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选择 任我改进--中国汽车探索自有品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 13:26  北京日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轿车140.98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87.23%,预计今年我国轿车总产量将达到190万辆。随着国内轿车制造业在与汽车跨国公司合资合作中快速发展,如何在加强国内轿车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培育发展自有品牌,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

  前不久上市的小型轿车哈飞路宝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长着一双大圆眼睛的“奇瑞QQ”比起来,大小差不多、同样是国产自有品牌的“哈飞路宝”虽然名字还没叫响,但是看到它的人都觉得这车外形可爱、很有特色,而且是独一份儿。

  路宝的外形内饰不是脱胎于任何一个洋品牌的老车型,而是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花钱请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平尼法瑞那公司专门设计的。路宝的设计师罗曼乔帝曾设计过法拉利、阿尔法·罗米欧等多种世界经典名车,通用、标致、菲亚特等跨国公司都是他们公司的客户。他认为哈飞花钱委托专业公司设计车型是一条捷径,因为经验是逐步积累的,建立自有品牌需要一个过程。请外国公司设计车型只是第一步,但是不能只走到这一步,自己要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开发工作中去。他说,通过合作,哈飞的设计理念和制造技术得到了全面提升,用较短的时间学到了一些平尼法瑞那几十年积累的经验。

  “路宝”是按照普通家庭的入门车标准设计的,简洁轻巧。罗曼乔帝说,他在设计时赋予这个车特别多的亲和力,在大街上一眼就能认出来。哈飞集团董事长崔学文说,回过头看走过的这条道路,第一是用了自己的品牌,而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有品牌就有自主性,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是哈飞从中锻炼了一支队伍,在合作中学习,自己的设计队伍越来越壮大。哈飞的模式,会不会成为一条壮大自有品牌的路子呢?

  目前中国的轿车企业绝大部分是中外合资企业,销量最大、利润最高的轿车都来自于这些合资企业。如果这些企业只是花费相当多的技术转让费把外国合作伙伴研究开发出来的车型引进到中国来生产,品牌还是外国公司的品牌,那么,中国汽车的自有品牌何年何月才能成长壮大起来呢?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在谈到自主开发、发展自有品牌时说,开发的过程包括基础技术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转化为商品三个阶段。基础技术的研究需要长时间、方方面面的大量积累,需要大批的科研技术人员和高昂的研究费用,已经取得的技术成果我们没有必要再做重复研究,时间和金钱都不允许。当前,我们完全可以从应用技术研究阶段入手,搞合资企业产品的开发。

  应用技术转化为商品,要靠规模化来支撑。过去不行,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量的基础了。陈虹举例说,上海通用现在和将来的产品都做到了不仅能够从通用汽车全球范围内合作伙伴那里挑选,而且还可以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加以改进。陈虹提出的当前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在初期应该体现这样的特征:全球选,任我改。“君威”是在原来的“别克世纪”基础上开发的,连名字都改成了一个更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名字——君威。看上去,君威像一款新车。连通用汽车负责产品开发的副总裁看了后,都说君威的内饰设计已经超过了北美。应当承认,合资企业在研究开发的总体实力上与合资外方母公司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美国通用在北美本土仅工程师就有十几万人,上海通用的所有员工加起来还不到一万人。人家的技术比我们强,但针对中国市场的开发,怎样把握中国市场我们要比他们强。陈虹很自信地说,上海通用将在5至10年内,生产由泛亚技术研究中心为主针对中国市场全新开发的新产品。

  像上海通用这样的合资公司,通过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创出属于自己的车型或品牌,也是壮大自有品牌的一条路子。君威、凯越尽管挂着别克品牌,但是现在很多消费者在谈到这两款车的时候,已经很少提别克二字,而是说上海通用的君威和凯越。

  在汽车产业迈向全球化的今天,汽车跨国公司之间通过兼并、控股、参股等方式,初步形成了所谓“6+3”的格局:排在前6位的六大跨国集团的年产销量都在400万辆以上;另外3家是指宝马、本田和PSA等三家独立汽车公司。回过头来看当今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基本上是全球汽车产业巨头之间竞争的一个缩影,全球最大的几家汽车跨国公司都来到中国合资建厂,和中国的汽车企业建立了“联姻”合作关系。专家预测,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将在数年内超越日本、德国,成为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搞自主开发,创自己的品牌,更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在开放中逐步融入汽车产业全球分工体系,虚心学习,兼容并蓄,逐步向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等产业价值链的高端过渡。何远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