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蒸汽车到汽油车 交通法规14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09:2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虽然自行蒸汽汽车早在1792年就出现在了美国街头,但最早的道路交通法却是1858年在英国颁布的。这项法规比蒸汽汽车的出现滞后了60多年。由于蒸汽革命的繁荣,蒸汽汽车数量增多,交通事故才日益增多。交通法规的建立显示出人们对于交通的认知。

  通行制原则是交通法中的最基本原则,它保证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世界上现有左行制和右行制两种通行制。

  1756年,英国议会通过伦敦桥交通法,要求所有车辆左行。目前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新加坡等都还采用左行制。这些曾被英国人征服的地方,道路交通法的准则里依旧有着殖民的烙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早在1792年就规定“右行”。法国在1852年公布国家法令,施行右行制。我国的右行制是受到美国的影响。目前大约有90%的国家实行右行制。

  -美国

  1965年美国拥有2000万辆机动车,交通事故180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49000人,伤180万人,经济损失达85亿美元。从1792年至1965年,美国因汽车事故死亡150万人,超过了历次战争死亡人数总和。鉴于此,美国于1964年颁布《城市公共交通法》。1966年,约翰逊总统提出《国家交通和汽车安全法》。1970年通过《城市公共交通扶助法》。交通法还为公共交通提供了补贴保证,政府通过税收、票价补贴、公交优先等政策促进公交的发展。

  2003年5月,美国第108次国会第一次议会关于交通安全法的议题主要集中于如何减少酒后开车和更多地使用安全带。在新墨西哥州,州交通安全局联手公共法学院,已经制定出相关的规划,准备把交通事故死亡率从1999年的万分之二十六点六降至2005年的万分之二十二。

  2003年10月3日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theNationalHighwayTrafficSafetyAdministration)公布的交通安全救护基金数额已经超过8600多万美元,每个州从49.5万美元到95.2万美元不等。

  对于道路交通管理,美国各州都有各自的法律,但对于“饮酒严禁驾驶”的规定是一样的,处罚程度与方式也并无太大差异。加州规定,如果酒醉驾驶并在10年内重犯,可以处以最高10000美元的罚金,并吊销驾照一年以上;只要检验证据达到规定血液酒精含量基准值以上即为该犯罪成立,或者依据警察对当事人的外观行为表现之证词,亦可判决有罪。新墨西哥州则规定,如果安装了酒精连锁装置后,因酒后驾车被吊销驾驶执照的驾驶员可以申请重新领回自己的驾照。

   -德国

  德国于1952年公布包含汽车及零部件安全法规在内的道路交通法。目前德国对于交通安全的规定在刑法和道路交通法里都有体现。

  以酒后驾车为例,德国依体内酒精浓度之高低,适用于不同的法律。血液中酒精浓度低于0.08%的正常驾驶者不予处罚;介于0.08%至0.11%则视为行政犯,以“道路交通法”处5000马克以下罚金;血液中酒精浓度达0.11%以上的驾驶者,或虽未达此酒精浓度但有具体危险行为,依德国刑法规定又分为抽象危险犯与具体危险犯两类,分别处一年以下自由刑或罚金与处五年以下自由刑或罚金。

  -新加坡

  新加坡的道路交通法亦属刑事法,规定更为严格。其第67条规定,任何人在酒精或药物影响下,不能正确控制车辆而驾驶,或意图驾驶机动车辆者,处六个月以下徒刑或1000新元以上5000新元以下罚金;再犯或连

  续犯,处十二个月以下徒刑并处3000新元以上10000新元以下罚金。

  第68条规定:任何人在酒精或药物影响下,不能正确控制车辆而有可能驾驶车辆但尚未驾驶者,处三个月以下徒刑或500新元以上2000新元以下罚金;再犯或连续犯,处六个月以下徒刑并处1000新元以上5000新元以下罚金。

  -捷克

  捷克是在2001年1月1日实行的新交通法。同旧的交通法相比,新交通法有如下重要变动:行人通过人行横道过马路,有绝对优先权利,各种车辆必须避让;严禁司机在驾车过程中使用移动电话,但因安装辅助设备不用手持接听者例外;秋、冬季行车时,昼夜均须开车灯;违章交通事件警方不管,而是交所辖地方政府处置;儿童乘车必须配备特制的安全座位;15岁以下儿童骑自行车时必须佩戴安全帽。

  -中国

  我国远在秦朝就有男子由右、妇人由左、车从中央的道路通行的规定。鸦片战争后,随着汽车的增多,左行制传入香港、上海等英租界,随后我国采用左行制。二战爆发后,美制军车和吉普不断为中国运给物资,从1946年起我国改为与美国相同的右行制。

  1955年国务院批准颁布了《城市交通规则》,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道路通行的法律文件。

  1988年8月1日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同时废止《城市交通规则》。《条例》共分十章九十三条,具体条款包括:交通信号、交通标志和交通标线的规定;车辆及其装载、行驶的管理规定;车辆驾驶员的管理规定;行人和乘车人管理规定;道路管理规定以及交通违章的处理规定等。

  1991年国务院又发布89号令,宣布从1992年1月1日正式实施《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简称《办法》)。《办法》共八章五十条,它规定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定义、等级以及公安机关处理道路交通事故中的权利与义务等。

  从1995年下半年起,我国对汽车新产品除要求进行原有的定型试验外,增加汽车安全、环保和节能方面的标准即强制性标准的检测。1997年1月1日,强制性标准从12项增至25项;1998年10月1日增至34项;汽车被动安全技术法规CMVDR294《关于正面碰撞乘员保护的设计规划》于1999年10月28日列入了新的40项强制检测项目。

  1996年6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从1996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03年10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这是我国第一部道路交通安全法。

  这一天,距离诞生首部道路交通法的1858已经过去了145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