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执行副总裁:中国是未来三菱最重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17:31  新民晚报

  “三菱公司正处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使自己越来越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两年前我会把三菱描述成一家日本汽车公司,只是它的销售目标是全球市场。现在它已被视为一家国际汽车公司,只是总部设在日本而已。由于这样一种理由,我们现在非常有兴趣同全球最主要汽车市场的当地结成最坚实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恰恰是这样一个非常重要、我们看来是最重要的汽车市场,我们乐意在那儿以伙伴关系为基础,加强我们同当地的关系。”10月下旬,37届东京国际车展举行之际,在日本三菱汽车总部新办公大楼一间宽敞的会议室里,三菱汽车执行副总裁Steven A.Torok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表达了未来在中国谋求发展的决心和理念。

  Steven A.Torok来自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三菱汽车的控股方。他介绍说,在过去几年中三菱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包括整车生产、零部件生产和汽车的经销,三菱正在致力于使在中国的投资进一步扩大、具有更重要的地位。三菱以一系列的措施谋求成为国际化的公司,同时也是为了推进我们的品牌,扩大产品的范围以及总体的产品质量。之后,他就三菱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中国战略,以及三菱汽车同戴-克集团、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关系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三菱通过台湾中华汽车公司间接持有东南汽车的股份,但菱帅轿车并未挂上三菱的标志,请问三菱是如何想的?中国消费者很看中名牌,三菱有否打算直接与东南合资?

  答:我们使用三菱品牌标志的政策是这样的,必须满足下列条件:一个是在生产厂里我们的股份必须占有一定的比例、有一定的地位,我们才会允许使用三菱品牌;再一个是从销售渠道来说,我们也必须有一定的地位,有一定的支配能力。这是要保护三菱品牌的水准,这不仅要三菱汽车同意,还需三菱集团首肯。这是三菱作为名牌经久不衰、立足不败的原因。

  关于东南厂的问题,我们确实是通过台湾中华汽车公司间接拥有东南汽车厂的股份,这是因为我们在中华汽车里面有股份。我们认为东南汽车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它也得到福建省政府的强烈支持,是我们最看好的项目。至于在东南汽车使用三菱品牌,我们认为在概念上是接受的。要使它成为一个现实,还必须要保证在使用三菱的时候要满足我们刚刚提到的三菱集团的标准,同时,也需要我们在东南的投资从间接转向直接。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谈判的过程中,包括同中华汽车和福建省政府的谈判。

  问:国外汽车公司纷纷在中国加强投资,奔驰、宝马、大众、丰田、本田等都有大动作,三菱如何面对竞争巩固在中国的地位、加强投资?你们的产品定位是什么?

  答:我们希望以一个集合体的形式在中国出现,有我们自己在当地的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零部件供应体系和营销网络。虽然在上述每个部分都有投资,但还没有捏合在一个完整的框架里面。在东南汽车我们计划投入一些新产品和更新产品。北京吉普也同样重要,三菱品牌的帕杰拉速跑(Pajero Sport)已经上市,下一款奥兰德(Outland)多功能越野车SUV希望不光能满足中国市场,也能满足全球市场需求。在同北汽的合作上,我们将同戴-克一起营造一个遍布全国的经销商网络。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中还会向北京吉普提供新的产品,同时扩大产品系列。我们希望未来顾客在一家店里可以挑选所有的三菱产品,但中国政府目前的政策并不允许。中国政府希望每一个生产厂有自己的销售商。

  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零部件的生产,公众和媒体比较容易关注整车生产,其实零配件很重要。过去几年我们在零部件,特别是引擎上有很大的投入,意在在中国成为一个完整的汽车商,而不仅仅是整体装配商。进口车销售网不是我们的重点。

  问:三菱在中国的战略是否有很强的独立性,是否受戴-克集团在中国战略的影响,是否会服从于戴-克在中国的战略?

  答:三菱在中国的战略是独立于戴-克的,这一点是肯定的。同时,我们认为戴-克集团为我们在同中国伙伴合作范围的扩大起了积极作用。在对中国的战略上,我们同戴-克集团的关系是积极的。假如没有戴-克在北京吉普的股份,我们就不可能把我们的产品交给北京吉普去做,就不可能有这样的安排。在面向中国的关系上,我们是积极的,同时又是独立的,我们在中国有自己的战略。

  问:三菱向中国输出了大量越野车技术,三菱和北京吉普、湖南长丰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虽然我们在北京吉普没有直接的投资,但是由于我们跟戴-克集团的紧密关系,所以我们把北京吉普看作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在未来,还是会给北京吉普更多的技术转让和提供新款车型让他们去生产。至于和湖南长风的关系,我们确实有股份的投入。过去几年,他们的表现也很成功,因此,我们还是会继续支持他们的运作。在过去几年,长风生产的多功能越野汽车在对商业部门和政府部门的销售是很成功的。长风将开始生产我们推荐给他们的新的系列产品,作为他们现成的三菱产品的附加。我们希望这一系列新产品瞄向个人购车市场。这是一款在欧、日被称作帕杰罗IO的娇小型的多功能越野车,包括二门款和四门款。

  问:要想在中国成为一个完整的生产商,三菱短期内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答:我们的近期措施包括三个方面:增加与各合作伙伴的投资,扩大生产能力,提高管理水平。我们的整体框架实际已有了,只是没那么明显。举例来说,我们在沈阳的航天三菱生产的发动机,同时供应北京吉普、东南汽车,在哈尔滨生产的东安发动机也用在了菱帅轿车上。而只要中国法律允许,我们也会在整车方面加强投资。你会在市场上看到越来越多的三菱品牌标志。

  问:三菱这个品牌在二十多年前,也就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就和丰田汽车一起大做广告,成为中国市场最有名的日本车品牌。可是为什么二十年后,在中国市场上,三菱汽车似乎落后于丰田了,您能不能总结一下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呢?

  答:首先,我不认为我们落后于丰田,比如说去年我们在中国生产的汽车的数量不仅超过丰田,而且超过了每个日本汽车生产厂商。从产品的覆盖范围来说,我们既有大众型的轿车,也有豪华型的SUV汽车。

  确实,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对于我们品牌的推进、品牌的宣传工作做得不够,从现在开始将会得到改进。您将看到一个变化,在中国本土的品牌组合上看到更多的三菱品牌。这些车将包含最新的技术和最新的设计。有一个具体的措施会看到,明年,我们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办事处,而这个办事处的任务就是推进三菱品牌,包括我们在中国各个合资伙伴生产的品牌。我们的经销网络也将有统一的三菱标识和服务质量标准,经销同一个合资厂生产的产品。

  问:戴-克集团拥有现代汽车的股份,现代汽车在北京也有投资,而三菱和现代的市场定位都是大众的汽车,三菱怎样去协调同戴-克和现代的关系呢?

  答:谈到现代这个品牌,我们其实在世界的很多地方都和它有竞争,但至少我们是很成功的。我们要加强品牌的地位,主要是通过技术和工程人员的力量。我们和戴-克集团的竞争关系并不是很强烈,我们两家的产品之间的分区很明显。

  问:在商用车市场上三菱有什么雄心?

  答:在轻型商用车市场上,长丰生产SUV,东南汽车生产轻型客车,我们会继续支持这两个厂,让它们以现代化的新品来保持竞争力。在轻客市场上,东南汽车生产的得利卡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我们已决定与戴-克合作来开拓小型商务车市场上的机会。至于大型商用车方面,三菱也在寻求更多的机会。

  问:中国将出台汽车产业政策来限制CKD,对低国产化率的产品征收整车关税,这会对三菱产生影响吗?

  答:中国将出台的新政策不构成我们的一个问题。首先政府制订政策不需经过我们同意,在CKD上,我们也不存在问题。我们的发动机已实现了国产,我们在中国生产的轿车国产化超过了60%。

  问:三菱对中国的进口车市场采取什么策略?

  答:在中日贸易战结束后,我们在一年半前重新进入了中国的进口车市场。向中国出口汽车会是一个战略,但只会是少量的专业化、豪华型汽车,占很小的一部分,约10%。任何有较大市场潜力的车型,我们都会进行本土化生产。4个月前刚推出的日本最新潮的GrandisMPV车(见上图)将会是下一款的进口车,如果在中国广受欢迎的话,我们就会在中国生产。

  ·张云·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