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汽车租赁业务萎缩 多家企业相继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17:12  钱江晚报

  本报见习记者鲍亚飞 

  本报讯 在汽车租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杭州多家汽车租赁企业因经营风险和经营压力增大相继退出市场。就在业界人士为租车业的前景忧心忡忡的同时,近日,浙江国信汽车租赁公司却成功更新了300辆租赁车,在杭州租车市场唱起了独角戏。

  据杭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9月份统计,杭州市共有汽车租赁企业57家,可租车辆约为2000辆。记者在历时约半个月的调查中发现,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在急剧减少,租车拥有量超过100辆的公司仅剩下国信一家,到目前为止,继续承租的车辆仅1300辆。

  据透露,5%左右的骗租以及约10%的欠费率使多家租赁公司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今年年初,汽车租赁公司规模较大的有耀江、联通、国信、中租等,当时大约有3000辆租赁车。进入2003年后,首先开始大量淘汰车辆的是耀江租赁公司,截至今年10月,该公司原先的98辆车只剩下了45辆,车辆淘汰率高达54%。

  与之相比,联通租赁淘汰车辆率更高。据该公司租赁部寿先生介绍,公司在停止租赁业务约两个月后重新进入市场,目前公司有可供租赁的新车30余辆,他估计说这个数据大约是几年前的二十分之一。该公司一位负责汽车租赁业务的陈小姐证实,公司租赁业务最大是在1999年,当时在杭州市区拥有6个营业点,700余辆车。

  浙江神龙富康汽车有限公司的孙经理明确表示,已经取消了租车业务。一年前规模还较大的中租公司的丁经理说,尽管业务还在继续,但经营情况明显没有去年好,国庆期间,98辆车的出租率只有75%。“国庆黄金周竟然出现如此低的出租率,”他说这样的情况以往是不可能出现的。

  随着多家租车公司的萎缩,杭城租赁车辆逐渐集中到运行良好的租赁公司。目前,拥有310辆租赁车辆的国信公司经营情况一直良好。

  国信公司董事长黄金生坦言,虽然骗车率和欠费率是租赁业的最大风险,但他认为,骗车是个别行为,而信用体制的缺乏成了汽车租赁的发展瓶颈。据介绍,杭州还没有任何相关金融信息支持的租赁公司,户口本、身份证是惟一的信用凭证。这样原始单一的规避风险方法显然是不够的。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