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釉美容”实验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15:13  新浪汽车

  去年底,友福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台湾高级汽车美容技师刘泰源先生,邀请诸多业内人士,为大家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汽车美容表演。

  一辆已行驶六个年头的奥迪,表面虽无深度划痕但由于风沙、酸雨侵蚀,包括使用车蜡不当,遍布飞漆、尘粒和密密的细痕。车漆已被氧化得毫无光泽,黑色车漆已变成黑灰色。道德使用测光仪测试漆面亮度,仪器显示18度,他提醒记者记住此数据以和完成后的进行对比。

  车子清洗后开始作业,刘总举起一块粉红色的软块边擦车面边介绍:这叫去污粘土,是由火山岩制成,它去污能力极强,可以擦去车漆表面的铁锈,飞漆、尘粒和树脂等杂质,而且由于粘土的柔软细腻不会擦伤车漆。第二频道抛光机安上兔毛轮,抹上一些研磨剂开始打磨这是在做静电氧化漆面及作痕处理,车漆没有亮度的原因除了氧化之外,长期紫外线照射,切断了漆分子原来的网状结构使车漆褪色,还有就是手工车蜡中的研磨颗粒划伤了车漆,看上去漆面杂乱和发乌,这就是用较柔软的兔毛轮配以静电抛光剂研磨,利用磨擦所产生的热量使细微的划道拉开,同时也除去了漆表面的氧化层。此时经过研磨后的车漆,先前的细痕、铁锈、飞漆已荡然无存呈现出相当平整的漆面。

  接下来刘总在抛光机上更换了一块波浪棉,说这是要做去除太阳纹和车漆增艳处理。据介绍“太阳纹”是专业术语,是由于车漆在高速行驶时与风沙摩擦后长期积累焉的纹路,一般人不易察觉,但它造成的折射会使车漆失去光泽。用波浪棉配以增艳剂可以渗透到车漆内部,使之还原恢复原有的艳丽。

  这时刘总拿起一支喷枪注入药剂开始做“封釉”处理,同时讲解:这是一种高分子结构的漆面保护剂,搞高温、防酸碱、抵制紫外线就全靠这“釉”了,为了使釉更好的渗透和增强牢固度,还要配合振抛机作业,普通的车蜡只能存留一周的时间,而“封釉美容”可以保持到一年。最后一道工序是镜面处理,使用波浪棉在车上又仔细地抛了一遍。瞬间整个车身变得亮丽如新,光鉴照人,刘总又拿出测光仪放到车上,此时仪器显示92度,前后比较真可谓旧车变新颜。

  最后进行强酸和烧车实验。道德在引擎盖上放上一块水泥,最后倒上盐酸,水泥块立刻发生反应,开始沸腾,气泡不断。盐酸流到有釉保护的车漆上,却无瓜,过了一会,擦去盐酸,车漆毫发无损。接着从油箱中抽出部分汽油倒在车上点燃,马上熊熊火焰在引擎盖上升腾起来,燃烧近一分钟火苗慢慢熄灭,用布擦拭后漆面毫无变化,仍然闪闪发光。这时响起一片掌声,摄像机不停地转动,记录下了这一实验的全过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