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汽车业的“爆发”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17:24  新民晚报

  这几年来车市的火爆,各种汽车的争奇斗艳,并不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自身的长足进步,当我们宣布汽车工业所取得的成就时,提的最多的就是产销量如何增长,提的最少的,恰恰是高增长背后那些难以启口的东西。

  2002年国内轿车产销量出现了爆发性增长,分别达到109万辆和112.6万辆,增长幅度高达55%和56%。然而,在各汽车厂商争相庆贺的同时,我们却不能不尴尬地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国内轿车产量比上年增加的30多万辆中,有17万辆左右是以KD方式生产的。而在今年,有越来越多的态势表明,KD风潮还将愈演愈烈,这就是中国汽车业的无奈。

  究其原因,中国汽车工业KD方式的大行其道,无非是其需要的仅是低投入,带来的却是“暴利”的产出,并且简单快捷。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02年汽车行业销售收入1515亿元,比上年增长30.8%,实现利润431亿元,增长60.94%,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28.45%,个别中高档轿车企业的单车利润率更是高达10多万元。而目前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最高在10%——15%之间,高出社会平均利润率2倍以上,称之为“暴利”恐怕不算过分。而在国外,投资一个新厂获取利润的时间至少需要3年至5年,利润率达到3%——4%已属十分不易。

  从另一个层面讲,短期内国内汽车厂商以KD方式是赚到了大钱,但从长计议,这种运作方式无异于饮鸩止渴。这种现象可能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道路上所独有的现象。20年前我国开始搞汽车国产化,各大厂商以KD起家理所当然,但20年后,走了一个轮回,我们还是在做KD,这就很不正常了。

  在国际上,KD顶多是一种“贸易方式”,但在中国,它居然成了一种高效的“生产方式”。KD的风行,对中国汽车工业造成了三大“伤害”:首先,由于大量进口国外零部件在国内组装生产,国内零部件行业将无法得到发展;其次,消费者的利益会受到损害,它将直接增加国内消费者的负担;再次,KD对中国汽车工业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散件组装都是短期行为,它会白白耗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宝贵时间,这样中国汽车工业的开发、设计能力都提高不了,制造水平和工艺也得不到锻炼,就会陷入越没有能力越依赖、越依赖越没有能力的怪圈。中国入世后,对汽车行业的保护期截止到2006年,届时如果中国汽车企业还形不成自我开发、自我设计的能力,后果将不堪设想。

  ·李永钧·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