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女性青睐考Z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 10: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女性青睐考Z照(图)

自动挡驾照考牌费比手动挡贵300元,但驾校对开展此类业务并不热衷

  “以后学车轻松多了。”9月份公安部出台自动挡驾照的考试政策之后,让不少人为之开怀。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自动挡驾照(业内称之为Z照)培训已经现身广州驾驶培训市场。

  女性学员居多

  正在岑村教练场学习自动挡驾驶的单小姐说:“现在的都市生活紧张,上班已经头昏眼花,下班回家看着拥堵的路面就累,但如果是自动挡就不一样了,用不着反反复复地起步停车,多省心。”同车的一位女士也说,自动挡车不过比手动挡类车贵一二万元,学个Z照很合算。

  据首批开办自动挡驾照培训的福华驾校负责人介绍,现在报名参加Z照培训的学员很少,而且全都是女性。他认为,随着自动挡车型价格不断走低,越来越多的女性会购买自动挡车型,而现在Z照学员较少的原因是许多人对考Z照的办法不太了解。

  z照更具人性化

  来自汽车市场的数据也反映,广州市消费者偏爱自动挡轿车。一位正在广物汽贸选车的女士认为,自动挡车虽油耗偏高,但城市道路日益拥挤,女性驾车时的反应能力又相对不如男性,自动挡易于驾驶的优点就显得非常突出,只须掌握好方向盘、油门、脚刹就可以驾驶了,这种“傻瓜型”的驾驶方式更受女性青睐。

  芳村培训学校的冯教练介绍说,Z照由于操作更方便,学车时间预计要比C照少10多个小时,更加适合繁忙的都市女性。某驾校的负责人更是指出,Z照其实不只是为都市女性准备的,它为老年人和左下肢残疾的人提供了方便,而这一市场正是驾校需要重点开发的。

  驾校并不热衷Z照

  不过,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尽管Z照规定实施已经两个月,但广州各大驾校多持观望态度,目前仅有极少量自动挡教练车。

  中海驾校有关人士就表示,自动挡驾照针对性太强,普通市民可能不会太热衷。到现在为止,咨询的人不多,因此预计学自动挡驾照没什么市场。但芳村培训学校的冯教练表示,广州驾校市场竞争已经处于白热化,驾校兴趣不大是因为赢利空间少。从收费来说,现在做驾驶培训除去岑村车管所的收费和车辆管理费、油费等,赢利不过300-500元。因此自动挡培训费要到3000元才可为。记者从已开办自动挡驾照培训的福华驾校了解到,目前考自动挡驾照的价钱是2776元,比手动档贵300元。

  据悉,各驾校培训费的制定,是以培训成本作计算的,开设Z照培训还要追加投资。并且国家对车型作出硬性规定,要求车长必须要超过4米,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男性观点

  更喜欢手动档

  据了解,众多男性“考本一族”,虽然对公安部推出的便民措施表示赞许,但对报考自动挡驾照却持保留态度。

  从事会计行业的欧先生就表示,对男性来说开车追求的就是驾驶感觉,操控自动档车没驾驶乐趣,我感觉男的一般不会去考自动挡车。再说Z照适用范围太窄,而手动挡车比自动挡车耗油少,维修费相对较低,比较经济实用。

  从事电子行业的汤先生说,男性一般会选择学手动挡驾照,因为学了手动挡驾照开自动挡车很快就上手。他同时认为,手动挡车有省油、下波可挂空挡溜车,遇意外可挂低挡刹车等优点,是自动挡车所不具备的。但汤先生认为女性还是最好考Z照,他说,我认识的一位女士,学的是手动挡驾照,而开的是自动挡车,现在让她开手动挡车已经不会了,当初何必如此辛苦学手动挡呢?

  眼观四路

  各地Z照实施情况

  北京:北京交管部门特别规定将富康、捷达,列为自动挡的专用教练车。赛欧、千里马等自动挡车型因为车身长度不够规定所需,未被列入教练用车的考虑范围。

  据悉,长建驾校采购了10辆富康自动挡车,北京丰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订购了45台最新款的捷达都市春天自动挡轿车。北方驾校、东方时尚驾校、海淀驾校采购的自动挡教练用车也已经到位。

  上海:从9月1日起,沪上的7所驾校已经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准,陆续推出了小型自动档载客汽车驾驶技能培训业务。这7所开办Z照业务的驾校近期都添置了自动档车,车型包括帕萨特、桑塔纳2000、捷达、奇瑞等。学Z照的费用平均在5400元至5500元,学习时间在2个月左右。目前,报名参加Z照培训的大多为老年人、年轻女性以及左下肢残疾人,也包括少数30岁至45岁的男性,他们中间大部分准备学成后购买自动档汽车。

  手动挡车与自动挡车的区别

  手动挡和自动挡车的区别在于变速器。手动变速器采用齿轮组,由于每挡的齿轮组的齿数是固定的,所以各挡的变速比是个定值(也就是所谓的“级”)。

  自动变速器是利用车速和负荷(油门踏板的行程)进行双参数控制,挡位根据上面的两个参数来自动升降。AT能根据车速的快慢来自动实现挡位的增减,可以消除手挡车“顿挫”的变挡感觉。

  目前市场所售汽车上常用的自动变速器有:液力自动变速器、液压传动自动变速器、电力传动自动变速器、有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和无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等,其中液力自动变速器最常见。

  Z照加考手动档仅需考路科

  Z照和手动挡驾照有何不同?广州市车辆管理所一位负责人说,手动挡和自动挡的考题基本一样,考试次数也差不多。

  按照公安部规定,驾照现行的“B、C、Z”等级管理“向下兼容”,即持B照的不但可以开小货车,也可以开小客车。持C照的则只能开小客车,但不受自动挡还是手动挡的限制。而新推出的Z照则是只能开自动挡的小客车,其他车型都开不了。这就意味着持有Z照的学员,购车时除了自动挡车型外别无选择。

  由于自动挡的牌照增驾限制比较大,增驾问题是成为大家比较关注的一点。据悉,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代号为Z。考取Z照后,可增驾货车、小轿车,即可考B、C证。为安全考虑,残疾人不允许增驾。记者从福华驾校了解到,Z照增驾C照和大车只须在南海加考路考科,无须其他。(李志伟、曹乃付)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