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区停车问题困扰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13:00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剧增,汽车也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身边的城市生活,以前人们并不关心的住宅小区停车位问题也渐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如何倡导“文明停车”已是刻不容缓。

  小区停车为啥无序

  王女士居住的小区环境优美,花红柳绿,置身其中,惬意无比。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小区没有地下车库和较大面积的停车场,随意停放的汽车给小区居民通行带来了麻烦。特别是今年以来,小区不少居民加入了有车一族,原本面积不大的小区便成为车主争相抢占、寸土不让的地盘。尤其是每到晚上下班的时间,小区里真是“风景这边独‘抢’”,先回家的车主是“近水楼台先得‘地’”,早早就把车子停在了有利地形,而晚些回家的车主只有见缝插针,只要车子能挤进去,便使出各种招数。有的时候,几位车主同时开进小区,为了抢占地盘,没少发生“战争”。更为严重的是,通道的拐角处、人行道边也成为停车的地盘。由于小区内到处是横七竖八的车,小区步行的居民的通行便成为了一个难题:进出小区只有在这些杂乱无章的汽车中间侧身穿行,边走边寻找下一步“下脚”的地方。如果手里拎着大包小裹的东西,那就更麻烦了,既怕碰着车子,又要把东西运过去,实在是令人苦不堪言。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种无序停车的现象在不少小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看来,不文明停车已经成小区不和谐的音符。

  小区车位为何紧缺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北京常住居民中有1/5的人拥有驾照,机动车总量超过180万辆,占全国总量的1/10强,而私家车总量已达46万辆,这是一组可观的数字,有车就有行、有停,看来,倡导小区文明停车已是刻不容缓。

  私家买车必须考虑到居家停放的问题,也就是说,对于近期和未来买车的人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居住小区内是否有停车的地方。据了解,新楼盘的车位相对居住户数配位在12至15之间,也就是说几套房才能配备停放一辆轿车的车位,这些车位部分是建造在完善的地下或地上车库内,部分则是在绿化地带旁的边角区域,后者就是露天车位。按照上述车位与居民户数之比,随着车市的进一步发展、买车家庭的不断增加,以及一户数车的出现,居住小区车位紧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而对于老楼盘而言,许多小区仅有自行车库而没有设施完善的汽车库,少量的露天车位分散排布在小区的边角区域内。一些车主因无处停车便到处找车位,这已引起有车位小区的反感。记者在海淀某小区门口看到一个拒绝停车的招牌:“非本区居民车辆一律不得入内!”

  小区停车何时文明有序

  居住小区停车难,归根结底是因为车位紧缺的缘故,那么为什么不多增加一些车位呢?有关人员介绍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已有的居住小区内增加车位并非易事。一些有车族深受小区停车难的困扰,他们说,如果买房子,一定要选那些有充足车位的楼盘,即使价格昂贵一些,也非常愿意接受。据了解,在台湾过去的十年中房价涨了三倍,而部分车位价格却涨了十倍。在车位紧俏的预期下,租、售车位的价格必定有上涨的趋势。为此,选择车位充分和车位价格较低的楼盘已是有车族以及准有车族必须考虑的问题了。

  看来,远水解不了近渴。不文明的停车现象除了一些客观原因以外,还有车主的主观原因。为了加强小区的文明停车管理,以王女士为代表的居民提出了一些建议,综合起来大致有以下四点:

  1.有车位再买车

  北京前些年便针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而设想了不少招数,比如买车前必须要有已取得有效车位的证明材料等,这一做法如果能够坚持下去,居民们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缓解居民在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2.闲置空间充车位

  为避免小区过量停车,可利用一些闲置空间来组建、新辟停车场,比如空置厂房及高架下,这样既能解决小区停车拥挤不堪的问题,又能创造一部分就业机会。

  3.按线泊车

  加强文明停车管理,一个老做法是:画停车线,车主要按线泊车。

  4.车主加强自身修养

  车主停车必须以不妨碍他人正常通行为前提,不能只考虑自己方便而影响他人通行。(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