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险隐忧并依然存在 上海银行出台车销商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 10:46  经济观察报

  日前,一份由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签发的不良信用汽车经销商的名单悄悄地下发到了各家银行汽车信贷管理部门负责人的案头。6家汽车经销商得到了严厉的制裁——至少在1年之内它们别想再和银行“玩”了;十几家汽车经销商则被列入限制类车贷合作单位,限制期为3到6个月;还有部分车销商被列入关注类车贷合作单位,银行向其发出了预警信号,关注期为1至3个月。黑名单

  “个人的贷款风险相对可控,但经销商风险容易造成系统性风险,银行必须加强对经销商的风险管理。”黑名单的参与制定者、某银行个人信贷中心的老总对记者说。极端的例子便是个别经销商制造虚假购车合同骗贷,达到一定数额后,公司突然清盘,使银行蒙受重大损失。

  与已往同样以银行同业公会名义签发的逃废债企业黑名单不同,车销商黑名单得到了各家银行的一致响应。

  “这份名单在去年底开始酝酿,经过基层行上报、分行审定,在同业公会的联席会议上得到了各家银行的一致通过,可谓水到渠成。”该人士表示。

  “银行同业公会将着力将经销商的风险管理纳入规范。各银行在前台竞争的同时,在风险防范和对自身保护上是达成共识的。”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建设经销商信用信息平台,下一步中介信用以及个人客户信用都应该逐渐让各银行分享。

  据了解,黑名单令一些经销商胆战心惊起来。“名单推出之后,就有一个经销商拿着一马夹袋的现金到我们银行来,要求垫付他的客户未偿还的贷款额,经销商进一步增强了对诚信的认识。”该人士向记者证明了黑名单的“威慑力”。

  按常理,知道黑名单的公众越多,给不良车商的压力就会越大,黑名单的“威慑力”也会越大。但是,银行似乎并不愿意对外公布名单。据记者采访得知,在车销商内部,就有好多车销商并不知道有这份名单。就连在银行内部,也未公布,某国有大行支行一位专门负责汽车信贷的经理就坦言不知道黑名单上的具体名字。

  “一是未进入诉讼程序,不方便透露车商名字,”业内人士解释说,“而且,对于信誉良好的车商以及并未涉及到不良经销商的银行内部员工来说,并无知晓的必要。相对于上海3000多家汽车经销商而言,那6家经销商实在可算‘凤毛麟角’,大多数经销商还是合法经营的,银行出黑名单的目的,也是希望和经销商之间更好地合作。”合作与结盟

  然而,黑名单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也颇让银行斟酌。

  “我们不是为了制裁经销商,而是为了更好地为经销商服务,”某业内人士强调拟定黑名单的初衷,“我们针对的是少数那些有能力、却没有诚信的车商,而对于有诚信、暂时还没有能力的车商我们会进行支持。”

  “上海的汽车信贷环境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规范良好的,”工行上海分行个人汽车信贷中心总经理陈鸣忠对记者表示,“工行汽车信贷风险控制采用的大多是信用评估和车辆抵押的手段。”据介绍,工行已经投入巨额资金建设完成了一套功能强大的信用评估系统。

  而原有的由经销商担保即第三方担保的方式已经逐渐被摒弃。所谓第三方担保,是指汽车经销商经银行审批后便与银行合作,开始向消费者提供贷款购车第三方担保服务。而经销商担保的模式一般是在银行存一笔保证金,如消费者不还款,从中扣除。

  这种看似由经销商扛起风险的操作模式,其实对银行来说也是风险巨大的。因为经销商一般没有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而其担保金额动辄几亿元,有的甚至十几亿元,远大于其本身的资产。据一位银行汽车信贷经理介绍,事实上目前也并没有多少经销商愿意提供第三方担保。

  但是,汽车经销商风险的隐忧依然存在。

  “一些效益好规模大的经销商现在都是朝南坐的,”该人士分析道,“一些国家级的汽车城、交易市场、有品牌代理权的连锁经营的汽车销售集团是各家银行争抢的对象。”

  还有一些汽车经销商为了争取市场份额、快速扩张又或多或少地降低了对借贷人的要求,甚至构造虚假购车合同骗贷。

  新近公布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对外资和民营汽车金融机构准入,无疑加大了对银行的竞争压力,而汽车经销商的腰杆却似乎更硬了。

  所以,黑名单的推出也正是沪上银行界内部为了增强风险控制能力的一种结盟。

  (本报记者刘明娟上海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