士对“抛弃风波”作了澄清,由于国家汽车政策的限制,奔驰与东南的合作只能通过比较曲折的投资方式合资。奔驰商务车也从未打算与得利卡、富利卡共线生产,得利卡、富利卡生产线属于日系,而奔驰商务车则属于欧系,不能混为一谈。

  资本重组,三一格局

  此前关于奔驰与东南的合作,业内共知的消息是:戴姆勒-克莱斯勒与东南汽车计划在东南汽车城建厂,奔驰商务车基地将落户东南。今年3月,东南汽车董事长、同时也是福建省汽董事长的凌玉章在凌帅轿车下线仪式上向本报确定了此消息。

  之后戴-克东北亚副总裁郑泰生在10月31日举行进口商用车凌特上市活动现场公开表示:戴-克在中国的奔驰商用车项目已确定并在顺利进行中,福建的奔驰商务车基地将在2005年生产13座和16座的奔驰凌特与9座VITO,郑泰生所透露的消息与凌玉章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郑泰生所说的合作伙伴变成了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

  东南汽车由福建省汽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各出资50%组建,如果东南汽车直接与戴-克按照各占50%的比例合资成立奔驰商务车基地企业,则此企业中的外资股比例则是戴-克50%+中华股份,超过50%,而国家汽车企业政策明确规定:汽车合资企业外资股不得超过50%,所以从一开始,戴-克与东南的直接合作就不存在任何的可能性,而之前东南汽车所放出的关于东南与戴-克合作的消息也只是戴-克与东南曲线合作的间接消息,而并非戴-克抛弃了东南。

  该人士说,为实现曲线投资,戴-克与中华汽车共同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但东南该消息人士拒绝透露此公司的名称。此投资公司中戴-克与中华汽车各占50%的股权,奔驰商务车基地公司由此合资投资公司与福建省汽集团各出资50%建立,所以奔驰在福建的亚洲商务车基地的股权比例应该为中华25%,戴-克25%,福建省汽50%,这个结果也推翻了之前业界对于戴-克与福建省汽合资各占50%的传闻,按照这个曲折的结果,东南汽车与戴克成立奔驰商务车基地企业的股权比例应该为75%:25%,形成三一格局。

  这个结果对于戴-克而言是否能够接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戴-克与三菱、中华乃至东南都有着极其微妙的血缘关系,这个分配架构对于这四方不过是规避国内政策限制的资本重新分配。

  本是同根难离弃

  2000年10月,戴-克通过多次收购拥有了三菱37.7%的股份,这个股比数使戴-克最终成为三菱最大的股东,也使戴-克掌握了三菱发展的话语权,由于戴-克在中国直接的投资项目屡次不尽人意,尽管戴-克已经与北汽签订了合作的意向书,但这个合资项目由于韩国现代的强烈反对一时之间又变得扑朔迷离。

  在中国市场,大众和通用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并以华东地区为基地牢牢掌控高端轿车市场;本田、日产则在华南地区扎根,而丰田在与广汽秘密接洽后也准备在广州南沙建立轿车生产基地,华南已经为日系掌控;而更为刺激奔驰的事情是,向来与奔驰在国际齐名的老对头宝马,也在10月份造出了第一辆国产车,戴-克如何能忍受白花花的银子尽数流走?这样的背景下,戴-克通过三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投资便显得至关重要。

  作为三菱最大的股东,三菱在台湾省中华汽车的各项投资也间接反映着戴-克的意志,而其在中华汽车的利益自然也直接牵动着戴-克的神经,三菱拥有台湾中华汽车25%的股权,随着日本和台湾汽车工业发展的饱和,东南汽车的良好表现成为三菱与中华汽车盈利的重要的通道。

  1995年年末第一台得利卡下线,1999年9月东南汽车一期扩建工程竣工投产,到2002年,东南汽车产销量达到4.7万辆,跃居全国轻客汽车企业第2位,整车企业第14位,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东南汽车的受益者无非四方:福建省汽、台湾中华、日本三菱和戴-克。

  既然东南汽车对于戴-克的意义如此重大,那么对于戴-克而言,如何使整个东南汽车城成为一个整体对其发展则显得至关重要,戴-克本可以完全不顾中华汽车利益而直接与福建省汽合作,而现在一定要在商务车基地企业兼顾中华汽车,使整个局面充满悬疑。

  如果戴-克抛开中华汽车与福建省汽合作,合资企业必定要另觅生产基地,因为中华汽车绝对不允许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一个项目落户东南汽车城,而如果戴-克坚持另觅生产基地,福建省汽亦不会同意,因为另觅生产基地要重新建立大量相关的配套企业,耗资巨大,而东南汽车城由于东南汽车的存在已经吸引了大批配套企业,可以对资源进行最为有效的配置,另外另觅生产基地对于福建汽车工业形成规模群聚效应不利。

  因为种种利益牵制,戴-克不得不选择兼顾东南与中华汽车的利益,选址东南汽车城,而东南汽车销售部消息人士也证实,东南汽车城的三期工程正是为奔驰商务车生产基地而建。对于戴-克而言,将其旗下的资源都归拢整合,形成东南汽车群聚效应而获得更大的利益,又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