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铃欲做物流车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 17:24  财富时报

  10月24日,作为国内高档轻卡奇兵的“奥铃汽车”再出奇招——大举进军城市物流业。奥铃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琦明宣布,由“品牌塑造、服务保障、市场发展”组成“钻石三角”的“钻石工程”全面启动。

  显然,作为全国第一家定位在“城市物流现代化用车”的汽车品牌,奥铃此举将力求在北京轻卡市场牢牢巩固“领头羊”的地位,并在今后各大城市物流的大发展中占据领导地位。

  城市物流用车缺口大

  城市物流有多重要,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的话说:物流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努力要降低物流成本,加强国际竞争力。

  作为国内最骨干轻卡生产厂家,奥铃汽车最早提出了“城市物流现代化专用车”的概念,瞄准的就是城市物流背后所蕴藏的巨大轻卡市场。据了解,目前在北京的物流用车中,奥铃汽车凭借技术和服务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0%以上。

  在城市物流系统中,最重要的承载工具便是轻卡。以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例,送货、搬家、送报、送早餐、送信……,正是这些最基本的需要构成了整个城市物流的框架。而要实现以上生活需要,使用的运输用车绝大部份是轻卡。而交通条件的改善和轻卡的质量水平,已经成为能否实现城市物流现代化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两大要素。

  以北京为例:全市一年的货物流量达上亿吨,购销总额达6000多亿元。但是,拥堵的交通现状、滞后的城市物流已经严重阻碍了城市的大发展。为缓解这一矛盾,北京市将现代物流确定为现代服务业“十五”发展重点。同时对构成城市物流最基本要素的运输工具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另一方面,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后,便提出了举办“绿色奥运”的口号。相对“绿色奥运”的建设便需要先进、便利、现代化的城市物流来实现。同时对城市物流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便是对于环保的重视:城市物流也必须要做到“绿色”。

  奥铃汽车抓住环保机遇

  受北京排放标准的严格限制,作为城市物流对轻卡最重要的标准——只有达到欧洲Ⅱ号标准的轻型卡车才能在城八区行驶。奥铃汽车捷足先登,在同行中率先获得欧Ⅱ认证,为其打造“绿色轻卡”奠定了有力的基础。据介绍,作为北京当地品牌,奥铃汽车是惟一一家通过全认证的企业。

  在国内轻型卡车领域,目前惟有奥铃汽车所有型号的汽车均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欧洲Ⅱ号标准,显示出企业的强劲实力。同时,在北京市场奥铃汽车取胜的核心竞争优势是“高性价比”,在配置和可靠性上又更胜一筹,奥铃汽车在环保方面显然又领先了一步。

  对此,刘琦明解释说:根据市场调研分析,随着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与首都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对轻卡这一载运工具需求量越来越大,奥铃轻卡作为北京的品牌有义务服务于“绿色奥运”与“绿色物流”建设。奥铃汽车希望通过自身的优势巩固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为下一步拉动奥铃汽车的火爆销售打下良好基础。

  从产品层面看,在最关键的“心脏”部位——发动机上,奥铃汽车的用户可以有多种选择:既有高性能的4JB1柴油发动机,还有更经济的4D22柴油发动机,还有涡轮增压型柴油发动机,以及丰田4Y汽油发动机,使节能更优、排放更好,更适应北方用户的需求;在外型和内饰上,奥铃产品不仅有最新的造型,而且有仿桃木仪表板、中控锁、动力转向、倒车雷达、CD机等轿车化配置;在品种上,不仅具有宽体车身,而且轴矩配备达到4种规格之多;在品质上,关键件采用原装进口,国内配套则选用最好最成熟的零部件体系。

  高档轻卡确立“三足鼎立”

  当初,在奥铃汽车闯入以庆铃、江铃“两霸分食”的高端轻卡市场时,受到的不仅仅是质疑,甚至有人认为“两铃”独分市场的局面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有别的品牌加入进来。但仅仅是一年多的时间,奥铃汽车以25%的市场占有率,真正与对手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奥铃汽车在轻卡研发和制造方面的实力,特别是出于对产品质量和环保标准的重视,已经开始引领轻卡业的未来发展潮流。使北汽福田“轻卡王”的称号不应只体现在量上,而且在“质”上真正实至名归。

  自1998年北汽福田进入汽车行业以来,保持了一贯的品质领先理念,并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奥铃汽车作为北汽福田在“质”的方面的提升,在高档轻卡领域的飞速发展成就了中国最重要的轻卡品牌之一,并与庆铃、江铃三分轻卡市场天下。随着下一步北汽福田与戴—克的合作,更增加了奥铃汽车市场竞争的砝码。

  据北汽福田方面介绍,此次奥铃汽车启动“钻石工程”的根本目的,便是全力应对飞速发展的城市物流建设,从钻石品牌、钻石品质、钻石服务、钻石销售等多个方面进行提升,打造中国最尖端的城市物流用车,为城市物流现代化建设提供最好的运输工具。同时也着眼于从全面提高核心竞争力入手,力求向更高目标迈进。刘琦明表示:2004年,奥铃汽车内部定为全面超越和成为行业领导品牌年。

  本报记者林海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