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制冷变成了取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17:06  北京晚报

  一辆凌志400轿车来我公司修理,故障现象为车辆高速行驶时,空调出风口逐渐由冷风变成热风,且风越来越大,发动机温度也随之升高。

  首先连接丰田专用诊断仪检测,无故障码显示,启动发动机,水温正常,空调制冷良好;但外出试车,长时间高速行驶后,空调两侧的出风口凉风逐渐变热,同时水温升高,从诊断仪数据流读出的水温已超过极限值118摄氏度,此时空调压缩机被切断运转。

  由于凌志400轿车空调系统是全自动电脑控制的,空调控制ECU根据车内温度、环境温度及太阳光辐射角度输入的信号分析比较和计算,控制功率晶体管来改变鼓风机的转速,从而控制出风口流量。现在因水温过高,为减小发动机的负荷,发动机ECU强制切断空调压缩机的电磁离合器,造成室内温度升高。空调控制ECU通过传感器检测到室内温度过高,于是不断提高鼓风机转速,增大出风量,但因压缩机停止运转不制冷从而导致出风口大量出热风,由此推断故障极有可能在冷却系统。

  检查节温器、电子扇工作均正常,接着检查硅油风扇,发现高温时达不到规定的转速,更换硅油离合器后试车故障依旧。用热电偶探头分别检测散热器的各个部位的温度,发现散热器中部正对硅油离合器部位的温度明显低于两侧,判断水箱中部有堵塞现象。分解散热水箱,果然中部有三格水道堵塞,清除水垢后装车路试,并用检测仪读取数据流一切正常,故障彻底排除。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