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于探索 敢为人先:北吉与载人航天事业共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13:14  新浪汽车
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北吉与载人航天事业共腾飞

航天英雄杨利伟与北吉副总童志远

  北京吉普成为第一个迎接航天英雄的企业

  公元2003年10月15日,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中国第一个太空人由此诞生,实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飞天梦想,中国成为继美国、前苏联之后的第三个能够发射载人飞船的国家。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领导作为汽车行业的唯一的企业家亲临酒泉发射现场目睹了这一震撼世界的壮举。

  10月23日,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汽车行业里的唯一合作伙伴和“神五”发射成功后第一个迎接航天英雄的企业——北京吉普公司举办了盛大的庆功会,凯旋归来的杨利伟,以及翟志刚、聂海胜分乘“中国航天员专用车”——Jeep 4700和Jeep4000,来到北京吉普公司。千余员工们以彩旗、鲜花、掌声和迎宾曲热烈地欢迎航天英雄杨利伟和三人梯队成员翟志刚、聂海胜的到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对北京吉普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授予北京吉普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合作伙伴,授予北京吉普生产的Jeep4700/4000和帕杰罗SPORT汽车成为“中国宇航员专用车”,并向北京吉普公司赠送了“航天员模型”。北京吉普公司则将被命名为“中国航天员专用车”之一的——Jeep 4700和Jeep4000精美车模和一面鲜艳的厂旗分别赠与了航天英雄杨利伟和三人梯队成员。北京吉普公司的全国劳模田丽和全国总工会十四大代表、北京市劳模刘松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海静也上台为航天英雄们献了花。

  航天英雄杨利伟和梯队成员翟志刚、聂海胜非常高兴地接受了北京吉普授予的“荣誉员工”的称号,并表示:“感谢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支持,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为航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结缘中国航天事业40载

  在今年10月8日举行的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捐赠车辆仪式上,北京吉普公司为了表达全体员工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支持,决定将价值数百万元的国内最好的SUV产品——Jeep4700/4000汽车和帕杰罗SPORT汽车捐赠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让“天之骄子”长上翅膀,翱游太空。

  北京吉普公司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在合资前后始终支持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北京吉普公司作为总装备部军车定点生产企业,其产品成为了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40多年的开发研制生产历史上已与我国军队及其航天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次酒泉“神五”发射现场有很多将军和科学家都回忆说:“我们当年就是坐着北京吉普的“212”搞两弹一星的!”的确,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毛泽东主席乘BJ212检阅红卫兵起,植根神州大地40年的BJ212构成了传奇的历史。对于国人,BJ212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对于结缘中国航天事业,BJ212是一个历史的开端。

  继第一代“BJ212”(BJ2020)系列军车之后,2002年9月4日,总装备部又在北京吉普公司在正式启动了新型军用越野车项目的研制工作。北京吉普公司凭借自身的综合实力最终取得了第二代军车项目竞标的胜利,延续了军车生产的历史。这也是北京吉普20年历史形成的产品自主开发能力的写照。

  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到80年代以后,中国航天基地用的主要交通车是北京吉普的“BJ212”和切诺基,它们出类拔萃的性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跨入新世纪,北京吉普从三菱引进的技术全面升级、品牌性能兼优的帕杰罗SPORT击败长丰猎豹V6-3000、帕拉丁3.4L和雪佛兰3.0L等车型,今年已经装备部队成为军一级指挥车。帕杰罗SPORT与国产最高档的SUV——Jeep 4700/ Jeep 4000作为中国宇航员的专用车,为这次“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和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产品特性与载人航天使命不谋而合

  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酒泉发射场地处茫茫戈壁的大漠深处,对于宇航员的工作用车来说,其险恶的自然环境构成了巨大的挑战和考验,而自身又肩负全民族重担。然而,Jeep4700/4000和三菱帕杰罗SPORT之所以能成为中国航天员专用车,是基于它们所具有的特性与我国航天事业和这次“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的特殊使命不谋而合。具有不畏艰难、彰显一身霸气的“Jeep”与“帕杰罗”敢于挑战、敢于胜利的精神、实力和中国人征服、探索太空的气概、勇气、实力如出一辙;与航天人员实现飞天梦想的雄心壮志不谋而合。

  近年来,随着“一年一个新产品”发展战略的实施,北京吉普公司已拥有了“Jeep”与“帕杰罗”两大国际著名品牌,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SUV和越野车制造公司。这次“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再次表明,Jeep 4700作为“航天员专用车”,以其高科技含量、高可靠性征服一切艰难险阻的整车特征,充分表现出人类探索太空的气概和勇气,将Jeep品牌“无往不至,无所不能”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样,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工作用车的三菱帕杰罗SPORT也以其完美、精湛的制造工艺体现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精确、万无一失的要求。

  作为中国航天员专用车,Jeep4700/4000和帕杰罗SPORT的安全性都是世界一流的。其中,Jeep4700/4000采用了一次成型的整体式车身防撞设计、两前座椅双安全气囊与两侧双安全气囊、可调节锚点的三点式安全带、直径12英寸四轮碟式制动器、智能控制四通道电子式ABS防抱死系统、高强度钢制成的侧防撞杆、吸能式转向管柱等均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宇航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作为中国航天员专用车,Jeep4700/4000汽车和帕杰罗SPORT汽车都具备了自身的越野天赋,强大的动力性是其显著特征。兼之采用的全新的智能化四轮驱动系统,通过电子控制系统可自动识别路况,并自动调节前、后轮间的扭矩分配,选择4×2或4×4驱动方式。因而,Jeep4700/4000和帕杰罗SPORT具备了高速通过各种坏路的能力,能够征服任何艰难险阻的挑战。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是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一大代表,而Jeep4700/4000和帕杰罗SPORT则是国产SUV高科技发展的结晶。其中,Jeep4700/4000的产品设计体现了追求技术至上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与传统的汽车电路控制完全不同,其诸多使用功能是通过相应的电脑模块控制实现的。Jeep4700/4000车型选装了涉及发动机、变速箱、ABS、车身、安全气囊、驾驶员与副驾驶员出入侧门、车辆电子信息、空调、防盗和数字仪表的共11个电子控制模块。这种电子化、模块化设计是当今世界汽车发展的一大方向。

  Jeep4700/4000的豪华与高级轿车毫无二致,显示高科技的装备随处可见。车内装有可进行10个方向调整的带记忆功能的电动凹背真皮座椅,典雅、质地细致的仪表板及中央控制台,整体覆有木纹饰板。在同级车中唯一配备的红外线感应左右独立恒温控制系统,能分别感应侦测司机和乘员座舱的温度,自动调整出风量及温度,为驾乘者营造舒适的环境。作为标准装备、位于车内前顶部的电子显示控制台,可设定并显示有关的13个功能项。此外,该车型还装备了自动巡航装置、无钥匙进入系统、动力转向、电动门窗、电动门锁、电动天窗、带记忆功能的防雾式电动可折叠后视镜、自动调节白天与夜晚使用的光感内后视镜、后窗除雾器等。作为中国航天员专用车,高科技打造的Jeep4700/4000和帕杰罗SPORT,无疑具有出类拔萃的舒适性。此外,乘座空间宽敞和货舱容积,又给宇航员和工作人员运载物资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北京吉普生产的Jeep4700/4000和帕杰罗SPORT汽车作为中国宇航员的指定用车与工作用车,在这次“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过程中出色地完成了发射前的运输、宇航员降落后的搜救,以及由6辆车组成的欢迎车队将胜利凯旋的宇航员从机场接回大本营航天城。Jeep4700/4000和帕杰罗SPORT被航天专家与宇航员赞扬是航天员坚强、忠诚的战友。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吉普即将推向市场的又一款新产品----欧蓝德(Outland),其内部空间和内饰给人营造了高档舒适的环境,充满了人性化设计,所有仪表都以星际遨游为设计理念,给人以直观易于操作的布置和充分的想象空间。这一品牌本身也是宇航员飞离地球、进入太空壮举象征性的巧合,预示着北京吉普同航天事业的不解之缘。北京吉普将为不断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适用的全新车型。欧蓝德被宇航员们称为是智慧和勇敢者之车。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汽车行业唯一合作伙伴

  综观我国航天发展史与北京吉普公司的发展史,无不体现了一种“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民族精神和企业精神。自从1958年的那个春季,九路大军在两千前的汉代古长城残垣壁旁,支起第一个帐篷,中国最大的航天发射中心就开始书写了中国航天史的10个第一,从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到“神州五号”第一个载人飞船登上太空。

  而20年前,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者,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家中外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公司也是以“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精神进行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吉普公司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创造了诸多的第一和国产之最:引进投产了第一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切诺基产品,从而结束了我国轻型越野车20年一贯制的历史;创造了一个公司SUV年销量8万多辆,市场占有率超过70%的纪录;1990年制造了中国第一辆装备电喷发动机的汽车;1995年创造了我国第一次整车碰撞试验的纪录;1995年制造了中国第一台装备自动变速箱、安全气袋、定速巡航、ABS和环保空调的全时四驱的SUV;1999年开发了中国第一辆数字化设计的概念车“挑战者”和其继承者“勇士”软顶车......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汽车行业唯一合作伙伴,北京吉普是一个颇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跨入新世纪后,中外方股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决定延长合作期限30年,实施新产品发展战略并投产新的产品,扩大合作项目。北京市提出了发展首都经济、把发展汽车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制造业的龙头的战略规划,把“三高二低”产品列为重点支持的项目,把北京吉普新产品的开发列入“十五”发展规划的十大工程之一和北京汽车发展的三大“板块”。2002年6月6日,北京吉普公司的合资经营合同修订及重述本获得了中国有关政府机构的批准,中外合资双方在中国的合作将延长到2033年。北京吉普成为中国加入WTO后,汽车行业第一个延长合资合同并获批准的整车企业。2003年9月8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又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增投资总额预计10亿欧元,近期合作的项目包括对北京吉普公司进行重组,计划生产奔驰E级与C级轿车,第一期的生产纲领定为2.5万辆。这标志着企业已经步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汽车行业唯一合作伙伴,与载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一样,北京吉普近年来依托雄厚的国际背景资源,企业的战略重组和“一年一个新产品”发展战略的成果与速度在20年中是空前的——

  2001年9月和2002年5月,北京吉普分别成功投产了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引进的Jeep系列顶级产品Jeep4700V8、Jeep4000豪华型与舒适型系列车型,填补了我国国产高档SUV领域的空白;

  2003年1月8日,从日本三菱公司引进生产的帕杰罗SPORT正式下线,并于3月上市。帕杰罗SPORT是北京吉普公司延长30年合资合同后的第一个产品,是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最新推出的全天候、全地形设计理念运动型多用途越野车(SUV),是中国生产的第一个以三菱品牌命名的SUV;

  2003年5月26日起,被称之为“中国经济型SUV旗舰”的Jeep2500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该车型已经成为市场上最受用户欢迎的畅销车型之一;2004年初北京吉普将生产并上市由三菱公司引进的欧蓝德新车型。北京吉普公司拥有全套的技术及专利,享有三菱和Outlander商标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使用权。该产品投产上市后将参与市场增长最快的家庭用车的竞争。随着“神州五号”第一个载人飞船成功登上太空,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又制定了更加宏伟的目标。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汽车行业唯一合作伙伴,北京吉普将深入学习载人航天精神,与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一起腾飞,实现企业新的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北京吉普公司。北京吉普将遵循其发展宗旨,运用先进的现代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使北京吉普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集生产、开发、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世界级汽车公司,成为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和北汽集团在东北亚的生产、制造、开发、销售和服务的核心基地。为达到以上目标,北京吉普目前正在实施“五新”战略:即新团队——由中、日、德、美四方人员组成新的国际化管理团队;新的管理——开放、国际水平的管理;新的投资——用于产品结构调整;新的产品——实施“一年一个新产品”的决策;新的、现代化、高效率的厂区——2005搬迁到新厂区,加速企业的建设。

  北京吉普将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方向,全面加强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合作,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采用先进生产模式、先进制造系统、先进制造技术和先进组织管理方式,实现生产制造四化(柔性化、灵捷化、智能化和信息化),产品技术“三高”(高技术、高性能、高附加值),社会环境“二低”(低能耗、低污染)的目标。

  北京吉普将坚持实施国际品牌和国际同步产品战略,充分利用Jeep、三菱、奔驰的国际名牌优势,把企业建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公司。到2008年,北京吉普公司产品的销售收入将超过500亿,为最终在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作出贡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