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跑车仍是处女地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信心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11:34  中国汽车报

  今年是法拉利跑车进入中国十周年。皮尔洛-法拉利这次专程前来不仅仅为了纪念,更是来庆祝丰收。如果说,10年前率先进入中国是在冒险的话,那么,法拉利现在的感受一定是充满信心,为此他又带来了一个新品种。这说明,中国的跑车消费需求迅猛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

  跑车:国产车最后的一块处女地

  皮尔洛-法拉利专程前来,仅仅为壮威?

  10月26日一大早,法拉利进入中国市场十周年的庆典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由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区的近20位法拉利及玛莎拉蒂车主组成的车队,前来壮威造势。法拉利车厂创始人恩佐-法拉利(EnzoFerrari)先生的后裔皮尔洛-法拉利(Piero Ferrari),也专程从意大利飞来,纪念这一在他看来具有非同寻常意义的日子。

  当日晚间,在钓鱼台国宾馆,玛莎拉蒂“总裁”系列跑车宣告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一头黄黑相间长发的歌星任贤齐,作为玛莎拉蒂的形象大使,莅场聚拢人气,酝酿气氛。

  这两次活动,在一天当中完成,长达12个小时,请来东西南北各大城市媒体记者,手笔之大,不亚于1993年5月在北京天坛祈年殿的那一次活动。当时,法拉利车厂把专为中国用户生产的第一台348S型跑车,卖给了当时的北京商界名人李晓华,算是进入中国市场的开篇之作。

  皮尔洛-法拉利这次专程前来,不仅仅为了纪念,更是来庆祝丰收。如果说,10年前率先进入中国是在冒险的话,那么,法拉利现在的感受一定是充满信心,为此他又带来了一个新品种。

  再联想到近年采莲花、保时捷等跑车公司的踊跃姿态,以及大街上时不时闪过一辆三菱、现代、奔驰、宝马等娇小敏捷的跑车,直让人觉得,一只脚刚刚迈入轿车时代的中国,个性化消费发展的速度真是快,简直有点令人目不暇接。各个车种纷纷呼啸着登场,且都不乏成群的买主。一旦本地化生产,销量增幅无不蹿升。稍做盘点,我们就会发现,世界车坛上的汽车品种,林林总总,就差跑车没有在中国本地化制造了;跑车,这一象牙塔尖上的宝石,其本地化产品在中国还是一块处女地。然而,跑车消费需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率增长,己是不争的事实。

  吉利制造“中国第一跑”,一石未能激起千层浪

  这块肥沃得踩一脚就能冒油的处女地,中国人不是没有看到。浙江吉利的当家人李书福相当眼尖,打造“美人豹”,在中国汽车制造业上,也算是头一份,尽管他的企业还没有培育出一棵常青树,也还没有开发出什么堪称经典的经济型轿车。但他的果敢言行,无畏的勇气,值得敬佩。

  跑车市场李书福看到了,但他做不到。世界一流水平的跑车,对速度、安全性、操控性等方面的要求实在太高。制造跑车,需要厚重的难以量化的设计、制造方面的经验积累;制造跑车,需要一支数量不大不小但技术门类齐全、经验特别丰富的技师队队;制造跑车,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设备和勇气,中国汽车业现在欠缺的是素质。限于开发水平和经验,中国汽车制造商现阶段研发的跑车,很可能只是一个徒具其形的纸老虎。吉利美人豹被光荣地请进了博物馆收藏,恐怕奖励勇于进取的精神和首次尝试的纪念意义更多一些。当然,这并非预示着,吉利将放弃跑车事业。

  据介绍,高档跑车的装配工作大都是由手工操作来完成的,在整个装配过程中不使用一台自动化设备。一道工序以四五人为一组进行操作,每工作两小时小憩十分钟。每道工序完成后,要经检验员严格检验,合格后才能转入下一道工序。也正因为如此,很多高档跑车才具有浓烈的艺术品位和很高的收藏价值。

  合资企业不像李书福,对着跑车唱低调

  就是否造跑车这个话题,记者采访了几家轿车合资企业。南京菲亚特的有关人士说道:“提到引进跑车,我们是最有资格的。菲亚特有着很好的跑车制造背景,1969年,菲亚特收购了法拉利车厂50%的股份,1993年,又收购了玛莎拉蒂,成为一个经营多种跑车品牌的汽车公司。但是,跑车的市场在中国还处于预热阶段,跑车的制造成本又比较高,消费群体有限,即使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我们承担的投资风险也很大。因此,跑车市场还得经过一段时间的孕育,完全打开至少要三到四年的时间。我们更看好的是轿车和跑车的折中车型--运动型轿车,因为它既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又可以使驾驶者体会驾驶的乐趣。”看来,热衷于制造纯正的跑车,似乎只有李书福一人。

  在另一番采访中,记者另有一种显著的感受。询问销售高档豪华跑车专卖店有关的管理人员,得知他们近年来的日子过得都比较滋润,生意比较好做,销售量持续增长,但他们普遍拒绝透露具体的增长率。他们大都认为,稳定地获取进口车许可证是跑车供应中最大的障碍。显而易见,这意味着市场供不应求。生意好做,店员的神气都倨傲得吓人。尽管追查进口渠道的有关统计资料,无从得知跑车的进口量,甚至连跑车的种类都不见踪迹,但一个不容置疑的结论是,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富裕阶层越来越多,高档跑车这个塔尖市场也相应地愈来愈大。

  外资企业对中国跑车市场信心十足

  在庆典仪式上,皮尔洛-法拉利悦:“中国拥有巨大的汽车市场,它将成为法拉利征战世界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往后的日子,我们会秉承传统,继续为中国车迷带来更多世界级的跑车。”据悉,每年限量生产3500辆的法拉利,在中国的保有量稳中有升。

  去年,保时捷现任董事长Wen-delin Wiedeking来华访问时表示:“在中国内地,保时捷的数量不算多,但是,与意大利的艺术精品法拉利一样,这款由日尔曼人严谨风格创造的德国汽车工业的杰作,在中国大陆仍然有众多狂热的爱好者。我们认为,中国市场是保时捷在亚洲的首席市场。保时捷是在1954年进入香港地区开始销售的,现在,那里每年会增加近300个保时捷用户。应当说,香港地区的市场是整个中国高级跑车市场的一个缩影。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保时捷在中国的市场前景有信心。

  跑车,高贵豪富生活文化的象征物

  法拉利、保时捷、兰博基尼和莲花等,都是中国车迷们耳熟能详的跑车品牌。在系列电影《007》中,英国特工詹姆斯-邦德驾驶着各种顶级跑车风驰电掣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跑车成了“梦之车”;对于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只有在车展或电视上才有机会一睹它的风姿;跑车成了稀有之物,成了一种难以企及的艺术珍品;跑车,始终是一种高贵、豪富生活文化的象征物,只有那些财界商界精英,才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拥有它;跑车,地地道道的专属于富人的玩具。

  其实,在消费层面,跑车是豪富阶层精英意识的体现物,是他们财富数量的实物广告。到高速公路上体验短暂的极速飞驰的刺激,释放一下激烈的竞争在心理上所造成的压力,只是其次要的附带物。从纯粹的商业意义上说,假如拥有跑车在中国即将成为豪富阶层的流行时尚,厂家干吗不及早动手,分享一杯大补的高汤呢?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