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叫板--三款豪华品牌多用途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15:03  汽车族
叫板--三款豪华品牌多用途车

梅赛德斯-奔驰ML350

凌志RX330

无限FX35

  叫板--无限FX35vs.凌志RX330vs.梅赛德斯-奔驰ML350

  如今,美国人正在为“陆虎”和其他年销售量达250万辆并且还在继续增长的进口车提供舒适的家。豪华轿车和多用途车一度被认为是两个单独的品种;前者停放车库里;后者由于浑身泥污则只能停放在屋后的门廊内。多用途车几乎从来未曾涉足豪华轿车的奢侈世界。

  但是,一旦汽车制造商认识到通过销售标有豪华品牌的多用途车能获得丰厚的利润时,上述情况就会改变,从而迎来多用途车的风光无限。

  这个市场开始是陆虎独占天下,不久就成为阿库拉MDX、宝马X5、无限QX4、凌志RX300、梅赛德斯-奔驰M系列、林青领航员、卡迪拉克埃斯克雷德、沃尔沃XC90以及近年的保时捷Cayenne等多用途车自由角逐的赛场。现在,一个快速增长的热点是要求这些车辆要达到豪华层次,期望SUV的销售有助于豪华级汽车制造商在这个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在世界的展台上有多少这类汽车?这里召集了如下三种豪华级多用途车:无限FX35、凌志RX330以及梅赛德斯-奔驰ML350,他们的价格在34000-36000美元之间。现在就让我们展示一下这三款SUV以及他们之间的优劣之争。

  梅赛德斯-奔驰ML350

  当第一辆ML在1997年下半年出现在街道上时,梅赛德斯所瞄准的目标是热销的福特Explorer和吉普大切诺基的豪华版,后者以其真正的越野性能而著名。因此,ML 320投入市场时,其硬件应付边远乡村路况的能力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如此,大多数高档SUV的购买者并不敢驱车冒险,开到多石和树丛地带。四轮全时全驱动的能力,是这款车成功的先决条件,他完全符合当时多用途车的形象。

  但是大约一年以后,凌志RX300的迅速流行改变了这种景象。与崎岖的乡间道路相比,更适宜全天候道路行驶的凌志就成为豪华SUV的一种样板车,今天,全新ML携带货物的重量和源于货车的部件要比其他大多数竞争者多得我。作为一辆华车,虽然听起来有些怪异,但他确实有一个结实的梯形车架,一个独立的前悬架控制臂以及一个标准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

  对于2003车型年度而言,去年M系列的名字已从ML320变为ML350,这是由于采用了功率更大的3.7升SOHC18气门的V6发动机。由于发动机内径增大,使排量猛增16%,并分别导致马力和转矩8%和9%的增加。232马力的功率输出使ML350对于新的竞争者而言依旧保持领先地位。此外,瓣的2003款车型还有“Inspiration”版的装饰,它包括高档木材装饰、真皮缝制的运动座椅、17英寸合金车轮以及一个银色勇气栅。虽然,M系列梅赛德斯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但他已不能引起SUV市场的轰动。全新的整体式车身的ML系列将在两年内取代M系列SUV。

  相对于凌志和无限而言,梅赛德斯的驱动装置类似其较早的设计。在大多数路面上,ML显示了其真实的路感。但是,这会令乘客感到颠簸、酸痛。转向机构依旧令人难以捉摸,缺乏反馈,司机和乘客座椅位置较高,因而视野非常开阔。

  在本次测试中,与对手相比,M级车携带重物进行加速和减速行驶对燃油经济性有不良影响。 ML350的制动器设计是令人信服的,它使这款车减速变得很容易。虽然在我们的Inspiration版车上使用耐用的275/55R17邓禄普SP Sport 5000轮胎经常在极限状态下工作,但它的表现却异常出色。

  ML有标准的四轮驱动和各种电子牵引辅助装置,越野路面上,ML350的前部、中央和后桥差速器,四轮牵引控制以及低挡下坡牵引控制都与防抱死制动系统一起协调工作,即使在只有一个轮子咬死的情况下,也能保持所需的动力。

  凌志RX 350

  如果梅赛德斯ML的创新在于他的硬件,那么这款最新的凌志SUV则将重点放在软件上。不是电子设备,而是软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平稳、安静,是RX 330将传统豪华轿车理念应用到SUV上的一种出色体现。这反映了大多数汽车购买者对使用车辆的需求:作为道路行驶的轿车,有时携带的东西太多以致不能全部装到车内。

  新款RX是凌志今年的重要车型,在推出其早先的RX 300之前,凌志在豪华车中的销售量低于梅赛德斯。而在那之后,#{5丰田5}#公司以二比一的畅销成绩压倒奔驰M级。其中,RX 300占所有凌志车销量的40%以上。

  2004款的RX 330车型更长、更宽、空间更大。对大多数人来说,其外形也比他的替代车更雅致。该车的载货空间大于1.86立方米,而轴距增大了102毫米,提供了更为宽敞的驾驶空间。后排座椅可折叠并前后滑移,在必要时可增大储物空间。RX 330的车身看起来像是设计师作了一些伸长,风格与以前有些不同,然而依旧被广泛接受。他还增加了一些新的装饰,尤其是过分夸张倾斜的后车顶和隆起的无色玻璃尾灯。

  在内部,新款RX用裁制精美的暖木镶嵌,加上金属装饰以及一些可选装饰,如柔软的双色皮革。总之就是尽可能满足乘客的需求。RX 330具有一种独立的内室结构设计,他使司机和乘客免受恶劣路况之苦。虽然凌志车的行驶平顺性非常好,但他有时会导致操纵麻木,而在转向和急刹车时车身会有大幅度的摇摆和颠簸。选装的18英寸车轮可提供更大的接地面积,但是明显的转向问题是急需解决的。我们的试验车装备有选装的空气是架,它由4个高速行驶设定装置和自动负荷平衡装置组成。

  凌志发动机舱内运转平稳的3.3升/230马力DOHC V-6发动机比去年RX300的3.0升发动机增加了10马力的功率和27牛米的转矩。对中型SUV来说,它的燃油经济性更好。我们在一周的标准测试中,燃油消耗平均值化于14.9升/100/公里。V-6发动机与一个5速自动变速器相配合,在节气门慢开状态下,它的工作是缓慢而轻柔的,而当突然需要更大功率时,它的反应动作很快。加速时有些延迟,变速器似乎在考虑要选择哪一个挡位。从我们前轮驱动试验车辆来看,这种间歇是在一个转矩峰值后出现的,它使车头抬高,RX 330的四轮驱动版本不该有这神倾向。

  RX采用自动巡航控制,它将有助于保持一个较小时跟踪距离。而且一种类似于以前在克莱斯勒微型厢式车看到的电动上翻式车门也是新装的。一台后置摄像机,倒车时在导航屏幕上显示出大角度图像的装置,首次在RX上亮相。一种有效的大开度多面板月亮天窗可选装。此外还有可自由调节高度的悬架,类似于奥迪Allroad和大众Touareg上的悬架装置,这也是可选件,然而这种硬件并不附加成本,全装备的RX 330价格从接近50000美元起,购买时只需在任选件栏上作一些记号即可。

  无限FX 35

  “不可思议”是描述无限登上豪华级SUV台阶的词语。汽车制造规则手册的任何地方都不会告诉你从一个跑车平台上可以制造出SUV。然而,新的无限就是这么造出来的。RX 35是以Nissan Z为平台制造的。他带有大型运动座椅、适宜的最小离地间隙以及非常宽敞的行车空间。这是一款有极大魅力的多用途车。

  日产公司的工程师采用350Z的基础结构,对车身门槛和轮罩附加了加强件,并将350Z的控制臂前悬架用一种摆臂滑柱支装置替代,你可以感觉和听到的一个工作部件是平稳运转的280马力VQ系列DOHC V6发动机。FX 35的功率提供平稳轻快,发动机对节气阀响应快速及时。有足够的转矩增加和降低,所有这些都是围绕驱动条件作出的,而且总伴随着一阵不太响的发动机轰鸣声。FX并不给人笨拙的感觉,其大直径双管路排气声音的传播也纯粹是“Z型车”式的。

  FX 35的设计方式也是遗传于Z型车,齿轮齿条式转向机构工作良好,全无松动或延迟现象。带有电子制动充分配和制动助力装置的大直径4轮通风式防抱死盘式制动器响应均衡并提供优良的路面反馈,行驶情况如同ML那样轻快自如。但是,无限的行驶使人联想到跑车的轻挑,而不是梅赛德斯的稳重。这意味着,FX在其转向和制动响应中包含一种不同于奔驰的干净利落风格。在不平整的道路上。我们希望FX在其悬架上提供某种“舒适”的调整。附加选装的20英寸车轮,他就可以在路上尽情驰骋了。

  更多的350Z车型特色在FX 35的内室可以显现出来。前排座椅可以调节前/后和椅背倾角,用可调转向管柱可以使仪表盘上下移动。铝质装饰自由地点缀在车内各处。然而,差别还是有的。FX的车顶较高,而且豪华的皮革和乙烯树脂装饰替代了Z车的表面处理。背后的陡斜车顶和租后柱是一种折衷方案,而后排座椅的收缩和拉伸则需要巧妙的操纵。ATTESA E——TS全轮驱动系统为选装件,售价为1500美元。但是,即使不使用全驱,FX 35也能灵活地行驶。

  结论

  在你选购任一款SUV之前,都要做一次长距离试驾。这些SUV中的每一款车都以不同的方式接近豪华级标准。对梅赛德斯-奔驰ML350的感觉就像结实的花岗岩,能够处理任何情况。然而,他缺乏像FX 35那样有个性的设计、功率和快速反应以及像RX330那样的精致内饰和平稳安静。如果你要测试不常行驶的道路,ML最为合适。但在这次测试里,他是我们第三个选择对象。

  如果谈到乘坐平顺性和内部舒适性,凌志RX 330是最合适的选择。当挑选选装件时要抑制冲动,价格低于40000美元的SUV可吸引不少购车者的目光。在传统上,虽然RX有很多优点,但他不是运动型车。而我们是将运动放在第一位的。

  因此,这决定了凌志的地位,成为SUV市场的成功者,在这里名列第二。

  无限FX 35是我们的优胜者,他独特的车头设计,富于想象的风格,在这样一个已经十分拥挤的汽车市场中显得尤为突出。而且其车辆行驶的动力学性能也从未令我门感到失望。对于那些要从其中获得最大运动感的驾驶者来说,无限FX35是第一流的。

  另一种看法

  “运动”是否总是意味着“速度”?登山运动员是否在运动品质方面稍逊于短跑运动员?

  对于我来说,一辆运动型SUV,其感觉就像加了咖啡因的上等白兰地。在这一组中只有ML 350的质量属于豪华SUV。这是惟—一种我愿意出高价购买的车。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