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遇堵车如何防追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13:21  江南都市报

  就在汽车市场日益火爆的同时,城市道路的交通堵车话题已成为车主及乘客们谈论最多的话题。据有关部门统计有六成以上的人每天上下班经常遇到堵车状况,他们中有不少人是私家车主。尽管有关部门正在着手解决堵车问题,但作为私家车主每天开着车上下班,路遇堵车应该如何应急呢?这的确是车主们、尤其是新车主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A路遇堵车最怕追尾

  笔者在省城的主要街道上发现,有的司机明明知道前方路段有堵车的情况,也不提前减速,取而代之的便是紧急刹车。而紧急刹车的后果,就是不给后边的车反应的时间,两车“相吻”的情况很容易出现。

  为此,笔者提醒大家:一旦明确前方已经堵车,就应适时减速。

  但有的时候,堵车情况突如其来,令司机措手不及。比如,有时可能在转过一个弯后才发现前方堵车了,如果这个时候再想减速,有时就来不及了。据有关部门统计,很多追尾事故就是这样发生的。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呢?交警王宏民解释道:假如车况不错,刹车没毛病,地面干燥,司机冷静,有能力完成急刹车的动作,也有危险。这是因为,假如车速为140公里/小时,那么,从司机狠踩刹车踏板到完全停下来,刹车距离大概在130米左右,司机们对这样的数字应该很敏感吧。这时还不知道司机的应急反应速度如何,会不会急刹车动作。很可能一直到离前方车尾50-60米处才会发现堵车情况。此时,肯定刹不住车了,一场追尾事故几乎难免。

  B避免追尾要“三看二动作”

  如果您真的是在转过一个弯后才发现前方堵车了,为了避免上述危险,需要了解一些处理这一问题的常识。根据老司机们的经验,此时您一定要保持冷静,瞬间看清路面情况,做出正确反应,并果断行动,简言之,叫做“三看二动作”。

  三看:一看前车与自己的车之间是否可控制在安全距离之内,如果有,那么就利用它;二看马路右边路肩上有无位置,如果有,可供避让用;三看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有没有空间,这样做虽然无法避免自己的车受损,也许自己还会受点伤,但没办法,这样可以减轻对前车的伤害。

  二动作:立即并大力踩刹车踏板。如果您的车没有ABS,那么必须在变换车道时做点刹车动作,即短促地松开刹车踏板,否则,车轮被抱死时是无法转动方向盘的。

  C避免追尾充分利用刹车灯

  看来,为了避免追尾,最好的办法是尽早知道前方有堵车情况,这样您就可以从容地减速了。所以,您应该充分利用刹车灯的功能,但目前,刹车灯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当您踩下刹车后,刹车灯的灯光可以提醒后车减速,但后车没法知道您的车踩刹车的轻重,如果后车对您的减速程度估计不足,结果不难想像,追尾仍然会发生。统计表明,追尾事故中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前车做了急刹车动作。据悉,目前国内还没有较好的设备来特别提示急刹车状态。

  为此,老司机们告诫大家最好铭记两个要点:

  首先,如果是前车,您有能力更有责任照顾后车。刹车前尽可能看一眼后视镜,提前点刹车,给后车留一点反应的时间。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急刹车,别人安全了,自己才更安全。

  其次,如果是后车,您除了眼观六路,注意路面情况以外,还要紧盯住前车的刹车灯,一旦那个地方亮起,那么您至少应该马上收油,甚至点刹车。

  相关链接

  发生交通事故后该怎么办?

  开车行驶在马路上,随时都会遇到各种紧急情况,你要学会及时处理。但是如果不幸真的发生了交通事故,该怎么办呢?有经验的老司机提醒您:千万不要慌乱。此时,你要做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确定周围的人是否还好,如需要,立刻叫一辆救护车。第二件事是你要尽快跟你的保险代理人或保险公司联系,最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你都要与保险人积极合作,以得到应有的赔偿。(边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