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达单车走西藏游记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 16:24  新浪汽车

  2003年9月28日 拉萨-纳木错-拉萨

  早上8点出发,朋友说给找的车还不知道什么车呢,出门一看,嘿嘿,爽,杆新的丰田4500,好大的个呀,坐上去超车的时候感觉和卡车一样高,真叫一个爽。刚开出拉萨就遇上前面有车祸,又得下道,还好是4500,要是换了我的捷达,就只能打道回府了。大约开了1个多小时来到当雄县,离纳木湖了还有62公里,路差的要命,中间还要翻一个5000米的山口。62公里的路开了2个多小时,下午快1点了才到,还是4500呢,我都快颠散了架。当然,心里还在暗自庆幸,得亏没逞能开我的车来。

  不过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当纳木错那一抹清透的湖蓝刚刚跳出雪山的遮掩闪现在天边,我们就已经陶醉在那梦一般的景致之中了,远远望去仿佛遥不可及。等费劲周折一直开到纳木错的扎西岛,把车紧靠湖边停下的时候,那种感觉我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说如醉如痴肯定一点也不过分。这里真的象是另一个世界:头上是蓝蓝的天空伴着朵朵白云,眼前是碧玉般的湖水象孩子一样欢快地跳跃,重重叠叠的雪山就象他温柔的母亲一样环抱着他,一切都是如此地洁净无暇。据说水是咸的,我不信,尝了尝,不知道是舌头给冻的麻木了还是怎么着,反正没感觉出咸。在湖边呆了会很冷,风还很大(衣服穿少了),呆了一会儿就不行了,到当地人家的帐篷里暖活暖活喝了一杯甜茶,感觉好极了,呆到下午就开始往回走了,(本想去转扎西岛的,因为太冷了,只好作罢)路上在当雄吃了个饭,到拉萨大概晚上7:00左右。

  2003年9月29日 拉萨-日喀则-江孜

  一大早就出发了,朋友的话还在耳边:你们今天走的路是这次来西藏最差的路。果然过了曲水大桥往日喀则方向没走出二、三十公里,路就变得很难走了,全是大坑,车速上不了30。就这样一路颠簸,跋山涉水用了将近3个半小时走完了100公里,剩下的路就好走多了,又开了1个小时终于到达日喀则。因为是珠峰文化节,所以街上的警察、武警很多,比北京开两会时的警察还多。一路不敢有丝毫放松,生怕被警察找麻烦,结果还是不幸被警察扣了本,明明是直行带右转弯,我打算直行等红灯还是被警察扣了本,说那里只能右转,据理力争了半天才要回车本,可是对日喀则已经兴趣全无。本打算去扎什伦布寺,时间也来不及了,想想刚才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再加上我们本来对寺庙的兴趣也不是很高,就决定不为日喀则作贡献了--晚上开到江孜。

  其实日喀则到江孜的路挺好走的,可是天渐渐黑了,我们一不留神开过了江孜还不知道,继续往前开,后来路又很难走了,又是下道又是穿农田,费劲周折,最后是被一段修路给挡住了,怎么也不可能过去了。下车本想问问什么时候能通,一问才知道再往下走就该到亚东了,瞬间大脑一片空白,啊,刚才那么艰难走过来的路还要回去!?没办法,打起精神开吧。大概晚上9点半到达江孜,住在了明湖饭店,条件竟然很好,才150一晚。

  2003年9月30日 江孜-羊卓雍错-拉萨

  宗山抗英遗址就在江孜县,睡到快中午才出门,走路5分钟就到了。但上山很辛苦,海拔也4500米左右呢。上到山顶,俯看红河谷、白居寺,也没什么好玩,就下来了。在江孜吃过午饭,大约下午2点出发,走拉萨至日喀则的老路回拉萨,当然路上是不能错过看羊湖的了。不过这段路主要是沙土路,路况奇差,颠簸了4个小时才开始看见羊湖的影子,还缴了3块钱的消毒费。一路沿着羊湖走,碧水蓝天白云,偶尔还能看到着几座雪山,风景真美,就是路又差又险,不是搓板路就是大坑,有一回上坡时跟一辆大卡车错车,差点滑下山。

  走了大概1个小时又开始上山了,几个弯道转过来,瞬间感觉就爬了很高,羊湖一下变得小,碧绿碧绿的,象一大块翡翠镶嵌在群山之中。可惜天迅速就黑了,拍不出羊湖的神韵。下山的路更难走了,全是急弯,沙土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有的地方还让水冲过之后全是坑,而且天已经完全黑了。还好我们的车和人都够勇猛,历尽艰险总算下到了曲水,从曲水回拉萨的路感觉就象是开高速,大概晚上10点多终于到达拉萨,长出一口气,感觉这两天是最艰苦的旅程,不管怎么说是过来了,后面的路会很轻松了。

  本打算第2天去山南,结果因为太累了决定在拉萨休息一天晒晒太阳享受一下生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